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小二联合怡亚通升级钢铁产业供应链
2020-11-24 17: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钢小二联合怡亚通升级钢铁产业供应链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 受全球疫情及世界经济环境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上半年我国钢材国内消费及出口量双双下降,而粗钢和钢材产量却在同比增长。

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今,如何化解“逆增长”带来的压力甚至危机?从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钢铁流通企业又该如何改善自身以构建现代钢铁供应链?2020年11月21日近日,在怡亚通主办“平台+合伙人”大会上,上海易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钢小二)创始人郑平出席并接受了记者采访,提出了“钢铁流通行业需靠供应链赋能”的观点。

大会活动现场。

他表示,钢铁产业链上下游面临着供需错配、交易成本高及交易低效等多种困境。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钢铁生产端和流通端亟需转型升级。

上海易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钢小二)创始人郑平

钢铁行业在互联网浪潮中逐渐年轻化

钢铁供应链存在着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长”,钢铁企业的产业供应链流程长、节点多,整体包括了采购、生产和销售等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环节。二是“多”,钢铁工业涉及到的运输方式基本覆盖到了除航空以外的全部运输方式。三是“高”,就是钢铁产业的物流成本偏高。

过去,钢铁行业特别传统的原因在于,从业人员缺乏比较有效率的工具。所以必须通过运用基于供应链的物联网、互联网、 AI、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一个数字化的供应链平台,把这些传统的从业人员武装起来,更有效率、更好地去服务客户。

“经过几年的推动,钢铁流通行业的从业者已从过往的保守、观望向主动拥抱互联网转变,开始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郑平说道。

行业变化是危也是机,钢小二顺势而为

在2014-2015年时,中国铁务被托管了,根本缘由就是企业管理粗放,内部控制系统性缺失,风险应对处置不力,造成巨额损失。郑平意识到,这既是危也是机,因此带领团队开始做起“钢小二”,正式进入了钢铁行业。

截止到目前,钢小二平台上注册的贸易商有四五千家,整个用户数量在三四万左右,2019年钢小二平台的交易额是2000多亿。如何持续不断的发展,是郑平一直在寻找的。

合作共赢,怡亚通助力品牌和运营

对钢小二而言,有两个东西是最重要的,一个是品牌,一个是信用,而这也是为什么与怡亚通合作的原因。

“如果你想要与国家机构达成产品服务的合作,就必须针对各地机构的业务流程做进行定制产品和服务,才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客户。”

谈到这里,郑平分享了一个故事。钢小二在西南区域本身就有很好的配送能力,很多钢材配送都用自有系统,而成都恰好是中国川藏线的起点,需要大量的分拨配送。当地政府希望找到一个供应链平台来做居间服务,虽然钢小二自身有非常垂直的供应链能力,但是从品牌和信用影响力上来说,地方政府希望找一个上市公司进行合作,因此拥有国内领先供应链服务能力的怡亚通就成了钢小二最好的选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品牌层面的背书,怡亚通给到钢小二更多的还有网络、模式和技术的赋能。郑平说,“因为怡亚通有强大的团队,还有多年沉淀的运营管理体系和先进理念,这种软性输出,是更难能可贵的。”

“平台+合伙人”模式,就是怡亚通提供专业的供应链平台服务,合伙人为平台带来项目与资源,完成“火力加载”,协同一致打市场。“以前大家都说1+1大于2,但通过平台与平台的合作就能实现3×3等于9的裂变效应。”

郑平在最后表示,怡亚通“平台+合伙人”模式正在打破传统流通模式的束缚,形成更深层次的共识与合作,引导流通企业转型、升级,逐步延伸链条,包括粗加工、精加工延伸,走专业化的道路,并向供应链、产业链方向发展,这也是钢铁流通业的必由之路。 (方之颖)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