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十二月“沸腾青年戏剧周”来袭
2020-12-25 17: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创意十二月“沸腾青年戏剧周”来袭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5日讯 深圳文化创意盛会——创意十二月来袭,作为活动之一,“沸腾青年戏剧周”将于2020年12月25日-12月30日,在深圳空体新媒体实验室举办。作为城市青年文化空间,空体一直致力于为当代青年提供优质的内容与真实的线下场景,激励当代青年分享观点、激发思考、建立合作。本次活动聚焦于“戏剧”领域,联合5家深圳本地剧团,以“走出剧场,一起戏剧”为口号,旨在以即兴与互动体验,让更多青年参与戏剧。

沸腾青年戏剧周——走出剧场,一起戏剧

戏剧一定要在剧院吗?戏剧一定有华服、舞台和灯光吗?戏精附体的普通人也可以表演吗?早在60年代,导演彼得·布鲁克就已经给出了答案:一个人走过一个空间,另一个人看着,这就足以是一幕戏剧。

“沸腾青年戏剧周”基于“质朴戏剧”的灵感,以“走出剧场,一起戏剧”为理念,以即兴与互动体验为核心,希望打破条条框框,延伸戏剧的表演场域,打破观与演之间的界限,以戏剧的临场性为大众带来难忘的生命体验。让更多人走进戏剧,参与戏剧创作。

本届“沸腾青年戏剧周”以空体作为“空舞台”,分为两个版块:“沸腾空舞台”、“沸腾演技π”。以沉浸式戏剧、即兴喜剧、音乐剧读剧、脱口秀、表演体验沙龙等方式,扶持本土青年创作,聚合在地青年戏剧艺术家和爱好者,让戏剧成为一场对话。此外,空体还有“潮流有戏”特别环节,将戏剧表演纳入潮流展现场,与潮流艺术同频对话。

沸腾空舞台——剧场之外的多元表达

“沸腾空舞台”版块以空体为据点,构建灵活的戏剧发生空间,让戏剧走出剧场,走近大众。本次“沸腾空舞台”邀请漂浮实验剧场及守约文化两个剧团,分别带来沉浸式戏剧 《狐狸与小王子》与音乐剧读剧《Beloved深爱吧》。在剧场之外,通过沉浸式戏剧、音乐剧读剧,两种有别于传统戏剧的表演方式,感受戏剧的多元表达。

《狐狸与小王子》改编自经典童话《小王子》。《小王子》原著中,狐狸与小王子短暂而无疾而终的爱情打动了无数读者,在狐狸与小王子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前言后语,每个读者都有自己的想象。漂浮实验剧场从“小王子与狐狸”的种种可能出发,结合创作团队自身的情感故事记忆,发展出属于空体自己的“狐狸与小王子”的故事。作为一个实验戏剧创作团体,本次漂浮剧团将融合实时影像与沉浸式戏剧,并以空体同期展览“潮流五金店”艺术群展展厅为舞台,在实时与异步,现实与虚拟中,觉察与想象戏剧的更多可能。

《Beloved深爱吧》是守约文化原创的深圳热门音乐剧,讲述在深圳打拼的几个年轻人的生活与成长经历,他们的梦想与情爱,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得以找到完善与提升自我的路径。本次《Beloved深爱吧》将首次以音乐剧读剧的方式进行演绎。没有舞台,没有布景和服装,演员们将通过朗读来展现剧情、用语言塑造角色,感受声音的表现力,在听觉中情绪爆表。

沸腾演技π——人人皆可参与的戏剧

“沸腾演技π”版块旨在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让观众从旁观者的角色,转变为戏剧的参与者,从而观照自我。空体邀请燃剧厂、串串喜剧、甸甸巴士剧团通过表演体验沙龙、脱口秀现场互动、即兴戏剧互动,联接观众与艺人。戏剧不仅是表演者的场子,在这里,空体都是演技派。

燃剧厂致力于推广戏剧文化,将戏剧转化为一种日常的生活方式。本次燃剧厂将带来表演体验沙龙,涵盖表演与剧本创作,循序渐进。无论是表演小白,还是资深戏精,都能通过体验,以戏剧的力量点燃生活。

串串喜剧在深圳深耕五年,致力于推广脱口秀,为观众带来爆笑体验。本次串串脱口秀将带来长达90分钟的脱口秀表演,3-6位脱口秀演员以段子为武器,以吐槽为力量,对抗生活的苟且。

《百变奇葩》是深圳首个即兴互动爆笑舞台剧,由甸甸巴士话剧团出品。这是一场没有任何既定剧本的即兴演出,全程与观众互动配合完成。演员们会根据观众提供的各种信息和元素进行现场即兴的表演和延伸,加以夸张无厘头的演绎,将各色人群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舞台上。此前《百变奇葩》已在华南地区累计公演四十余场,本次在空体也将带来充满未知可能性的奇幻观演之旅。

潮流有戏特别环节——潮流与戏剧的跨界对话

“潮流有戏”特别环节,是戏剧与潮流艺术的一次跨界对话。“潮流五金店”艺术群展以“五金店”为灵感,汇聚九组潮流艺术家的创作。

本次特别环节,空体将《狐狸与小王子》沉浸式戏剧置入“潮流五金店”展览现场,演员将以"潮流艺术”为舞台布景,在当代潮流中演绎经典。(张俊达)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