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田区第七届社会组织服务宣传周顺利开幕
2021-12-11 17: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1年福田区第七届社会组织服务宣传周顺利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1日讯(记者 张俊达)12月10日,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政法委指导,深圳社会组织总部基地 (福田 )主办,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年福田区第七届社会组织服务宣传周于福田社会要素交易平台正式拉开帷幕。

image.png

本届社会组织服务宣传周以“党建引领·创新探索 -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突出展现了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对于市域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创新,本次服务宣传周以主会场、公益资源集市、街道项目对接会以及冠名活动的方式开展,为福田区社会组织开展的服务提供展示窗口和推介平台,促进社会治理更加深入基层,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主会场开展了主题为“党建引领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与探索”专家分享会与福田区市域社会治理经典创新案例交流会。深圳先行示范区 (社会组 )专家范军及3个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为大家做分享与交流,共同探讨了党建引领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思考和探索。

党建引领·实践探索——专家分享会

范军老师以“专精特新”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为主题,强调社会组织党建引领需要深入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真正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同时社会组织要发挥“第三只眼”的作用,关注社会难点,解决社会痛点,以及社会组织可以重点发展的五条路径——如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协商民主、环境治理、共同富裕等,也可以组合应用社群治理、源头治理、赋能治理、协同治理、专业治理等五种治理手段。最后,社会组织发展的路径有很多,需要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走出一条创新路径,建设特色品牌。

image.png

分享交流·共促成长——案例交流会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中心主任管秋红以党建引领“老伙伴志愿行”参与社区治理项目进行分享。项目通过将低龄老人志愿者与高龄老人结对,助力社区居家养老,挖掘调动中低龄老年人志愿者参与社区助老及社区治理,帮助老年人发挥余热,并引用“时间银行”兑换激励机制,探索项目的可持续化运作模式。

image.png

深圳市福田区万厦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彭旦为大家分享项目“美好环境·悦享生活”侨香社区共治共建项目。强调社区服务需要在党建引领下,集合社区居民、社区组织、物业企业等多元主体联合互助,发挥第三方优势,创新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参与社区共治共建。与社区居民建立良好关系,提升社区居民、物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积极性,提高社区共治共建能力。

image.png

深圳市福田区维德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博带来“福援计划”福田区民间法律援助项目分享。福援计划是维德基于福田区丰富的法律服务资源,对政府法律的补充和拓展,为民间提供公益法律服务。通过律师培训、共创工作坊、交流活动等前期工作培养志愿律师,由此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最后,李博老师以案例分享,讲述福援计划为社区居民带来法律支持的具体成效。

image.png

活动最后,范军老师对分享案例进行点评。第一,社区治理项目需要充分挖掘社区居民资源,与社区居民建立深厚关系。第二,如何在服务过程中提炼出通用模式,从而大范围推广与嵌入。第三,项目创新需要转变发展方向,从溯源入手,提升对政策的理解,解决社会痛点。

社会组织都是可爱的人,他们关注社会痛点,突破传统限制,着力解决社会问题。社会组织发展的跑道有很多,但需要专精发展,瞄准一个赛道,进行创新探索。而社会治理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建设幸福福田。

本月,服务宣传周的公益资源集市与街道项目对接会将在福田社会要素交易平台开展,12月10日至12月23日,各社会组织还将以冠名活动的形式在各街道及社区开展系列公益服务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优秀项目线上展播。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