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大学文明校园创建自查报告

2018-03-07 11:18来源:深圳文明网

    深圳大学于198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是一所学科齐全、设施完善、师资优良、管理规范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秉承“自立、自律、自强”校训,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校园”。

    深圳大学自成立以来,全力建设和谐校园、美丽校园和文明校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了《深圳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和《深圳大学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深圳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小组,完善了17项工作制度,取得了较好的工作实效。

    我校认真对照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标准的六个方面,总结分析,查摆问题,以评促改。现将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特区大学

    (一)学习会议精神,强化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深大迅速行动,分层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召开7次党委常委会、6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4次分层次(基层党委书记、专家学者、本科生、研究生)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校思政工作。二是研究制订《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实施纲要》。《纲要》提出“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等十大工程,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办学首要任务。三是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全面了解、掌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及其发展规律,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四是牵头发起成立“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整合深圳市14所高校思政工作教学科研队伍,打造特区思政工作的协同创新平台。

    (二)突出价值引领,强化信念教育。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相关专家作讲座,进行专题解读。二是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到各基层党组织,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认真学、反复学,领会精神、深化认识、增强党性观念。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广播电台、宣传栏、微信等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骨干,开展“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改革思政课教学,注重特色创新。一是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程教学的建设和投入,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和教学专项共计46项,投入经费100余万。二是实施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教师同行以及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制定并实施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三是落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学院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四是在全国首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验教学方法,并入选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理论课唯一的教学示范中心。五是推动思政教学实践环节与共青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做到“在主题教育中养成人生信仰”“在志愿服务中养成责任担当”。

    (四)强化思政队伍建设,构建合力共建格局。一是学校整合宣传部、学生部、团委、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力量,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出台《深圳大学辅导员岗位管理办法(暂行)》,让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三是优选党支部书记,从政治素养、工作能力等方面着力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打造理想信念坚定、能力素质过硬、密切联系学生的高校党务干部队伍。四是组建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专门开展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从教育帮扶、日常管理与关爱服务三个层面,制定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五)强化日常思政教育,重细重深重常。一是培育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升旗仪式、党团活动、军训、学校重大纪念日等契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开辟学生事务中心。办理集教务、信息、网络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事务于一体,共12个业务部门入驻事务中心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重视实践育人。深圳大学义工联合会成立已有21年,目前共有在校义工6000余人,全校共有超过200名义工获得“五星级义工”荣誉称号。学校曾获深圳市志愿服务最高奖项“第三届义工服务市长奖”;“西部计划”、“三下乡”工作在全省及全国名列前茅;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品牌化、国际化,2016年参与义工约7430人次、服务总时长约85050小时,超过2600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及特殊儿童受助。四是建立深圳大学心理健康中心。设有深圳大学心理辅导中心,开通心理热线,举办心理活动月活动,积极推进二级心理辅导站与心理委员制度建设,连续举办十届“心语杯”大学生心理健康课题研究大赛。五是注重廉洁教育。每年举办“廉洁˙诚信”主题月活动,形成有特色的深大廉洁文化。六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开展荔园书法展览、戏曲文化进荔园、“跃动春天”传统体育等活动。七是网络文明教育特色鲜明,发起成立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成员高校达107所,上线课程106门,选课学校72所,累计选课人次突破20万。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办学治校的坚强集体

    (一)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切实履行管党治校主体责任。一是党建工作制度化。学校党委完善了党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议事规则,细化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出台了《深圳大学基层党委(总支)书记例会制度》。二是理论学习常态化。学校党委组织召开7次党委常委会、3次书记碰头会、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4次专家代表座谈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是作风与廉政建设严肃化。每年举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对全校党员干部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党员身份,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保持清廉本色。四是教育学习规范化。严格按照各级部署要求,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将教育学习和学校各项工作穿插进行,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二)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心任务,抓队伍、抓作风、抓管理,发挥好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一年来,学校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和办学声誉再上新台阶,全国大学排名上升20多位,世界大学排名上升280多位,跻身进步最快大学行列,列URAP世界大学排行榜全球第699位、全国第79位,顺利通过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期绩效评价。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一是严抓干部管理选用。下发《深圳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工作的通知》,严格干部管理监督。二是严抓机关作风建设。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基础性规范性建设,4700多名师生参与机关服务满意度网上测评,测评结果与年度绩效挂钩。三是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形式,在学报设立专栏、举办廉政动漫作品和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廉政知识大赛,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四)稳抓意识形态工作,维护校园政治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与36个单位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审批审查讲座论坛85个、外籍和港澳台教师35名、涉外交流合作项目2个,重新登记注册学生社团141个。

    三、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担负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一)加强师德教育。一是落实《深圳大学教师职业守则》,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立身立学施教的基本前提。二是建立健全《深圳大学师生会制度》,规范教师答疑、师生研讨、导师制、学徒制等的实施、考核与绩效管理。三是完善教师工作量核算和考核激励制度,建立师生工作室、名师工作坊,鼓励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社团、竞赛、创新创业活动。

