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技术、绿色发展:工业富联发布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21-06-02 11: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清洁技术、绿色发展:工业富联发布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日讯 (记者 田志强 )近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工业富联)发布了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过去的一年中,工业富联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清洁技术领域的表现颇为亮眼,得到了国际专业投资服务机构ESG评级——富时罗素ESG评估的高度认可。2020年,公司在清洁技术领域的年度营收超过1753亿元,其中来自清洁技术的绿色营收占比为40.7%。截至2020年末,清洁技术相关专利累计达587项,报告期内新增专利数为190项。

当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如期达成“碳中和”目标,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任务。制造业作为节能减排的“主力军”,通过应用清洁技术实现全场景节能减排,不仅有利于加快“碳中和”进程,也能够充分把握绿色经济带来的升级转型机遇。

作为制造业领军企业,工业富联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的指引下,除了在自身业务场景全方位应用清洁技术、打造智慧工业和绿色智造“标杆”外,更积极对外赋能,推动清洁技术在全行业的应用落地,为实现“碳中和”不断奋斗。

对内应用,绿色工厂践行清洁制造

报告显示,当前工业富联在清洁技术领域有六大布局,包括可再生能源、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服务、能效管理、技术应用。公司积极推动相关技术的全方位应用,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实现高效、智能、绿色生产。其中,智慧工厂是公司清洁生产技术的最集中体现,整个生产流程集成整合了供应链智慧决策、表面贴装智能制造平台、全自动柔性化装配产线、AI智能分检分流系统以及生产大数据决策中心等,能够实现生产效率提升30%,库存周期降低5%,生产人力减少92%。

当前,“碳中和”倡议行动在制造业掀起了节能减碳的热潮,而工业富联也在节能减碳领域深耕多年。在某园区,通过在114台油雾机风机上加装变频器,共覆盖4767台油雾净化设备,减少风机耗电,累计节能量605万千瓦时,并最终实现345万元节能效益。

同时,公司坚持发展“高科技含量、低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的绿色制造体系,持续推动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作落实。据统计,当前工业富联在晋城、太原、郑州、济源等地有6座工信部授予的绿色工厂、10个园区获得了ISO50001能源体系认证,7个园区完成了温室气体盘查,并获得了第三方认证。

在节能减废领域,工业富联不断创新,持续推进清洁技术。水资源方面,通过创立智能厂务水资源管控系统,科学利用好每一滴水;管理园区方面,公司彰显大企业担当,推动各园区进行废弃物减量。2020年,工业富联与国际认证机构合作,持续推进零废园区建设。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同时循环用水总量达8634.87万吨,物料循环再用总量达3.11万吨。

对外赋能,树立行业“碳中和”标杆

在清洁技术成功应用基础上,工业富联也逐步对外输出节能减排“黑科技”,主要成果有绿色数据中心、智慧灯杆、绿色建筑节能智慧楼宇等。

例如,为解决传统气冷技术的散热瓶颈并达到高效节能的目标,工业富联钻研最先进的散热技术,包含液冷式及浸没式散热解决方案,促进节能减排,助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工业富联的贵阳绿色隧道数据中心,获得了美国绿色数据中心建筑LEED最高等级白金级认证,是中国首家获得此项认证的数据中心。

工业富联的“智慧灯杆”解决方案,可根据交通流量大小、光照强弱等周围环境变化进行智能调节路灯亮度,大幅提升公共照明精细化管理水平,节省电力资源及运维成本。同时,通过环境、气象实时监测,与气象局进行数据共享,实现恶劣天气预警。在广东佛山的三龙湾“智慧三山”项目中,工业富联协助在13.3公里长的智慧大道上布设智慧灯杆共计938根,打造了集智慧LED照明、视频AI、事件监测等智慧化模块和设施于一体的复合型城市融合新基建。

而对于绿色建筑节能智慧楼宇的建设,则是通过使用智能化的软硬件,达到节能减排、降低大楼运营支出成本、提升环保效益等目标,并带给员工更舒适的办公环境和更流畅的办公体验。目前智慧楼宇已实际应用于杭州的办公大厦,并积极赋能当地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富联的清洁技术,还针对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了个性化的科技服务和智慧化生产运营方案,包括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卫浴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充分放大循环经济生态效应。

作为行业的砥柱中流,工业富联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携手产业链,推动整个产业的清洁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与推广。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以“服务全球制造、兼善天下实业”为使命,以技术创新推动制造行业转型升级,聚多方之力,共创智造美好未来。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