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消委会发布巧克力选购消费提示
2022-01-27 11: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消委会发布巧克力选购消费提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7日讯(记者 常军平)巧克力作为节日必备礼品之一,已经被摆上了各大卖场的显著位置,成为不少消费者年货清单上的一部分,那么,你买到的巧克力真的是巧克力吗?1月26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钛和检测认证集团发布了巧克力选购提示,为深圳消费者提供巧克力选购的消费指引。

代可可脂巧克力≠巧克力

巧克力,以可可制品 (可可脂、可可块或可可液块、可可油饼、可可粉)为主要原料,巧克力中非可可植物脂肪添加量占总质量≤5%。可可脂是可可豆中的脂肪,是天然脂肪,适量食用对心脑血管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image.png

代可可脂巧克力,以代可可脂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可可制品(可可脂、可可液块或可可粉)、食糖、乳制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营养强化剂等,具有巧克力风味和性状。代可可脂是来源于非可可的植物油脂(含类可可脂),是可可脂的替代物,一般由植物油脂精炼而成,经常食用有损健康,被食品界称为“慢性杀手”,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image.png

市场上售卖的巧克力产品中,一些商家故意将代可可脂巧克力“简称”为巧克力,混淆概念,若经常食用这样的巧克力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伤害。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查看配料表,尽量避免代可可脂巧克力。

“减肥巧克力”?可能含有违禁药物成分

巧克力好吃,但对于严格控制热量的女孩子来说,每吃一口可能都是满满的负疚感,于是,“减肥巧克力”“燃脂瘦身巧克力”等成了减肥人士的巧克力替代品。经调查发现,这些据说有特殊功能的“巧克力”实际上违禁添加了西布曲明等成分。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食用含有西药成分的食品可能会引发健康风险。

消费者选购巧克力时,请务必从合法正规销售渠道购买,注意查看标签标识,不应标注或者暗示具有预防、治疗疾病作用的内容,非保健食品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


宣称“低脂”不一定真的低脂

大多巧克力营养成分表中糖和油脂含量较高,建议适量食用,切勿盲目听信虚假夸大宣传。某消费者看了商家网店页面宣称其巧克力是“低脂黑巧克力,好吃不胖”,购买后发现,该款巧克力营养成分表标示:“脂肪含量39.3g/100g”,已远远超出低脂食品的脂肪含量要求。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预包装食品声称低脂肪的,脂肪含量应符合≤3g/100g(固体);声称低糖的,碳水化合物(糖)的含量应符合≤5g/100g(固体)。如果营养成分表中标注的碳水化合(糖)含量或者脂肪含量超出了低脂、低糖食品的含量要求,就不能宣传该产品为低脂低糖食品。

image.png

TIPS:密封保存,尽快食用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巧克力食用和保存用建议。首先,巧克力应在干燥阴凉处室温下密封保存,且避光、避水、避异味。在夏季时,室温过高,巧克力可能会融化,建议用塑料袋密封置于冰箱保鲜。其次、购买后尽快食用。购买巧克力时,需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购买后尽快食用,不宜放太久。当巧克力过期后,巧克力中的油脂被氧化,其氧化值会增高,导致巧克力油脂氧化程度超标。食用这种食品对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