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创文明校园 建一流高中

2018-03-07 11:19来源:深圳文明网

    深圳中学作为深圳市基础教育的领头羊学校、全国课程改革样板校,“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其主动选择和承担的教育使命。在70年的办学历史中,深圳中学成绩骄人,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精英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时考察的腾讯公司、光启研究院这些优秀企业,就是由马化腾、陈一丹、张志东、刘若鹏等优秀深中校友创建的。深圳中学学科竞赛获得过11枚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近五年来高考本科率稳定在100%,重点率超过95%,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每年30余位,超过一半的毕业生被全国“985”和“211”高校录取,在全市、全省都保持领先优势。如此骄人成绩,是深圳中学坚持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的必然结果。“立德树人”也是全国文明校园建设的核心,是文明校园建设的根本指导,为深圳中学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阐明了宗旨,指明了方向。长期以来,深圳中学在全面开展课程改革和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卓越高中的建设进程中,始终将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学校教育的顶层设计中,努力以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方式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德育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完善全人、全程、全方位育人模式。持续创造利于师生发现潜能,实现自我的丰富载体。学校师生呈现了健康积极、敢为人先、锐意创新、合作共赢的良好精神面貌。

  深圳中学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始终围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和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突出创建工作的育人功能,突出环境建设的优化和美化;落实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着重在六个方面重点落实,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严格落实党建任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会议、微信、QQ、讲座、实地考察等进行多样化的党性教育,在课程改革、志愿服务、立德树人、廉洁自律等方面建设党员示范先锋岗,并通过“青蓝工程”结对、党员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组等促进共同提高;完善廉政机制,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制定《深圳中学章程》,建立“校长接待日”,定期开展“校长面对面”活动,多途径广泛倾听意见并及时解决反馈。2016年,结合新时期国家发展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和深圳致力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定位,学校提出深圳中学的办学定位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卓越高中”。在促进每个学生充分发展的基础上培养领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国的教育改革贡献深中案例。为实现办学目标,学校率先发布了《高中课程建设和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方案》采用“量化评价+质性评价”的方法评价学生综合素养。面向社会招募客座教师,与华为、腾讯、中科院等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大学共建11个创新体验中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以及校园文明建设的完善提供保障条件。

  二、优化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师生价值自信

  深圳中学始终把“培养什么样的人”放在思想政治教育的首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根据新时期的环境和当下学生的特点,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各方面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展。从2013年开始,深圳中学连续五年举办“感谢有你”活动。学校以书面公告、校园网页公告、官方微信微博、会议传达、书面通知、短信通知等多种形式,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公布评选方案,通过公开提名、公开评价、初步遴选、网上投票、综合评议产生“感谢有你年度人物”。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学生,对学生的思想提升影响显著和未来发展影响深远。深圳中学学生处每个月举行一次“公民课堂”活动,邀请在校学生、毕业校友、学生家长讲课。例如,2017年10月17日,召开主题为“如何正确使用手机”的公民课堂,邀请了学生、家长和教师进行分享,与师生讨论了手机管理的具体实施问题,校园民主实践中的各方权利边界问题。通过这样的活动,促进学生了解区分事实和观点的重要性,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增进了学生对权利与义务的深入理解。

  三、拓展舆论平台阵地,丰富文化活动载体

  深圳中学坚持建好、用活服务活动平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让舆论平台“小阵地”发挥“大作用”。不断加快推进校园新闻媒体的创新改革,引领文明新风,唱响舆论主旋律。深圳中学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网络新闻传播等多种渠道,搭建多种网络平台促进学校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理解和学习。学校专门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利用其传播快、受众面大、时效性强等优势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学校公众号专门开设“深中学子”、“深中故事”等专栏,讲述深中人自己的故事和学生在深中的学习体验,受到了普遍关注和广泛好评。根据深圳市校媒联盟统计,深圳中学微信公众号在深圳校园官方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第一名。

  四、打造专业教师队伍,引领学生优质发展

  深圳中学秉承“终身学习,岗位成才”的发展理念,在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大力投入,尊重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大力推进以科研促实践、以成果促成长。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教师队伍质量的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教育工作重中之重位置,优先设计、优先保障、优先发展。学校专门成立教师发展中心,从人才选拔、培养、发展进行了顶层系统的培养设计。连续多年推出“青蓝工程”、“青年教师预培养制”、“青年教师分层逐级培养计划”,学校为青年教师的优质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搭建更好的平台,让青年教师能迅速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学识,有爱心”的各级各类名师,为学生、学校、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实现教育者的自身价值。同时学校积极发挥老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

  五、培养高雅审美情趣,塑造良好道德品行

  深圳中学提出融合了“学术素养、专业精神、审美情趣”的学生特质,从价值观、思维方式、实践能力、社会责任等多维度引领学生的品德发展。学校开展了艺术鉴赏大课堂、深中大讲堂、深中艺术文化节等22项大型学生活动,培养高雅先进文化。学生金钟合唱团、舞蹈团、管乐团国内一流,坚持每年校内展演和社会公演,提升师生艺术素质。结合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节庆等开展集会课程,适时进行爱国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近百学生社团分属艺术、科技、学科等八大类别,其中公益活动涉及环保、教育、社会福利等多个领域。学生足迹遍布江西、广东、福建、湖南、云南等,每学年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江西井冈,红色革命之旅和湖南长沙伟人足迹之旅,促进学生深入理解革命历史,躬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营造和谐人文环境,提升学生精神境界

  美好和谐的环境是学校教育的精神沃土。深圳中学努力打造人文和谐的校园环境,使师生产生和谐、稳定、安全和积极的心理感受。学校的艺体楼、体育馆、食堂分别以“成美楼”“力行楼”和“有品食堂”命名,充满了人文主义色彩和浓浓的文化意蕴。静静坐落在深中一角的“寄语深中墙”上镌刻着十几位国际著名科学家对深中学子的寄语,其中包括2001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Dr.Tim Humt、199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Dr.Robert Richardson等等。学校设立深中历史展厅、深中学生作品展示橱窗、校园活动展、艺术宣传展,努力培育学生发展的精神沃土。参天的凤凰木,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令人忍不住想投入深中的怀抱研读古今;幽雅的校园环境,窗明几净的教室,设备齐全的教学楼,为学子提供了最佳的学习条件,真正做到环境怡人、环境育人。

  文明校园的建设任重而道远。深圳中学正走在“以人为本、资源充分使用、全人教育、开放、独特审美体验”的未来学校之路上。2017年是深圳中学建校70周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和总结办学经验、历史积淀和文化特质,全力推进学校深度内涵发展和文明校园建设的完善。深圳中学的发展没有终点,探索与创新是深圳中学发展的永恒主题。

[责任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