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先锋领航发布《2022年全球经济及市场展望:力求平衡》
2022-01-26 17: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Vanguard先锋领航发布《2022年全球经济及市场展望:力求平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6日讯(记者 张俊达)近日, Vanguard先锋领航于万得平台举行线上交流会,正式发布《先锋领航2022年全球经济及市场展望:力求平衡》。会上,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先锋领航资本市场模型(VCMM)研究团队全球主管王黔博士就展望报告进行了主题分享并围绕相关话题与参会嘉宾展开了深入探讨。

尽管疫情发展仍然是2022年展望中不可忽视的关键词,但鉴于此前为应对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而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刺激计划将于2022年逐步退出,王黔博士表示:“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将会是全球经济发展更加紧要的因素。政策支持力度的减弱将会带来新的挑战,也会给金融市场带来新的风险。”

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还将继续,但先锋领航预计,无论供应链的挑战能否缓解,经济活动反弹带来的增长效果将不再如初期那样唾手可得。2022年,先锋领航预计中国经济最高增长率将在5%左右,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均将放缓至4%;而英国经济增长将约为5.5%。在疫情封锁限制放宽带来需求增加、全球劳动力和生产短缺导致供应减少的双重推动下,全球大多数经济体的通货膨胀呈持续上升趋势。

报告指出,各国央行将不得不尽量在抑制通胀预期与为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环境之间取得微妙平衡。随着供给侧的负面冲击持续推高通胀,一种“自我实现”式的恶性循环有可能被触发,即通胀的进一步增高转而开始削弱市场需求。最终,我们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期结束前将利率提高到至少2.5%,以控制薪资上涨压力并保持稳定的通胀预期。

此外,报告探讨了先锋领航对全球市场资产回报的展望。展望2022年及以后,我们对各类资产的长期前景持谨慎态度,特别是在债券收益率低迷、政策支持减少和部分市场估值过高的背景下,股票投资环境尤其充满挑战。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在低利率环境下,我们不应对固收投资回报率抱有过高的预期;然而鉴于2020年以来利率的不断上升,我们也可以期待固收投资回报率出现适当程度的走高。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