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工程”深圳持续发力建立京深MDT会诊绿色通道
2020-12-21 16: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三名工程”深圳持续发力建立京深MDT会诊绿色通道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9日讯 近日,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肝脏肿瘤分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癌电子杂志、深圳市抗癌协会主办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三名工程”系列学术活动——“消化道MDT(Multi-Disciplinary Team,简称MTD)讨论会肝癌精准诊疗高峰论坛暨结直肠癌肝转移MDT讨论会”,在深圳英威斯顿酒店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院士担任大会荣誉主席,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国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蔡建强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宏光教授、赵建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车旭教授共同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大会与会专家合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院士致开幕词,赫捷院士表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蔡建强教授肝胆恶性肿瘤多学科诊治专家团队”落地深圳以来,蔡建强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多次来深交流及指导工作,深圳医院肝胆外科实现了快速发展。赫捷院士对深圳医院肝胆外科5年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希望依托三名工程,将深圳医院肝胆外科打造成为广东省重点学科,立足深圳,覆盖华南,成为面向港澳台,辐射东南亚的肝胆肿瘤医疗中心。

赫捷院士致辞

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蔡建强教授表示,作为“三名工程”引进团队学科带头人,将确实履行深圳市“三名工程”赋予的使命。团队将从肝细胞肝癌、胆道肿瘤及结肠癌肝转移综合治疗等方向作为今后发合作展的方向,与深圳医院肝胆外科车旭教授团队开展医教研全方位的合作,建立京、深两地肝胆肿瘤MDT会诊无缝连接的绿色通道,助力深圳分院肝胆外科高速发展。

蔡建强教授致辞

会议邀请了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罗素霞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匡铭教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院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助理、放疗科主任金晶教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院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肿瘤内科主任黄镜教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院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赵宏教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院科学院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罗德红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董光龙教授、天津肿瘤医院肝胆肿瘤科主任宋天强教授、台大医院黄凯文教授等来自北京、广州、湖南、天津、深圳多地肿瘤学界享有盛誉的顶级专家出席,与会专家针对肝癌及结肠癌肝转移领域前沿研究进行了学术讲座及讨论。

会议第二部分由来自河南省肿瘤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天津肿瘤医院的多学科协作诊疗团队分别分享了各自医院的MDT诊疗经验,深入探讨了MDT诊疗模式下的肝癌及CRLM的精准诊疗规范及当前的研究热点问题。

本次会议为各地专家们相互交流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对推动深圳本地肝胆肿瘤及结肠癌肝转移的诊治发展做出了贡献,提供了更全面的治疗理论及MDT诊疗经验。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车旭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共同执行主席,对大会呈现出的“高层次高水准”进行了总结评价。车旭教授表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依托北京总院蔡建强教授团队,在患者的诊治、疑难特殊病例讨论、远程会诊等环节实现“两院一体、高度同步”。

在蔡建强副院长的带领下,接下来将会从医教研角度全方位推动深圳医院肝胆恶性肿瘤的规范化精准防诊治体系的建立,为进一步提升深圳市及周边地区肝胆恶性肿瘤整体防治水平奠定坚实基础。(吴艳)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