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书香小学杨史文:守候

书香小学杨史文:守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她自作主张接了个大单,甚至把我也算计进去了。

“为什么不呢?你不觉得这件事比其他事更有意义吗?我们周末恰好有空,再说又不是经常,就当实习带孩子呗!“

我沉默了一阵,一个不认识的孩子,我怎么去跟人家交流?出了这样的事,她看到我们两个,内心会不会出现某种波澜?挺难说的。我叹叹气:“行吧,这件事虽然是个挑战,但也比那些琐碎的杂事有价值多了!”

我准备着,并且内心有一种隐隐的期待。

周末,一个小女孩怯生生地站在我们面前,轻轻地叫了一声冷老师。我站在旁边,偷偷地打量了一下她,是那个胆子不小来我办公室接水的小女孩?一张嘴,没有门牙的嘴巴略显调皮,我轻舒一口气,原来认识。小女孩随手带着个小水杯,不停地玩弄着,较为凌乱的头发跟不太健康的脸色都在说明这件事对她影响挺大的。

我有点紧张,不知道该跟她聊什么。看得出来,她也不比我轻松多少。冷老师愉悦地跟她从今天早上的早餐聊起,平常吃什么啊?谁做饭啊?从侧面推敲她现在的家庭状况。小女孩很开心地分享着,“哥哥帮我做饭煮菜,不过每天都是炒个青菜。”“可怜的孩子!”我心想道。

“到点了,我们一块去吃中午饭吧!你想吃啥?”

“我不知道。”

“那杨老师决定吧,他说吃什么就吃什么!”

这么大的重担压我身上,我得好好想想:“我看我们班好多孩子都挺喜欢吃必胜客的,要不我们去必胜客吧?”一个平常打死我们都不会去的地方,就当进行一回体验吧。

我们选了个靠窗的位置,窗外,经历过前几天大雨的阳光一片明媚,斑驳的阳光透过枝叶落下一地的碎影。我们点了套餐,尽可能地照顾孩子平时的口味。吃饭期间,冷老师不时侧面地开导着她,又怕太明显勾起她的不适感,小心翼翼的。我不时地插插话,幸好我跟她都是本省人,没有引起她的防备。她滔滔不绝地说着,脸上灿烂的笑容好像在表示什么都没发生。我羡慕地看着她,一个活的如此开心的孩子也让我的心情飞跃起来。拥有如此漂亮幸福的孩子的父亲为什么会走上轻生?我内心猜想着。同时隐隐有点担忧,担忧孩子在越长越大的日子里还能不能够保持这样的一种开朗心态?外面的环境对她影响会不会越来越大?她会不会因此沉沦下去?我们作为老师,能够给予她什么样的关怀?应该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小女孩仍在滔滔不绝地说着,语气轻快。她还小,可能还没感受到父亲的离去对她的影响罢。我默默地吃了口饭,心里想:下次还邀请她一块出来玩。

我抬起微笑的脸,加入她们的聊天中。

(作者:杨史文 书香小学语文教师)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