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华街道2020年秋冬校园食品安全周活动效果实
2020-12-14 11: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吉华街道2020年秋冬校园食品安全周活动效果实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3日讯(记者田志强 通讯员唐金明)为提高校园师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风险范防意识,引导辖区居民树立秋冬健康饮食理念。近日,吉华街道公共服务办(食环)认真筹划,组织开展2020年秋冬校园食品安全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科普教育,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科普教育有深度知识讲座效果实

“每个包装好的食品都有它的专属身份证,商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等,缺一不可,同学们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食品身份证。”在秋冬校园食品安全知识讲座上,老师围绕“诺如病毒”“食品标签”“秋冬饮食安全”等与大家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结合实际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细致生动的讲解。参训师生认真听讲,积极互动,现场学习氛围浓烈。

“我很喜欢买路边卖的烤的红薯、冰糖葫芦等小零食,今天才知道这么脏,以后都不会再买了”“一定要先洗手再吃东西,不然很容易生病”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分享着自己的收获,在交流互动中进一步加深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

街道快检室的工作人员走进活动现场,为师生们操作演示了蔬菜的农药残留检测项目的快速检测,并详细讲解食品安全快检相关知识。“我来!”“我也要来!”体验环节中,参训学生踊跃参与,积极动手,争做“快检小能手”。

据悉,秋冬校园食品安全周活动期间共开展了五场校园食品安全知识讲座,使校园师生掌握秋冬饮食注意事项,食物中毒的预防和应急处理办法等,帮助校园师生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辐射全域有广度线上科普人气高

为扩展受众面积,强化科普教育效果,此次秋冬校园食品安全周同步开启线上科普教育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居民群等线上渠道,以图文并茂的科普推文、寓教于乐的有奖问答等形式,在辖区范围内掀起一场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教育热潮。

吉华街道2020年秋冬校园食品安全周进入“抢答时间”,校园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正式开赛,并通过辖区各大学校师生群、家长群等快速辐射,引发超过1370人参与答题,刷新公共服务办(食环)组织开展的此类活动最高答题人次保持记录。吉华街道公共服务办(食环)工作人员介绍,知识答题模式能有效破解科普教育活动单点、单向、缺乏互动等难题,寓教于乐,让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实效性更高。

形式多样有力度社区科普氛围浓

随后,为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力度,传播秋冬科学食品安全理念,12月11日,社区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教育活动在丽湖美家福超市前开展。通过派发科普教育资料、宣讲食品安全知识、现场咨询讲解食安问题、食安互动游戏、“你送我检”免费检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居民普及常见食安知识。

“现在正是诺如病毒的高发期,校园更是高发地,要预防诺如病毒传染,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勤洗手。”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结合秋冬饮食安全实际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实际,耐心向辖区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预防应对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现场询问声络绎不绝。

游戏互动区更是挤满了居民。“这游戏又好玩,又能学到东西”辖区居民参与过一轮游戏后,又笑眯眯的大力向周围居民“推销”。活动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起到了“科普一个、获益一家、带动一片,影响全面”的良好作用,营造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

此次秋冬校园食品安全周活动覆盖辖区近万名学生、家长、老师和居民,共派发宣传单页2500份,派发互动宣传品700份,解答咨询740余次,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受到广泛好评。

食品安全与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休戚相关,也是人们的基本需求之一。接下来,公共服务办(食环)还将继续在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时候,不断丰富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形式,让食品安全理念“接地气”“入人心”,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良好局面,为吉华街道的食品安全工作筑牢防线,切实推动深圳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