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湾奖·十大创新力人物、企业、董秘、专精特新“小巨人”揭晓
2021-12-29 15: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1金湾奖·十大创新力人物、企业、董秘、专精特新“小巨人”揭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8日讯(记者 田志强)近日,2021金湾奖·十大创新力人物、企业、董秘、专精特新“小巨人”正式揭晓!

据了解,“金湾奖”创办于2018年,依托每年一届的湾创峰会(GBAIS),“金湾奖”定位于发现和表彰粤港澳大湾区极具创新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奖项申报采用自荐及推荐等方式,以“公信力评审、创新力表彰、影响力传播”的原则,由知名专家教授、业界权威人士及主流媒体综合评出:金湾奖·十大创新力人物/十大创新力企业/十大创新力金牌董秘/十大创新力专精特新“小巨人”,致力于打造公正、权威、专业的“金湾奖”评选及颁奖盛典。

2021金湾奖从8月开始正式启动申报工作到10月底,陆续收到参评企业及人物资料120余份,组委会通过对提交资料的初步审核,并陆续对部分申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交流考察,并将考察结果汇总提交给“金湾奖”评审委员会,经委员会一致审议通过。

2021金湾奖·十大创新力人物

image.png

陈寿,深圳市八六三新材料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获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第一年第一批);深圳市力合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深圳市通产丽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科技大学应用化学系理学硕士、法国尼斯大学管理学博士DBA、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深圳市第六、七届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府特别津贴获得者、深圳市地方领军人才、个人获156项国家专利;牵头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21项。在包装、新材料领域拥有超过30年的行业经验以及企业运营管理、发展战略等方面的能力,为新材料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image.png

李风华,深圳市唯酷光电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液晶所物理光学博士、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带头人,拥有光学产业十余年设计研发经验和80余项专利及知识产权,他是全球第一个“高亮智能手写液晶黑板”的发明者,在智能液晶膜手写板领域,目前已稳居行业领头羊的位置,引领行业新时代变革。在液晶膜无级调光汽车玻璃领域,唯酷主导并参与的全球主要汽车玻璃厂商的汽车明暗无级调光玻璃项目,属于世界级领先技术,是汽车功能性创新产品、革命性产品,填补全球产业空白。

image.png

陈少青,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四届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是国内服务行业积极探索创新现代化供应链服务模式、推动电子商务、信息新技术、金融服务在供应链行业运用的先行者。信利康深入研究中小企业痛点难点,打造具有信利康特色的“供应链+智慧园”的创新业务模式。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12年建立爱心基金,迄今为止已发起200多个慈善公益项目,捐赠超过3000万元的善款,并于2021年签约定向捐赠3600万元助力国家教育发展。

image.png

张志清,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通过长远的目光及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使企业成为照明工程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带领利亚德照明从数十人发展的企业成长为照明行业的佼佼者。他注重研发创新,带领团队获得多项研发创新成果,其中自主研发的大数据云管理平台,能够支撑城市级数千个载体的联动及远程操控,成为科技文化的引领者。在收获企业成果的同时,他积极推进行业的平台建设,为照明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和新格局的开创做出了卓越贡献。

image.png

李瑞杰,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宝德计算机系统、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政协委员。他专注于服务器自主开发和创新发展20年,目前,宝德服务器位列国产品牌服务器TOP5,全球TOP9。2010年,中青宝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首家国内A股上市的网游公司;宝德控股集团迅速发展成为“一总部+六BG”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李瑞杰先生不忘初心,热衷公益慈善事业,先后向汶川、玉树等多个贫困山区分别捐助并修建了希望小学和卫生室等各项公益善举。

image.png

李波,深圳市华曦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在其卓越的领导能力和敏锐的市场观察力下,坚持“平台+智能终端+云服务”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智慧产业,以数字媒体技术、云计算、AI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软硬件产品研发,营销网络遍布全球,为全球100多个国家300余家运营商、1亿多家庭提供互联网电视及智慧家庭产品和服务。

image.png

刘权辉,深圳国瓷永丰源董事长,“九村窑•正玉瓷”第五代传人、“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拥有发明专利32项,外观设计专利260项,作品版权上千件。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10余项。经过十几年的迅猛发展,国瓷永丰源逐渐成长为业内翘楚、深圳名片,特别是2015年至今,更是带领企业先后完成了4次“大庆官窑”定制任务以及20多场中国主场外交的“国宴瓷”定制任务。

image.png

许明炎,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墨西哥大学生物医学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深圳市孔雀A类人才。许明炎博士具有十多年基因测序技术及测序仪研发经验,发明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基因测序技术,拥有国内外发明专利近50余项,主持和参与多项重要科研项目,海普洛斯在许明炎的带领下,专攻“液态活检”领域,荣获深圳创新企业70强、2018深圳准独角兽企业、2019深圳领先生物科技企业20强,已成为肿瘤精准医疗行业的领军企业。

