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沂靖:惠州将成为香港企业投资兴业的又一高地
2021-06-02 09: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曾沂靖:惠州将成为香港企业投资兴业的又一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日讯 (记者 田志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年。就在前不久,惠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这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都市圈背景下,惠州主动对接深圳的又一大动作,也是以惠州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的首个专门聚焦深圳都市圈的方案文件。

值此重要契机之下,“2021首届湾区科技产业创新(惠州)金山湖峰会”以“双区驱动深度融湾”为主题顺时、顺势召开。本次峰会得到了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政府、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惠州市商务局、惠州市科学技术局、惠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香港贸易发展局、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深圳创新及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

香港贸发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出席了当天的峰会,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惠州将成为投资兴业的又一高地

惠州市,背靠罗浮山,南临大亚湾,境内东江蜿蜒100多公里,属珠江三角洲、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毗邻深圳、香港,北连河源市,东接汕尾市,西邻东莞市和广州市,是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

“都说香港和深圳很密切,其实香港跟惠州也很密切。”曾沂靖如是说。“目前,旅居香港的惠州籍乡亲达100多万人,在惠州居住工作生活的港胞及家属有5万多人。同时,香港企业在惠州的投资规模很大,过去主要是集中在制造业,现在香港的企业不光是投资制造业,也投资了很多服务业,天安数码城就是香港企业的典型代表,所以说香港和惠州两地的来往一直都很密切。”

近年来,惠州明确提出,推动“港深创新+惠州智造”,并探索与香港、深圳等地共建产业园区,把惠州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高地。而随着 《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出台,惠州同香港的关系还将进一步丰富。

曾沂靖表示“随着惠州融入深圳都市圈方案的出台,惠州将会成为香港乃至是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投资兴业的又一高地。对于香港而言,随着香港同内地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仅是惠州,整个大湾区的活力都将被带动起来,资本的流动会更加高效,香港的企业也会在这种契机和机遇下加快、加大、加深对惠州的投资。”

产学研结合助力惠州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香港是惠州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惠州累计批准设立港资企业8561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比重77.8%,从业人员近40万人;合同利用外资274.3亿美元,占全市比重63.2%;实际利用外资178.5亿美元,占全市比重61.3%。同时,香港也是惠州最大的出口地,2017年,惠州对香港的出口额663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9.7%。

针对惠州目前的产业发展,曾沂靖说道“惠州现在的可开发的空间非常大,就整个大湾相比其他城市惠州的土地空间无人能出其右,目前惠州应该承接整个大湾区,尤其是制造业,包括石化、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产业的发展,将惠州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生产制造业基地。”

就惠州未来的发展方向,曾沂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目前惠州所欠缺的是创新能力,空有制造业的基础,却不能很好的实现和形成创造力。香港有着众多的科研机构与高校,科研实力雄厚,目前香港也在大力鼓励创新,未来如果可以,香港可以加大同惠州产学研方面的合作,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惠州这片土地上能够更快、更有效率的落地和产出。”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