    (二)加强师德师风考核监督。一是督导室牵头成立监督小组,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规定及学校实际,以《深圳大学教师职业守则》为准绳,明确我校教职员工的职业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每年开展满意度网上测评,公开测评结果。二是通过设校务信箱、成立学生顾问团、定期举办“书记下午茶”、“校长午餐会”、“校情通报会”、“每月一席谈”,开通官方微信等措施,畅通学生对师德师风的监督评价渠道。

    (三)加强师德师风奖惩。一是每年评选“校长教学奖”、“腾讯优秀教学管理团队奖”、“优秀硕士生导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教师奖”等系列奖项,表彰优秀教师,增强了教师的荣誉感。二是建立师德师风档案,在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聘任、评优评先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三是出台《深圳大学学术规范》,健全学术不端惩罚机制,对于认定学术不端行为的教师,采取通报批评,直至开除或者解聘等处罚,坚决维护学术尊严。

    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塑造“文化立校”的典范

    (一)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实施纲要》。《纲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提出重点推进十项文化创新发展工程,着力加强大学精神凝聚、志愿服务文化、学生社团文化、社区书院文化、精品活动文化、校园网络文化、校友文化、学术文化等建设,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中华文化基因的校园传承,力争把深圳大学建成“文化立校”的典范、城市文化的风标和先进文化的策源地。

    (二)健全文化设施,传播大运文化。深圳大学承办2011年世界大运会、中国排球联赛、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等,文体设施全面覆盖,设施一流,游泳、足球、击剑、壁球、高尔夫球等场馆应有尽有。深圳大学打造“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校园体育文化,将体育精神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融合。深圳大学参与大运会赛事、场馆保障及开幕式的师生志愿者超过15000人,他们传播大运文化理念,犹如永不熄灭的大运火炬,将大运文化无限延伸。

    (三)丰富文体活动,打造阳光体育校园。一是高水平运动队伍战绩突出。陈佩娜获里约奥运会女子帆板比赛银牌;李昊桐获英国高尔夫球公开赛第3名;此外,深大学子还获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羽毛球锦标赛甲B组团体冠军,毽球锦标赛乙组混双冠军和双打冠军;获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应氏杯”世界围棋冠军等。二是校园文体活动独具特色。深圳大学拥有22个体育俱乐部,每年组织十个项目的“新生杯”比赛;学校每年举办校运会、“新生杯”、“校长杯”等20多项体育赛事,全校约四分之一学生参加各类赛事活动。三是学校给予文体活动大力支持。学校每年为每生划转200元运动经费鼓励学生积极锻炼;通过互联网与学生自主相约比赛形式的结合,创新开发互联网+“约战系统”,进一步完善课程环境。四是首创“大学—专业队—赛事运营”高端职业俱乐部模式,“深圳大学俱乐部”代表队成为全国首个深度参与乒超联赛的高校。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浓郁,在“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中,深圳大学名列第18位。

    (四)建立文化品牌,举办特色精品活动。一是举办高端学术讲座,打造学术校园。成功举办了50余场“深大讲坛”,邀请国内外各学科、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登坛演讲,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二是开展“荔园”品牌活动,打造人文校园。以“荔园”作为活动品牌,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包括荔园讲坛、荔园沙龙、荔园剧场、荔园音乐、荔园展览、读书月活动等,每年累计开展活动100余次,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三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学校改革经验和做法获中央有关部门肯定。深圳大学先后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和“深圳市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深圳大学: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五个转变”》为题,单篇推介了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和做法。

    五、升级校园环境建设,入选“中国十大最美校园”

    (一)学校不断提升办学条件,高质量保障教学需要。一是现有后海、西丽两个校区,校园总面积2.72平方公里;深圳大学坐落在南山后海湾,依山起伏,荔枝成林,花木繁荣,校园风光迷人、环境优美,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校园”。深圳大学的校园绿色覆盖率达90%,四季郁郁葱葱、风景绮丽,杜鹃山保留原始生态,文山湖畔鸟语花香。二是校园宿舍配套齐全、条件优越,拥有“五星级”的学生宿舍和学生饭堂,位列“中国十大最豪华大学”第三名。三是深圳大学图书馆藏书387.06万册,全年开馆5320小时,是全国开馆时间最长的高校图书馆之一。

    (二)启动新一代“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

    一是全面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做好双校区信息化工作。升级校园一卡通,开通校园卡微信、手机APP功能。升级邮件系统,启动OA办公自动化系统(二期)系统功能改造。做好校园网建设与运维管理和教育技术与系统研发。二是成立档案馆,筹建数字档案馆。档案馆大楼工程竣工,总建筑面积7741㎡,为省内高校目前面积最大、功能设计最齐全的单体建筑档案馆。三是升级改造门禁系统,推行交通综合整治和治安安全整治,建立全校教职员工车辆号牌数据库,实施分区交通管制,被评为“优秀保卫组织”。

