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委会携手百度消费信用建设“爱企查”秒查消费评价指数
2021-01-15 09: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消委会携手百度消费信用建设“爱企查”秒查消费评价指数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4日讯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与百度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深圳市消委会消费评价指数正式接入百度“爱企查”平台,消费者通过百度“爱企查”查询企业信息时可以“秒查”深圳地区企业的消费评价指数。

消费评价指数是由深圳市消委会借鉴已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商业促进局(BBB)企业消费信用评级建立的信用评价模型,是反映经营者对消费者诚意度和消费者对经营者满意度的综合评价指数,该指数采用10分制计分方式,核心指标由经营者处理消费者投诉的相关数据构成,8分以上为良好商家。经营者每一宗投诉的处理结果均会对指数产生影响,指数高就意味着经营者面对消费者投诉时有更高的诚意度、消费者对该经营者有更高的满意度。此外,经营者成立年限长短、是否建立投诉处理渠道、是否存在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是否遵守更高标准等均会对指数高低产生影响。目前,消费评价指数已覆盖8.8万家深圳企业,并实现随时随地手机查询、行业排行榜常态化公布,成为消费者消费选择的重要参考,成为消费维权与社会监督的有力抓手。

“爱企查”是百度旗下的企业信息查询平台,秉持着“让每个人免费享有获取企业真实客观信息的权利,让大数据服务社会,为建设信用社会发力,积极助力中小企业成长、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产品文化。现在,用户通过“爱企查”电脑端和手机端官网搜索企业信息时,可通过点击“数据解读”菜单栏下的“消费评价指数”选项查看到深圳企业的指数情况,“爱企查”APP及百度小程序版本也将于1月底同步推出。

此前,深圳市消委会消费评价指数已经与深圳市政府政务服务平台“i深圳”和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深圳信用网”建立数据互通。本次与百度“爱企查”的合作,也是深圳市消委会首次与第三方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快速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的渠道。未来,深圳市消委会消费评价指数将覆盖更多消费相关企业,使每个企业都获得属于自己的指数“身份证”,更有效地发挥消费评价指数对消费者的消费指引作用以及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作用,“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共同建设放心舒心安心的消费环境。(田志强)

“爱企查”企业消费评价指数查询流程: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