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莞惠消化道肿瘤高峰论坛暨深圳市消化道肿瘤MDT培训班落幕
2020-11-24 17: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首届深莞惠消化道肿瘤高峰论坛暨深圳市消化道肿瘤MDT培训班落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 近日,首届深莞惠消化道肿瘤高峰论坛暨深圳市消化道肿瘤MDT培训班,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圆满落幕。

大会圆满落幕与会专家合影

此次会议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抗癌协会主办,由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国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蔡建强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肝胆外科主任余小舫教授作为大会共同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车旭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来自深圳、东莞、惠州等地的数名专家就肝癌和肠癌的手术治疗、免疫治疗和多学科综合治疗的最新理念和最新进展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会全程内容精彩纷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三名工程”工作汇报会专家团队合影

首先,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车旭教授介绍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三名工程”自启动仪式后的工作进展和落地成果。为尽快推动“三名工程”在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的落地实施,蔡建强副院长不遗余力,一周内两次亲赴深圳分院,带领MDT团队通过专家义诊、门诊绿色通道、开展高难度重度肝癌切除手术、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和培训班和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等方式,以“深圳速度”从医教研角度全方位推动肝胆恶性肿瘤的规范化精准防诊治体系的建立,为进一步提升深圳市及周边地区肝胆恶性肿瘤整体防治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蔡建强教授带领专家团队开展义诊活动

蔡建强教授带领团队对“三名工程”承接科室深圳分院肝胆外科进行授课指导

随后,大会主席蔡建强教授致辞,蔡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最核心、最高效务实的地区,在学术领域深圳也要凸显改革开放的精神,不断突破提升,并且要带动惠州东莞地区一起发展,一起助力深莞惠地区消化道肿瘤诊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深莞惠地区的患者的治疗带来更多的希望,奉献我们医务人员的热情和责任心。

大会主席蔡建强教授致辞

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余小舫教授作为大会共同主席致辞,余教授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和内容设置非常有意义,在消化道肿瘤中,肠癌的诊疗已比较成熟规范,为肠癌患者生存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在肝癌领域,临床医生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探讨,以MDT培训的形式能够更好的助力肝癌的诊疗进步。

大会共同主席余小舫教授致辞

大会第一部分学术环节,蔡建强教授“三名工程”核心团队专家对肝癌和肠癌的治疗进行了全方位解读。毕新宇教授和赵建军教授,分别从外科角度解读了“三维重建”以及“纳米刀”在肝胆肿瘤中的应用,另外三位专家赵宏教授、孙永琨教授及车旭教授,则从综合治疗角度出发,深刻分析了当前靶向治疗以及免疫治疗在消化道肿瘤中尤其是肝癌以及肠癌中的诊疗地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赵宏教授《从IMbrave150看肝癌免疫治疗新篇章》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永琨教授《安维汀在转化治疗中的应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毕新宇教授《三维重建在肝切除中的应用价值》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赵建军教授《纳米刀在肝胆肿瘤中的应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车旭教授《小分子抗血管生成类药物在神经内分泌瘤和肝胆肿瘤的探索》

大会第二部分是精彩的MDT病例讨论环节。来自深圳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四家医院优秀的MDT团队共同参与,深圳市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带来两例精彩的病例分享,随后由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两支MDT团队进行热烈讨论和提问。期间,放疗科张文珏教授分享了其在肝癌治疗中的经验。

病例讨论MDT团队成员合影

会议最后部分,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赵宏教授牵头的全国多中心肝癌术后辅助治疗临床研究进行了启动仪式。这项临床研究在深圳落地,意义重大:其一,为广大深莞惠肝癌患者带来更多治疗的希望和福音,为进一步降低肝癌患者的复发率创造了条件;其二,对进一步提升深圳市肝胆肿瘤预防和治疗水平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其三,对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分院肝胆外科的临床科研将有极大的提高和帮助。

赵宏教授介绍全国多中心肝癌术后辅助治疗临床研究

本次大会聚焦热点,引领学科前沿,使参会者收获颇丰,切实感受到肿瘤治疗“国家队”的专业能力及学术视角。

本次会议从手术术前3D规划、术后辅助治疗新进展、靶向及免疫治疗机制探索等方面,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在落地深圳三年过程中,不断深入探索,通过义诊、手术、MDT讨论、科普直播、临床科研等方式,切实服务本地患者,极大推进了消化道肿瘤治疗理念的升级,为深莞惠地区肿瘤防治事业的长足进步与提高起到推动作用,为患者的治疗带来更多希望。 (吴艳 )

[编辑: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