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助力科技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2-16 14: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管理会计助力科技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6日讯 日前,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在深圳前海基金小镇成功举办了“管理会计助力科技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会议当天,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研究机构和实务界的管理会计专家齐聚一堂,就科技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双循环格局下企业可持续发展创新实践、管理会计与科技创新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话题进行研讨、总结和分享。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亚龙担任主持人,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副总裁、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为研讨会的开幕致辞,他表示,“今年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在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们相聚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市,共同探讨如何运用管理会计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随后,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率先以 《管理会计在中央和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中的作用》为题做主题演讲。他表示,管理会计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同时企业的创新发展也对管理会计提出新的要求,因此当前应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功能,提高价值创造的能效。

季晓南认为,管理会计之所以能够助力企业创新主要源于其六大主要特征,即:能够参与创新决策、嵌入创新规划、推动创新发展、评估创新成果、提升创新价值,以及防范创新带来的风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主任、教授王立彦以《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管理会计价值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为题,通过分析双循环格局、可持续发展与管理会计三者的逻辑关系,挖掘管理会计的核心价值。

王立彦认为,财务会计的核心是体现投资人的需要和诉求,而管理会计主要针对资源要素,其核心则应体现在管理会计报告中,以此来描述资源占用、揭示资源消耗。他强调,管理会计具有复合性质,既应当聚焦价值、管控行为,又应当提供能够服务于决策和管理的会计信息。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研中心主任、教授邓建平以《智慧财务赋能可持续发展》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名义增长15.6%,大幅高于同期 GDP名义增速,数字经济正在向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数据将成为企业核心资源。他进一步强调,企业财务要从“财务小数据”向“大数据中心”转变,基于数据的管理会计必须突破企业边界,数据流动是没有边界的,数据流动到哪里,管理就关注到哪里。传统的企业边界被价值网络取代,未来的管理不是基于产权和控制权的管理,而是基于数据信息的管理。

接着,万科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合伙人李昌明聚焦万科集团的财经体系,以《财务共享转型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为题,与现场嘉宾分享了万科财务的数字换转型之路。他介绍说,万科抓住了“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人机协同一体化”三个要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证质量,提升用户体验,增强共享模式的升级,打造出针对整个财务共享模式下的财经体系。“我们充分认识到数字资产的重要性,所以我们注重培养能够管理数字资产的财会人员。”李昌明强调。

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审计官刘国华以《数字时代的内部审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为题,详细分享了顺丰的内审机制和模型。他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企业应抓住四个确定性:一是建立长期主义的价值观,为企业长期的价值和长期的目标提供服务;二是建立产业共生的战略意图,跨界连接,合作协同,将企业价值带到新的高点;三是必须进行数字化的升级改造,注重数字资产;四是要具备持续变革创新的土壤,不断地为客户创造需求,保证运转效率和价值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讨会上还举行了圆桌论坛,论坛由中国会计报副总编辑李京担任主持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财政部会计名家、会计学术领军人才沈洪涛,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MPAcc中心主任、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会长助理蔡祥,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深圳南特商学院) MBA项目主任尼娜,国任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苏自申,深圳精英俱乐部主席、单仁资讯集团 CFO、华为前国家财务总监简进波,深圳市铭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党支部书记陆忠诚,共同围绕《管理会计、科技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与现场嘉宾展开深入讨论。(田志强)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