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湖峰会”顺利举办 搭建起惠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多维度交流合作平台
2021-05-20 11: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金山湖峰会”顺利举办 搭建起惠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多维度交流合作平台

人工智能朗读:

把握双区机遇共商共话为惠州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峰会当天,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企业家,著名专家学者、投资人围绕“双区驱动深度融湾”主题,就全球大势、产业协同、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等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同时大会还围绕《“双区驱动”背景下湾区城市产业协同与惠州创新发展机遇》的主题以高峰对话的形式对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惠州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产业创新生态构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为惠州同湾区城市间的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率先开讲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率先开讲,他在 《创新的逻辑》的主题演讲中深度剖析了创新的要素与依托,他表示“创新是寻找机遇的过程,所以创新要有效益,要有目的。其次创新还需要有所依托,才能实现,一方面要依靠比较活跃的、开放的文化环境,另一方面是资本的支持,资本是创新的杠杆,没有资本创新变不成创业。双区驱动,深度融湾,对于惠州而言,不仅技术融入湾区,创新融入湾区,产业融入湾区,最重要的是资本融入湾区,要从香港资本市场,从深圳资本市场引用大量的资本进入惠州,助力惠州的发展。”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常务理事/副主任刘科在演讲中

随后,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常务理事/副主任刘科在《硅谷创新文化对惠州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启示》的演讲中,借硅谷创新文化对惠州未来的产业发展提出了看法,他说道“硅谷价值文化和科学文化都建立在系统控制和信息技术上,有很深的科学原理在里面。硅谷创新文化的特色在知识层面、创新机制、人才激励、企业文化,同样也在商业环境、风险基金、职业服务、政府政策、生活素质里。惠州接下来的发展可以依托深圳的大学、科学中心、实验室,惠州可以更多引进一些工业界的研发人才入驻,在产业创新的道路上,政、产、学、研的有机结合是至关重要的,但是我们也该清晰的认识到真正创智的核心是独角兽,是科学家,而创新创业的核心是企业家,因为只有企业家才能够把政、产、学、研有机结合起来。”

北京大学博雅资深讲座教授周其仁进行题为《在大湾区的网络里建一个亮亮的节点》的主旨演讲

接着,北京大学博雅资深讲座教授周其仁上台分享,他在《在大湾区的网络里建一个亮亮的节点》的演讲中指出“从发展经济来说,城市与城市之间要打破固有的守边有责的观念,破除物理空间的边界。以大湾区战略为例,大湾区不是要重新画一个新的行政边界,而是要把原来的行政边界打通,增加城市间的往来,惠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深度融湾,就是基于大湾区战略,加强和大湾区其他重要节点的来往,改善产品、改善服务,让发展好的城市为本区域输送资金、技术和想法,通过政府间、企业间的交流促进城市发展,当然惠州也要明确重要的事情要有足够的量,然后通过借鉴、吸收、创新到后来居上,放出光彩,既把自己照亮,也在照亮自己的同时给其他地方的人民、要素、土地带来机会,带来发展空间。”

天安数码城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郑洪权《天安数码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引擎》演讲中

天安数码城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郑洪权以天安数码城为引,引出了《天安数码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引擎》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说“三十载,天安数码城在经济大潮中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专注于企业服务精神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功不可没,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以园区企业为中心,这也是天安数码城保持的初心。对于惠州天安数码城,我们是敢为民先,率先破局。惠州天安数码城目标是科创产业的新地标,在双区建设深度融湾的大背景下,惠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具有无可比拟的区域优势和强劲的后发动力,在深圳都市圈发挥着重要作用。惠州天安数码城作为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的第14座城市、23座园区,被认为是广东省的重大项目,作为惠州产业的先行区,我们将在金山湖畔主动抢抓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区位、交通、景观四大要素优势,努力打造科学、科技、科普、科创、科研、科教为主题的科创公园,真正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产成人融合的高度结合新地标。”

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联合创始人、CEO张文锋主旨演讲《工业互联网与产业生态协同创新》

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联合创始人、CEO张文锋作为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在《工业互联网与产业生态协同创新》的主题演讲中,他分析了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并概括了工业互联网的七大要素,他强调“工业互联网是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5G相关技术结合行业细分、痛点、技术,将技术资源、品牌资源、市场资源、人才资源、金融和资本资源投入,把这些资源进行重新链接、交互和价值增值,降低成本与无效消耗,提高效益与有效产出。一座城市若想构建起工业互联网则需要七大要素。要素一,所在城市要有足够的产业底盘;要素二,提质增效,要能够帮助企业有增量;要素三,完备的基础设施平台和技术保障;要素四,解决细分产业痛点;要素五,细分产业上下游结构;要素六,产业、园区和资本三个要素同时集聚;要素七,资产证券化带来的增量放大。”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