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2021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
2021-05-25 15: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2021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5日讯(记者 张俊达)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各个国家均在战略层面上予以高度关注,科研机构大量涌现,科技巨头大力布局,新兴企业迅速崛起,人工智能技术开始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展现出可观的商业价值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近日,2021第二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开幕式暨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开幕。同时,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在开幕式现场发布了《2021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

《2021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251亿元,同比增长16.7%;人工智能领域融资金额为896.2亿元,融资数量有467笔,人工智能领域单笔融资额达到1.9亿元,同比增长56.3%。截至2020年底,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达到6425家;其中,22.3%的企业分布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基础层,18.6%的企业分布在技术层,59.1%的企业分布在应用层。”据了解,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就人工智能制度、行业、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2021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本白皮书由六大部分组成,分别为概念篇,制度篇,行业篇、技术篇、趋势篇。

第一部分概念篇,该部分主要围绕人工智能这个主题词汇分别展开讲述了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企业的定义和其产业生态。本白皮书界定的人工智能是指研究、模拟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技术科学,其使用机器代替人类实现认知、识别、分析、决策等功能,本质是对人的意识和思想的信息过程的模拟。同时本白皮书所述的人工智能企业是指处于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上的科技型企业。另外,本白皮书从产业生态角度出发将人工智能产业链分为三层,分别是基础层、技术层以及应用层。

第二部分制度篇,该部分主要是对全国及重点地区人工智能制度设计情况进行介绍。在人工智能国家制度这一板块,主要包括国家政策、法律和标准。在重点地区制度这一板块,本白皮书主要讲述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和杭州市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有关制度情况。

第三部分行业篇。全面梳理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概况以及对国内重点城市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并进行阐述。整体上来看第一部分主要是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概况,其主要包括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企业数量、融资情况、从业人员、创新现状和技术水平等方面。另外,第二部分还分别讲述了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四个重点地区的发展概况。

第四部分技术篇。本白皮书主要对当前人工智能热门技术发展进行深入分析,包括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云计算、机器学习、语音识别、生物特征识别、计算机视觉和虚拟现实等技术,分别从相关理论概念、发展现状和代表企业三个维度具体讲述。

第五部分应用篇。目前人工智能发展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但各领域的应用不尽相同。该部分主要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运载工具、智能家居、公共安全、智能机器人、智能教育和智能金融等领域出发,具体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现状并分析人工智能应用层代表性企业。

第六部分趋势篇,结合人工智能发展概况、技术水平、应用方向,从三个角度来预判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趋势。

《2021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是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在数据收集、学术研究、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秉持科学客观的态度制作而成。希望可以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相应政策,以及为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