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深圳“专精特新”及“小巨人”申报政策解读会 (线上)成功举行
2022-03-25 1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2深圳“专精特新”及“小巨人”申报政策解读会 (线上)成功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5日讯(记者 田志强)为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更多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让更多中小企业深入了解“专精特新”及国家级“小巨人”申报的相关政策及流程,3月24日,由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协会主办,天安数码城集团、深圳广电集团 WE+企业成长联盟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联盟 (GBAIA)、深圳专精特新企业赋能服务联盟 (SMESA)、深圳中小企联志愿服务支队协办的 《2022深圳专精特新及“小巨人”申报政策解读会 》成功举办。

本次解读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共计400余家中小企业、市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以及部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加了此次解读会。

image.png

深圳中小企联执行会长连荣蔚在会议开场词中代表协会对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以及对本次解读会的指导、对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领军企业研究院谭正成教授专业解读以及相关合作伙伴对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参与此次会议的企业表示热烈欢迎。

他在致辞中说道“在‘双区驱动’及‘专精特新’国家战略背景下,在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的业务指导下,中小企联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深度服务各行业领域中小企业,助力产业创新与合作共赢,服务会员企业类型阶段也涵盖上市企业、拟上市、专精特新‘小巨人’及行业领军企业、创新创业企业等。中小企联将努力做好‘创业企业的孵化器,成长企业的加速器,领军企业的助推器’”。

image.png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在致辞中对中小企联组织本次专精特新及“小巨人”申报政策解读会表示赞赏,并对谭正成教授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解读会也是针对企业近期关心、关注的有关小巨人和专精特新政策及申报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入解读。近期,中小局也将继续与银行和银保监合作,针对小巨人及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一些线上的金融产品,并通过中小局官网和广大协会平台向企业进行宣传。未来,中小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专题特新及企业扶持相关政策,梳理、制定并形成完整的培育服务和资源配置体系,从资金、人才、用地及产业空间等一揽子措施着手,并联合政府各部门、北交所等,助力专精特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更多的制造业走专精特新之路。2022年国家将新培育30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中央财政重点支持500家以上‘小巨人’企业,从而带动各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万家左右;研究制定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评价和培育办法,健全优质中小企业评价体系和梯度培育体系,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不断壮大。”

image.png

随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领军企业研究院深圳负责人谭正成教授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对市级、省级专精特新及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的扶持政策、申报政策、入围资质、申报流程和关键要点等进行详细讲解和问题剖析。谭正成教授表示,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申报,企业不能为申报而申报,也要通过对专精特新的相关政策、资质要求的全面了解掌握,指导规范并提升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结束后,谭正成教授针对与会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与指导,帮助企业精准剖析各项问题的要点和注意事项等,使企业更有效率、更有针对性的进行申报工作的准备。

image.png

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之路,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圳中小企联也将继续携手各方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各类活动的策划组织,为专精特新及广大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赋能服务,助力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小巨人”及行业隐形冠军。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