    (三)重视安全稳定,创建平安校园。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各项安全措施到位。各部门各学院分工明确,各级领导把创建“平安校园”纳入任期目标和年度计划,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制度、措施“五落实”,每年与各部门一把手签订《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校园治安综合治理 “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二是打造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控网络。现有安全保卫专职干部15人、校卫队员192名。配备无线对讲系统、应急巡逻车辆、消防和防恐防暴器材等安防设备,定期开展消防演习。三是建立校园安全稳定信息员队伍,搜集了解师生关注的热点话题,保卫部实行24小时舆情监控,与各学院各部门紧密联系互通情报信息,信息搜集网络与渠道畅通。

    六、强化阵地建设管理,构筑全媒体的理论宣传阵地

    (一)构筑立体化全方位的校园宣传网络。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以校园网校园新闻栏目、《深圳大学报》、学校广播电台、办公楼宣传栏、官方微信、微博等为舆论阵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展示学校建设成就和师生风采,注重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重大节日策划、组织相关活动,坚持大众传媒时代主流文化的价值选择,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熔导向性、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建构全面的校园媒体宣传网络,巩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舆论阵地。

    (二)规范和加强学校论坛、讲座管理。宣传部会同社会科学部、科学技术部和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加强对学校各类形势报告会和学术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的审批和管理工作,强化政治安全意识。制定《深圳大学形势报告会和学术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管理办法(暂行)》。严把主题、内容和导向关,加强阵地管理,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确保我校举办的形势报告会和学术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使其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阵地。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有条不紊地组织、策划系列宣传活动。一是主动联系、热情接待国内外各大主流媒体记者来我校采访,建立、巩固与校外媒体顺畅的沟通渠道,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牢牢把握正面导向,发挥宣传阵地育人功能。二是开拓宣传阵地,扩大学校知名度。每年在各类报刊上刊载我校教育教学改革、高水平大学建设、高端人才引进、重点学科科研成果、招生情况等文章600余篇,中央电视台、深圳电视台、深圳电台等媒体播发新闻、节目100余次。积极向报纸、电视台推荐学校专家学者作专访、录制节目、参与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提升学校社会服务的功能。获年度全国和广东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深圳大学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成为宣传学校的极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媒体,“深圳大学微信”位列中国新媒体百强全国14位。三是积极应对媒体,妥善处理学校突发事件的媒体宣传报道,避免了不利于学校声誉的虚假公共舆论。

    七、注重特色项目发展,打造“志愿者之校”

    深圳,被誉为“志愿者之城”;深圳大学,被誉为“志愿者之校”。2011年,深圳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因全力以赴、认真组织筹备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学被评为深圳大运会志愿服务工作“杰出组织单位”。深圳大学学生运动动员在本届大运会上航海、乒乓球、高尔夫等项目获得5金5银的好成绩,获教育部颁授的“特殊贡献奖”荣誉。337名志愿者获评“杰出志愿者”,获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颁发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突出贡献奖”。深圳大学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大运文化理念,犹如永不熄灭的火炬,将志愿服务传承至今,大运会的文化影响已作为深圳和深圳大学的文化特质之一。

    深圳大学的“志愿者之校”特色项目,发展越来越好,对公益身体力行被赞誉为“荔园气质”:

    (一)“西部计划”和“三下乡”志愿工作在全省全国名列前茅。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和“三下乡”志愿者工作,多次关心学生在当地的生活和工作,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团委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与志愿者保持紧密联系,每年荣获多项殊荣。2013年,我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在全国项目办2012-2013年度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2016年,法学院黄润华同学获评“2015-2016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新疆专项‘优秀志愿者’”称号。

    (二)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日常化、项目化、品牌化、国际化。 依托“深圳大学志愿者工作中心”,加强校院两级义工组织建设,推进学校义工工作规范化发展。校级助老、助学、助童特色服务及20个学院分会实现志愿服务日常化。校内外专项志愿服务影响力不断扩大,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紧贴社会需求,不断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彰显青年学生义工时代特质。加强国内外大学生志愿服务交流,实现义工区域交流、国际化发展。深圳大学2016年参与义工7430人次、服务总时长达85050小时、超过2600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及特殊儿童受助。连续10年独立承担中国杯帆船赛志愿服务;两个月内组织1465人次先后服务社区设计节艺术设计展览活动、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深大?中银十公里长跑、南山半程马拉松赛、宝安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会。

    (三)集全校之力维护大运遗产,打造“明星U站”。深圳大学U站作为大运会的重要文化遗产,是我校师生志愿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我校建设“志愿者之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学校采取以月为单位,各学院团学组织申报运行的方式进行U站运作。2016年共有12个学院、校义工联等13个团学组织3997人次参与了U站服务工作,服务时长达7994小时。各义工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每年开展零艾滋零歧视日、世界足球日、节能与能源科普、国际盲人日、世界粮食日、迎新春系列活动等各项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