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规则别白熬夜!2020年“双十一”消费提示来了
2020-11-06 11: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认清规则别白熬夜!2020年“双十一”消费提示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6日讯 (记者 田志强)往年,“双十一”网购狂欢后将迎来网购消费投诉高峰,消费者投诉的问题集中在:商品价格不降反升、保价纠纷、秒杀/免单/赠品用户名单疑造假、商家久拖不发货强制消费者退货等。为让广大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放心“剁手”、远离套路和陷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发布2020年“双十一”网购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保持清醒头脑,科学理性消费。

1、直播间购物问题多多方了解保理性

直播作为消费新兴模式,部分直播商家存在夸大宣传、产品质量差、售后困难等情况。建议消费者:一是选择资质齐全、知名度高、有保障的电商直播平台,必要时留存直播录像;二是多渠道了解商家主体信息,产品性质等信息,不要盲目相信直播带货;三是不轻信网红效益,不要被直播间的活动氛围所影响,应该从自身需求等方面、多角度考量是否需要购买产品再消费。

2、先涨再降“假优惠”货比三家不上当

“双十一”期间部分商品价格先大幅涨价再降价,营造优惠幅度大的“假象”。建议消费者:选择大型正规的第三方平台或品牌信誉度高的商家,多方面了解商品的真实情况,将商品提前加入购物车,留意平时销售价格,并在不同平台、商家之间“货比三家”,以此甄别商品是否真的优惠,避免上了“假优惠”的当。

3、保价规则套路深相关证据需留存

部分商家宣传其商品保价,即“双十一”之前购买的价格如果比“双十一”当天高,可为消费者退差价,但实际是退不退、退多少、怎么退,有些商家自己说了算。建议消费者:对于商家的保价承诺,要详细了解退差价规则,如使用优惠券后是否还适用保价政策,下单后一旦发现所购商品降价或比“双十一”当天高,第一时间与商家确认退差价的具体金额和退差价的流程,同时保存好相关证据,无法确认金额或强制要求消费者好评才能退差价的,建议退货退款重新下单。

4、秒杀活动噱头足认清规则勿轻信

认准质量和价格才是买到好货的关键要素,消费者应避免被商家的促销套路和噱头所左右。建议消费者:对于商家宣传的“双十一”当天“0点秒杀”“免单”“前多少名免单/半价”“实付金额最高得奖励”等活动,要提前确认活动规则,区分订单提交时间和付款时间,订单金额和实付金额等,不明确的提前咨询客服,监督商家诚信经营,要求其对活动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5、海淘商品严消毒进口冰鲜要熟透

当前国外疫情控制不乐观,消费者在选择海淘或代购境外地区商品时,务必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卫健委、疾控中心等部门的提醒,对于从国外境外进口的商品,消费者收货时要做好外包装消杀,对购买的生鲜产品外包装如未消毒不要带入室内,接触外包装及生鲜食品后应及时洗手,而食用进口冰鲜、冷冻食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

6、收货验货莫马虎退款退货防受骗

“双十一”期间,商家交易量大,物流服务压力大。建议消费者:收货后立即查验,仔细核对产品型号、规格等,查看产品是否受损,若发现问题应尽快与商家或物流公司联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退款退货。遇到退款来电来信,要先核实对方身份,要在原购买平台上进行操作,不要轻易访问不明来源的二维码、链接以及网站,谨防受骗。

所有消费者,认清规则别白熬夜!保持清醒头脑,根据自身需求“缺啥补啥”,量入为出、科学理性消费。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双十一”期间妥善保存商品信息、支付订单、聊天记录等购物凭证,如遇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或第三方平台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应及时拨打12345电话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