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援48小时!京东全力投入河南防汛救灾
2021-07-23 10: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紧急救援48小时!京东全力投入河南防汛救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3日讯 (记者田志强) 22日18点,从西安紧急调用的京东物流末端物流无人机,驰援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的河南新乡,已陆续开展相关物资运输。据悉,该款无人机是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末端无人机,具备全自主起降及任务规划功能和优秀的满载续航能力,使用全面防雨设计。除物资运输外,京东无人机飞服救援队也已在郑州市中牟县等地,第一时间协助开展灾情勘测。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严峻。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在河南汛情发生后,京东第一时间行动,紧急筹集、运送多批救援物资到达受灾地点,同时充分发挥当地的基础设施能力,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中。在将更多抗汛救灾物资及时送达灾区的同时,京东还在努力用责任与行动守护受灾地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实助实,发布多项举措帮助当地中小企业和商家渡过难关。

第一时间运送救援物资

闻“汛”而动、听令而行。河南当地汛情发生后,京东快速组织力量,从距离最近的郑州亚一智能仓库紧急调拨大批铁锨、救生衣、雨衣、胶鞋等防汛物资以及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物资。21日午间,20余辆京东物流救援车队运载着第一批京东捐赠的救援物资已抵达河南省中牟县。

与此同时,京东捐赠的第二批物资也同时从仓库运出,并于15点左右陆续到达指定医疗机构。这批物资的送达,解决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5000多名滞留患者和坚守医护人员的食物供给及卫生饮水问题;而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这里不仅有4000多名住院患者和医护人员,由于临近郑州火车站还收留了大批滞留旅客,及时送抵的救援物资极大地缓解了这些医疗机构的燃眉之急。

在第二批物资车队驶出仓库的同时,第三批满载540多箱食品和矿泉水的京东物流车涉水抵达K226/7次列车临时停靠的郑州铁炉站,为仍在滞留的数百名旅客送去应急物资。

22日中午,满载600多箱食品和矿泉水的京东物流车抵达贾鲁河旁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由于院区水位过深,京东小哥乘着皮划艇将饮用水、面包、方便面等应急物送到病患和医护手中。

22日18点,从西安紧急调用的京东物流末端物流无人机,驰援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的河南新乡,已陆续开展相关物资运输。据悉,该款无人机是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末端无人机,具备全自主起降及任务规划功能和优秀的满载续航能力,使用全面防雨设计。除物资运输外,京东无人机飞服救援队也已在郑州市中牟县等地,第一时间协助开展灾情勘测。

据了解,在京东集团内部有一项规定:全国任何地方发生灾难,京东临近库房的管理者都无需汇报,即有权捐出库房里灾区所需要的物资。同时京东也会第一时间成立应急保障团队,确保救灾物资的专车专送。

全员全力投入防汛救灾

与此同时,京东调集大量人力物力投入防汛救灾。

京东健康紧急推出“助力河南24小时在线义诊专区”,为汛情中出行受阻人员免费提供医疗健康问诊咨询服务。截至7月22日上午10点,义诊和避险自救攻略页面点击量超过100万人次,参与义诊的医生超过5000名,覆盖26个不同科室或疾病领域,共有近2万名河南用户向医生问诊咨询。同时,从7月20日晚间起,京东健康连夜联系爱心合作企业共同为河南紧急筹措救援物资,第一时间响应来自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中国SOS儿童村等公益机构的救援物资需求,为河南居民带来物资与健康保障。

京东客服开通了950618河南地区专线,客服团队提供24小时商品调度、物资协调等必要的咨询服务,为当地群众提供紧急救助支持。

京东电器第一时间推出了极端天气应急服务,联动当地仍可正常营业的京东之家、京东专卖店、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等线下门店,为市民提供汛情避险场所和应急服务。未来在遇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京东电器在全国的线下门店,包括京东之家、京东专卖店、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京东五星电器等门店只要仍可正常营业,将最大限度为附近的消费者提供到店休息、饮用水、电子设备充电、 WiFi上网等免费应急服务。

京东京车会紧急联动郑州地区的12家门店,即日起陆续将门店营业时间延长至21点,同时为2.5公里范围内免费提供拖车服务,协助处理保险理赔事宜,并对车辆进行免费的全车安全检测。同时,京东汽车开通免费400-606-0781救援热线。郑州的车主如果遇到车辆被雨水浸泡的情况,可以拨打救援电话,获取距离最近的京东京车会服务。

京东安联保险也已开启24小时理赔和救援服务绿色通道,为河南地区客户提供保单范围内的快速理赔服务,优先处理,简化理赔申请手续和资料;提供紧急医疗救援和运送服务、车辆道路救援服务以及财产物品现场查勘和定损服务,京东安联保险客户及其亲友可拨打客服热线400-800-2020进行报案以及咨询。

京东时尚居家快速组织力量,提供后方保障,目前筹备的4000件雨衣以及袜子、内衣等救援物资已发往抗灾前线。京东宠物也将集合平台资源,联合救助机构和广大爱心人士,共同为当地流浪动物及流浪动物收容、保护机构提供宠物主粮和防疫物资。

以实助实 京东发布10项举措帮扶商家

汛情下,部分商家及承运商订单履约时效受到了影响,京东针对商家出台延迟发货政策,即下单时间在7月19日至7月23日,且收发货地址在河南的订单,发货时间将延长,并取消对商家发货延迟的时效考核。

为了减轻商家损失,维持店铺正常运营,京东将为河南商家提供付费课程1个月免费学习服务,商家可根据自身需要在京东服务市场平台申请。其中,对于河南境内受灾的宠物业务第三方商家,京东宠物推出了专属的帮扶政策,将给予这些商家今年第三季度宠物全类目大幅降扣点优惠,同时免去这些第三方店铺今年第三季度的平台使用费,与商家一起渡过难关。

考虑到部分商家在受灾期间无暇顾及店铺运营的情况,京东认证的第三方服务商也伸出援助之手,将为河南商家提供1个月免费运营服务,服务包含“店铺代运营”、“广告代投放”、“客服外包”等,为河南商家节约运营成本。

为了帮助商家缓解资金压力,京东企业金融将为河南全省企业提供息费减免支持。自7月22日起,京东企业金融面向符合条件的河南省内京东平台商家及小微企业主,提供最长30天的免息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商家无需申请,即可自动获得息费减免。

此外,针对河南地区发货仓库受影响的河南商家,京东物流从即日起到8月底将提供免周转、免仓租的优惠政策。

大灾之前,人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即日起至7月30日,京东将为河南商家赠送雇主责任险,每人保额11万元,除员工在工作期间的意外身故、伤残和意外医疗外,还增设了员工上下班途中意外、员工食堂就餐意外、感染传染病意外、境内公出意外等多项保险责任,为商家及其员工带来更多保障。

京东客服也将在每天9点至21点通过400-622-9068启动电话人工直通服务,为商家提供咨询服务。京东智能客服京小智也在近期对河南商家免费使用。此外,为了帮助河南商家在灾后重建时复工复产,河南商家入驻京东平台可直接联系各类目招商经理,符合入驻条件的可全程享受绿色通道。

7月中下旬以来,随着华北多地进入到防汛关键期,京东一方面与各级政府的防汛、应急管理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另一方面发挥自身在供应链、技术的能力,积极调配抗汛物资和生活物资,组织运力,根据统一调度随时驰援各地的防汛救灾工作。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