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评价指数“秒查”入驻“i深圳”
2020-11-23 16: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消费评价指数“秒查”入驻“i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3日讯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消费评价指数及消费投诉公示入驻“i深圳”,这是“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的又一个助力深圳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利好措施。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登录“i深圳”APP,查询深圳经营者的消费评价指数、投诉公示情况以及消费提示信息。

30多年来,深圳市消委会始终坚持“独立、专业、透明”的工作理念,2013年以来,更是打破消费投诉的信息壁垒,以消费评价指数为核心,将“公示”“提示”等消费指引服务延伸到消费者“指尖”。

消费评价指数经过多年的磨合,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经营者的重要参考。它是能够体现经营者处理消费者投诉能力和重视消费者程度的综合指数,采用了10分制计分方式,核心指标是消费投诉处理情况。9分以上为优质商家,8分以上为良好商家,5分以下商家需谨慎选择,3分以下为风险商家。同一品类哪个经营者的消费评价指数越高,就意味着其对消费者的诚意度和满意度更高。经营者要想获得高指数,就必须做到:产品好、服务优、重视消费者诉求以及积极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同时,深圳市消委会还于2018年开始,通过消费投诉公示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曝光不良经营者,让全社会来共同监督。

深圳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登录“i深圳”APP“生活”专区,选择“消费权益”专栏,即可查询投诉公示案例,特定经营者的消费评价指数、近一年内涉及该经营者的投诉数量、“好人举手”承诺内容等信息,满足了消费者对经营者投诉处理情况的知情权,指引消费者选择评价指数较高的经营者进行消费;同时引导和倒逼经营者履行社会主体责任、优化售后管理。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市消费评价指数覆盖企业8.5万家,已实现常态化公布。发布旅游、汽车、家政、快递物流、婚恋等多行业指数排行榜,发布后相关行业经营者指数均值显著提升,全面公示投诉案例超2.7万宗,因经营者加入和解通道或处理成功率达标等原因撤销10643宗。下一步,深圳市消委会将继续推动消费评价指数和投诉公示的升级完善,不断为消费者打造放心舒心安心的消费环境。(田志强)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