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42部作品报名参赛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
2020-11-25 17: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6842部作品报名参赛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5日讯(记者 张俊达)近日,随着征片平台的正式关闭,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全球作品征集已全部结束,相关入围评选工作已同步开启。来自组委会的消息显示,本届短片节征片数量较往年增加明显,首破6000部大关,创造了短片节参赛作品数量的历史新高,共吸引多达120个国家和地区的6842部作品报名参赛。

征片数量获得历史突破,国际化更进一步

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是短片节最重要的竞赛活动之一,第十一届短片节金鹏奖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共设主竞赛单元、“战疫”主题全球短片征集活动、“光明杯-40年·我在”原创短视频创作活动、“2020‘音’响”主题原创音乐征集活动以及大学生短片竞赛单元共5个主题单元26个奖项,各路导演角逐总金额达100多万元扶持资金。

自今年9月中旬全球短片征集启动以来,本届短片节获得来自世界各地创作者的积极响应,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以及遭遇影视产业寒冬,但本届短片节参赛作品数量却逆势而上,并刷新历史新高。而且,在今年的6842部参赛作品中,国际参赛作品多达3928部,数量较去年增长30%,占作品总量的57%。在今年参赛的120个国家和地区中,作品数量位居前六名的国家分别是西班牙(448部)、伊朗(395部)、印度(339部)、法国(294部)、美国(225部)和意大利(184部)。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深圳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短片节今年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55个国家参赛,约占目前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的85%,短片节作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人文交流、促进全球跨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的作用日益凸显,国际化进一步走向深入。

三大特别主题,记录不一样的2020

在2020年全球命运与共,合作抗疫的大背景下,本届短片节特别推出的“战疫”主题全球短片征集活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响应,共收到参赛作品775部,在所有参赛作品中占比11%。该主题活动征集短片作品集中展现了全球各国人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感人瞬间,并向世界传递出战胜疫情的信心,充分体现了疫情面前世界各国人民作为命运共同体的休戚与共。围绕抗疫主题,该单元将分别评选出“最佳抗疫短片”、“最佳抗疫纪录奖”、“最佳抗疫精神奖”、“最美逆行者奖”和“特别观察奖”等5大类型入围作品。

同时,在2020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背景下,短片节推出的特别竞赛单元“光明杯-40年·我在”原创短视频创作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638部,这些作品以短片为载体,从不同视角展现了40年深圳经济特区以及中国的巨大变化与发展,同时也表达出年轻一代对深圳、对中国、对世界的无限期待与希冀。

此外,短片节首次设立的“2020‘音’响”主题原创音乐征集活动在全球范围内共收到参赛作品447部,并将围绕“最佳原创视频配乐”、“最佳原创短片配乐”、“最佳原创短视频配乐”和“优秀原创配乐”等,评选4大类型最佳入围作品。

多元创作风格,关注世界的变化与精彩

今年的参赛短片整体水准较高,首先丰富的创作题材涉猎是本届参赛作品的一大亮点,囊括动作、喜剧、悬疑、文艺等不同类型的剧情短片、纪录短片和动画短片,题材多元,风格多样,包罗万象。通过短片,创作者关注亲情与爱情,呼吁环保与和平,畅想未来与进步,感受坚守与变化,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短片节增设的全新板块——山地影像单元,通过山地题材影像向人们展示秘境,传递勇气,注入了更多山地影像的基因与活力。

在创作手法上,今年的参赛作品也具有丰富的展现以及不断突破的全新尝试。创意层出的动画作品在今年依旧充满了奇思妙想,通过水墨、简笔画、定格动画等各种形式,结合3D技术、CG特效等将故事讲述得细腻流畅,同时立意深刻,画面优美,艺术性与观赏性俱佳。在剧情和纪实等参赛作品中,镜头、光线、音乐等元素的出色配合,将人物故事、内心思考,视觉场景等都展现的淋漓尽致、精彩绝伦。此外,今年的众多作品中不乏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拍摄和制作的优秀短片,在5G和智能手机拍摄技术愈发成熟的当下,不论是纪录日新月异的变化,还是讲述天马行空的故事,手机拍摄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展示了短片创作的无限可能。

高校单元突飞猛进,迸发青春热情

作为参与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的重要力量,今年高校大学生的参赛积极性持续高涨。本届短片节发起的“全国大学生视频创意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超过60所高校的1694部参赛作品,数量同比增长一倍。国内大学生参赛作品数量在所有国内参赛作品总数中占比58%,大学生创作者一跃成为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的中坚力量,凸显了新时代下年轻创作者对短片以及短视频的无限热情和兴趣执着。大学生竞赛单元将分别评选出“最佳大学生短片”、“最佳大学生剧情短片”、“最佳大学生纪录短片”、“最佳大学生动画短片”、“最佳大学生VLOG短片”、“最佳大学生科普短片”、“最佳大学生广告创意短片”、“最佳大学生原创音乐短片”等9大类型入围优秀作品。

本届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评选共分为海选、初评和终评三个阶段,初评工作首次采用线上形式进行,终评则采取线下评选的形式。每个阶段的评委由行业代表、学者、导演、影评人等业界专家组成,通过分级层层筛选,甄选出真正兼具创意与内涵的优秀短片,并评选出5大主题的共26大类入围作品,最终入围评选结果将于12月12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发布典礼上揭晓。

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支持,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的中国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短片节,由深圳广电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深广传媒有限公司负责执行。经过十年的探索与发展,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已发展成为国内外业界一致认可的国际重要短片节之一,入选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和深圳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成为中外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将于2020年12月7日至12月13日在深圳举办,主要活动包括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专家评议、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发布典礼、国际短片交流分享会等。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