image.png

刘鸣宇,深圳市奔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他致力于成为“中国智慧安全专家”,定位智慧城市的建设商、服务商和运营商,通过应用生物识别、智能安防、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现代通讯等技术,以“产品+方案+服务”的模式,为个人、家庭、社区、企业、城市、国家乃至世界提供智慧与安全整体解决方案。

image.png

欧阳红军,深圳市每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2015年联合创立物联锁,创新发明引领了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推动着世界共享经济的里程碑式发展,深耕物联网领域积累十年以上经验。2019年创立每开信息,带领团队开发了全球首个射频能量算法芯片,创新开发“物找人”的精准算法平台;让用户轻松便捷的即时物联成为现实应用。

2021金湾奖·十大创新力企业

image.png

乐信(纳斯达克:LX)是中国领先的新消费服务平台,乐信致力于用新技术服务新消费人群,通过旗下平台打通线上与线下广阔消费场景,连接起亿万中国年轻消费者与新消费品牌,引领中国社会消费升级浪潮。

image.png

北科瑞声,由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特聘专家创办的国内人工智能音频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国内把语音语言前沿学术科研转化成技术和商业的开拓者之一,专注于行业智能音频交互技术,拥有全链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荣获2020年度国家人工智能领域最高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image.png

小库科技,建筑产业AI应用的领军企业,以AI设计引擎辅助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开发决策,助力行业的智能化升级。为建筑设计提供“智能设计云平台”,一站提升设计能效;为开发投资端提供“库晓地产AI解决方案”;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image.png

江波龙电子,一家聚焦NAND Flash闪存应用和存储芯片定制、存储软硬件开发的存储企业,是全球存储品牌和存储模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通过持续技术创新提升竞争力,获得境内外有效专利426项。存储器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物联网、安防监控、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以及个人移动存储等领域。

image.png

华鹏飞(300350),起身于综合物流服务,历经20年的深厚积淀,全面实现从模式驱动向技术驱动的转变,通过物联网与物流产业的深化融合,致力构建创新发展的智慧物流大生态体系,成为国内为数不多集综合物流、供应链金融、移动信息技术为一体的现代物流生态链产业集团。

image.png

声扬科技,专注于语音交互智能分析与新型知识服务,致力于智能语音分析全栈式技术研发与应用,助力企业语音数据的数字化激活与知识性重构,提升企业的“风控、合规、营销”三大能力,并申请、获得近百项自主知识产权。

image.png

普渡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公司,普渡在机器人的定位导航、运动控制、多机调度、感知和避障等领域构筑了很深的技术壁垒,先后推出了基于餐饮场景的高效率送餐机器人“欢乐送”、新奇萌送餐机器人“贝拉”等多款创新产品。产品覆盖了全球50个国家的500多座城市。

image.png

盟浪,由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发起,是一家专注于可持续发展价值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打造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智能管理算法和数据平台,致力于构建世界一流的可持续发展价值管理服务平台,倡导提升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

image.png

十方融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互联网教育产品的研发及运营,取得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过百项。旗下知名产品有:荔枝微课在线教育平台、在线电教室、兰心书院旅行成长平台、梨花声音大学等,全球用户规模超过1亿。

image.png

影石创新,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以全景技术为基点的全球知名智能影像设备提供商。由全景技术、防抖技术、AI影像处理技术、计算摄影技术等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同时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为各行业提供先进的智能影像解决方案。

2021金湾奖·十大创新力专精特新“小巨人”

image.png

欣旺达动力汽车电池有限公司(300207),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一家集电动汽车动力电芯、模组和电池包领域完整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欣旺达建立了电动汽车电池包领域完整的研发、制造能力,致力于通过先进的锂电池集成技术,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车企提供电动汽车电池包解决方案。

image.png

锐明技术(002970),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商用车安全及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多年来,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商用车安全和信息化技术,不断推动社会安全建设和智能化发展。本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兼顾企业、社会与安全方面的宏观规划和落地建设,将企业价值观同社会进步、居民出行安全相结合,不断深化公司业务与社会责任的融合。

image.png

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是行业富有影响力、技术领先的锂电池产业链一站式检测、认证、技术创新服务为一体的第三方机构,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测评技术、检测认证培训与技术咨询、标准研究与制定等全方位服务。

image.png

深圳市艾贝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6年专注于SMT行业锡焊领域工艺技术装备的研发、创新和应用,行业技术沉淀25年,致力于激光锡焊工艺研发和配套设备研发制造,锡球焊接覆盖国内约90%市场份额,是激光锡焊细分领域的领航者!

