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设计集团勇夺深汕合作区赤石河国际咨询项目
2020-11-02 16: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岭南设计集团勇夺深汕合作区赤石河国际咨询项目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日讯 扎根深圳、深耕湾区!在深圳 经济 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之际,岭南股份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的岭南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近期连续拿下了深圳多个国际竞赛设计项目的桂冠,包括宝安新桥河、石岩河两个碧道设计国际竞赛项目,深汕合作区赤石河一河两岸规划设计国际咨询项目等。

定位于综合性设计咨询服务商的岭南设计集团,为何能连续夺冠?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我们以其中一个项目来一探究竟。

深汕合作,国际PK

“区位特殊,意义重大,高手云集。”作为大湾区向粤东城市群辐射的战略支点,深汕合作区被誉为深圳第十一个区,定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市自主创新拓展区以及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36.8公里长的赤石河,是深汕合作区第一大河流、母亲河。赤石河一河两岸区域,是新城未来发展的中心地带、战略走廊,更是深圳第“10+1”区山海本底的精彩呈现、形象代言。深汕合作区期待着,让这条母亲河成为一条生态之河、文化之河、依恋之河、幸福之河。

当收到深汕合作区赤石河一河两岸规划设计国际咨询的消息后,岭南设计集团规划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田辛就意识到,这将是一次全球顶尖团队的“群英会”。

这一赛事直接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深汕合作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总奖金超过千万元,其中夺冠奖金达500万元。共90家设计单位组成37个设计机构联合体,涉及中国、美国、德国、法国、瑞典、荷兰等12个国家。

国际PK,岭南设计团队并不惧。毕竟曾经夺冠北京温榆河概念性规划设计国际竞赛,也拿过IFLA Asia-Pac LA Awards等国际专业奖项。


掌声响起,一举夺冠

经过跨度长达六个月的角逐, 岭南设计集团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荷兰NL Urban Solutions B·V·、香港纵横行咨询顾问有限公司 组成的联合体,和其他五家联合体单位共同接受评审委员会的最终投票打分。

为确保全球视野和权威把关,大赛专门邀请了国内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水利规划、景观设计等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在内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专家。

用专家评委会主席、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的话说,此次全球征集活动规格之高、水平之高完全超出他的想象,与其他滨河地区相比,这次规划的是山水与城的关系,描绘的是生态、安全和韧性。

在汇报评审过程中,岭南设计团队做现场主要汇报。这时,一个令他们至今难忘的一幕发生了。“在播放完我们多媒体汇报短片后,现场观众席上,竟然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通常来说,这类场合的掌声十分稀有的。这是对我们设计方案最大的认可。”

方案评审现场有很多都是深汕当地政府部门人士,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热爱这片土地。田辛相信,一定是有些东西打动了他们。“譬如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篇幅,来讲当地的动植物保护;譬如我们注重对当地文化、习俗、生活方式的尊重与保留……”有媒体记者还在采访田辛后给他发来短信:理念特别感同身受。

最终,岭南设计集团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荷兰NL Urban Solutions B·V·、香港纵横行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作品《润泽之城》拿下这场国际咨询的桂冠,共享500万元奖金。


反复踏勘,灵感击中

脚下有泥,才能心中有谱。实地踏勘是一切规划设计的出发点。限于疫情防控,香港、荷兰的团队都无法前来实地踏勘,踏勘的重任大部分就落到了岭南设计团队的身上。

“上山、下河、触海、入乡,找当地居民聊天,找历史民俗文化专家访谈。”调研过程中,从航拍、水情、植被、生产生活、人文历史等多方面,事无巨细地了解当地文化与生活。

就在离评审时间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候,为了进一步打磨方案,实现在升华质变前“惊险的一跃”,田辛带着团队再一次来到赤石河边实地走访,找寻灵感。

在田辛看来,任何设计方案拿出一个打动人心的主题,从不是一件易事,这个过程甚至需要一些运气才有灵感乍现。但在这之前,是无数次的实地走访、专业研究和对未来的想象。

 

苦心人,天不负。在这次调研中,团队们看到了这样一幕:农历六月初一那天傍晚,在退潮后的赤水河河滩上,村民们三五成群、呼朋引伴,大妈都挽起裤脚捞蚬,小孩戏水打闹,欢笑声回荡在夕阳里……

在这里,人与人、与河流、与自然的关系,是那么干净、纯粹、和谐。设计师们意识到,这里的生计,这里的一切,都跟赤石河有关——它润泽万物,养育一方水土。如何在规划设计里留下这种感觉,让原住民和新居民都可以亲近  水?

“对,就是这个,潮涨潮落,自然节拍。”田辛立马拨通电话,给荷兰团队的负责人分享这一幕。几位设计总监们灵感迸发,立马达成共识,连夜规划设计一个整体的潮汐公园。在这样反复打磨之下,整个“润泽之城”的内涵,就这样一点点地丰富起来。

 

Q1:这次深汕合作区项目你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田辛首席设计师: 每一个图,我都可以给你讲一个故事。印象最深的还是最后一次勘探的那个画面。那种场面太难得了,你去十次也不一定能碰上。当地潮汐是初一十五涨落,对村民来说是生活常识,对我们来说很新鲜。我意识到城市的人跟大自然是断开的,这是件很可惜的事。

它也让我们意识到赤石河的独特性,是一条潮汐河,是有生命的。这也让我们原先的一些理念、共识,不再是隔靴搔痒,而是有了切实的载体。譬如,这里的很多村落,我们既要尊重、保留,但又要向前发展、向未来看。如何不至于沦落为新城中的城中村,成为我们思考的重点。

陈佳妮方案设计师: 我们跋山涉水,见识了山区河流、水文地貌、民俗风情。当然也少不了牛肉丸、粿条、牛杂、蚝烙、东风螺、蛤蜊 … … 可以说,我们深入体验了深汕人民如何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哈哈哈~~

Q2:作为联合体,是如何形成合力?岭南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刘芳宏项目总监: 大家快速形成一个团队,共同探讨、决策,各自发挥优势。比如电建华东院在水工专业方面可以一票否决;荷兰团队在水治理方面有最先进的理念和最全的专业配置,负责方案的整体规划;香港团队则在城市设计部分体现了非常棒的专业水准。而我们岭南在实地踏勘调研方面做得最多,提出了很多原创性的想法,而且不止局限在景观部分,实际也承担了一部分对整体成果的把控和最终的汇报答疑工作。

马丽莉方案总监: 大家都很拼,而且无缝对接。尤其最后几天,几个合作团队经常开会到半夜然后加班加点。最有意思的是与荷兰团队,因为时差关系,我们这边刚好做完一部分,然后他们又上班开始接力,然后我们再接力,这种感觉很有趣。

Q3:整个项目下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田辛首席设计师: 首先还是彼此学到了很多,磨合了一批合作伙伴。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岭南设计团队实力的又一次证明。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岭南设计更多是作为岭南股份旗下配合工程业务的设计机构,在设计圈比较低调。但近年来,岭南设计逐步开始走出去,闯市场。在最近的深圳宝安碧道设计国际竞赛中,我们同样中标了石岩河、新桥河两个项目,相当于连续经过了几场同台PK、同行评议。这几次国际竞赛也坚定了我们转型发展的底气。但这个结果我们并不觉得意外。早在两年前就我们“看到了”这一幕,只不过比我们预计的来得早一些。 ( 吴艳 )

[编辑:蔡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