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获评“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建设单位案例
2020-11-13 17: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获评“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建设单位案例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3日讯昨日 ,由国家信息中心、国际数据集团(IDG)举办的2020亚太智慧城市评选大奖揭晓,深圳市连续7年蝉联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深圳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入选当下最具代表性的“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建设单位案例。

奖项证书

40年间,从一座南海边的小渔村到一座“智慧化”的大都市,深圳的智慧发展之路让世界瞩目。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第九届(2019)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中,深圳智慧城市发展水平位居中国第一。在近日召开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也被多次提及。

智慧环保是智慧深圳建设的核心模块之一,也是一大创新点。以助力深圳市打造成国际一流新型智慧城市为总体目标,深圳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携手平安智慧城市智慧环保(以下简称“平安智慧环保”)共同推进深圳市智慧环保平台建设,以智慧科技持续赋能深圳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深圳在空气、水环境等方面治理的投入和决心很大,这为企业积极参与智慧环保建设提供了契机。”中国平安旗下平安智慧城市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包括智慧环保在内的智慧城市生态圈,是平安集团战略构建的生态圈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助力多地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优良成效。

在深圳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透过一块蓝色的指挥大屏,可以直观地看到各个区的各个污染源监控点,相应的联动报警装置也被连接起来。大屏背后的系统——由平安智慧环保助力打造的深圳市智慧环保平台,能够实现对环境质量及重点污染源数据的自动监测、视频图像的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管理等,实时监控环境突发事件,使得环保管理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掌握监控现场的信息。

指挥中心大屏

“深圳市智慧环保平台实现了生态环境管理业务的闭环管理,解决了当前各业务相互孤立的问题。其中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实现了所有的数据统一档案,统一管理,解决了业务碎片化问题。固废系统有效支撑了深圳市无废城市试点工作,尤其是视频远程巡检,大大节约了巡检人员时间”,深圳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主任毛庆国表示。

据统计,在该平台支撑下,深圳市实现159个(92%)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河流水质达30多年来最好水平,茅洲河、深圳河等河流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七位,水质今年进一步改善至地表水IV类;2019年PM2.5平均浓度降至24µg/m3,空气环境质量预报准确率提升20%,空气质量2017年到目前从全国排名第7到第4;生态环境质量为“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达67.3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总体能耗、水耗强度仅为全国水平的60%和11%。

平安在环保领域入局较晚,但由顶级科学人才组建的环保专业团队,以及近10年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领域超过500亿投入的科研优势,是平安“后发先至”解决环境问题的关键所在。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环保事业部总经理马杜分析,“目前各地在智慧环保工作中仍存在着部分“数据孤岛”,因此工作重点则在于推倒业务烟囱,实现数据互通、互导,通过优质的顶层设计,对智慧环保的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包括业务规划流程、IT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等,打破传统人力执法的监管难、成本高等行业窠臼。要使整个业务系统具备扩展性、开放性,以满足城市未来5-10年智慧环保的建设要求。目前我们在上海、成都等地的城管、水务智慧平台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希望能够在深圳这块创新热土上建立起标准,进而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 吴艳 )

[编辑:蔡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