image.png

深圳飞扬骏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主要从事聚天门冬氨酸酯(天冬聚脲)高分子材料的研发与销售,公司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国际巨头掌控的局面,目前是该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全球28个国家建立经销体系。

image.png

深圳市乾行达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以国际领先的安全防护技术为目标,相继打破多个国外产品和技术垄断,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出行安全方案提供商。面向航空航天航海、高铁列车、汽车安全、交通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安全等领域提供安全防护产品及技术,业务已经覆盖包括欧美等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image.png

杰普特(688025),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激光器以及基于激光光源、精密数控等核心平台技术的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光电相关器件精密加工及检测的智能装备。杰普特用领先的光技术创造价值并服务人类的历史使命,坚持以光纤激光技术为核心,充分利用多年的技术沉淀与经验积累,在相关领域进行纵深发展,构造出一个基于光纤激光技术平台的多元化应用级别事业群的产品战略发展地图。

image.png

铂科新材(300811),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专注于合金软磁粉、合金软磁粉芯及相关电感元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变频空调、UPS、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众多领域。在解决“卡脖子”问题方面,公司研发的金属磁粉芯产品性能达到并超过国际一线品牌。

image.png

深圳市华思旭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专业的多功能汽车应急启动电源供应商和户外电源设计制造商,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已获得309项全球专利,实现年复合100%增长的销售奇迹。华思旭依托锂电池智慧能源的深度技术研发,打造“电池+”产品护城河,拓展户外电源、智能小家电等潮流产品,为用户提供智慧能源美好生活。

image.png

德方纳米(300769),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产品纳米磷酸铁锂,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等领域。专注于技术创新、工艺优化和产品性能改善,建立了完整的具有企业特色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体系。

2021金湾奖·十大创新力金牌董秘

image.png

孙英,锐明技术(002970)董事会秘书,具有丰富的IPO、财税等经验,根据公司经营情况,积极优化公司原有流程及相关制度,努力推动公司战略落地,督导、规范公司合规运营,全面主导锐明技术的IPO并使公司成功登录资本市场。主导公司完成了上市后的股权激励,为稳定公司管理、骨干团队、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公司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沈熙文,星源材质(300568)董事会秘书,任职期间,勤勉尽责,谨遵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合法性的信息披露原则,受到监管机构、投资者和公司内部的一致好评。在公司全面推进限制性股票激励政策,使公司核心管理层及技术人员的利益与公司的发展高度一致,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助力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

image.png

宋成展,茂硕电源(002660)董事会秘书,推动公司建立健全绩效和激励机制,具有很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不仅能够真实、准确地回答投资者的各种疑问,同时也将投资者的诉求传达给管理层。及时了解并掌握监管机构监管动态,不断提升公司治理及规范运作水平。

image.png

蒋伟红,澄天伟业(300689)董事会秘书,任职期间 `恪尽职守、勤勉负责全面参与并负责公司战略规划、资本运作、财务管理、信息披露、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积极推动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规范运作。

image.png

曾玓,欣旺达(300207)董事会秘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欣旺达质量高地建设,先后引导公司进行了多方位的产品质量培训,搭建了集团化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了公司质量控制管理战略的规划与实施。他协助欣旺达进行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实现募集资金27亿元,成功推动了公司动力类锂电池新产品的开发,实现从消费类电池模组领军企业成长为动力电池行业新星。

image.png

左剑铭,雷曼光电(300162)董事会秘书,秉承谨慎规范的工作理念,坚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加强风险防控,为公司的健康规范发展保驾护航。同时综合灵活运用资本运营手段,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与专业能力努力为公司的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更好地回报股东。

image.png

吴颖,力合微(688589)董事会秘书,带领团队推动公司规范治理,不断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体系,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确保公司运营合法合规。公司在ESG方面的工作成果被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ESG优秀实践案例刊登。

image.png

梅薇红,冰川网络(300533)董事会秘书,具有丰富的证券、法律、企业管理相关专业知识与经验,参与并主导了公司股份改制、IPO上市、股权激励、股权投资等多个重大项目。充分重视投资者意见,积极促进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推动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image.png

叶玲莉,万讯自控(300112)董事会秘书,从维护公司及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致力于提升公司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强化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全面主导实施投资并购及可转债发行与上市,结合资本运作不断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

image.png

龚艳平,拓日新能(002218)董事会秘书,本着“对股东负责,稳定回报”的原则,积极进行市值管理,多渠道促进与投资者的良好互动,及时、主动、准确地披露信息,倾力打造公司与外界的友好交流桥梁,深受投资者信任。

2021“金湾奖”颁奖典礼将于第四届湾创峰会(GBAIS)同期举行。本届峰会以“数智湾区·协同发展”为主题,出席嘉宾包括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特邀各行业领域标杆企业家、专家学者、金湾奖获奖企业/人物、投资人,企业高管、媒体及专业听众等。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