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显示,南园街道居民中女性心理健康水平要好于男性
2020-10-29 19: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显示,南园街道居民中女性心理健康水平要好于男性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 社区居民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为了解本街道所管辖的社区居民的心理健康状态,有效识别居民的心理行为问题,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将社会心理服务落实到社区,由街道心理服务站对本街道所管辖的11个社区居民进行心理调研,为社区心理服务开展工作提供依据。

据悉,南园街道辖区总人口约25万。本次调研选取了对焦虑、抑郁、失眠三个心理问题进行测评,通过发送二维码,居民自愿填写问卷的方式来收集信息。在多方合力下,最终有效问卷数为3468份,抽样比率达到1%的标准。

调研结果显示,中度及以上抑郁者占比最高,达20%。而在重度心理问题方面,重度焦虑者占比最高,为3%。这可能与目前正处于疫情也有关,居民减少了娱乐休闲、社交聚会等活动,容易产生抑郁情绪或心境。而且,因为疫情仍未彻底结束,部分居民可能会担心感染病毒,或复工复产困难,导致焦虑上升。针对这一情况,街道心理服务站将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活动与减压课程,增加居民与外界的联结感、缓解抑郁、焦虑。

在调研结果中,尤需关注以下方面:整体上,女性心理健康水平相较于男性稍好些。这可能与社会对男性的性别角色期待及男性处理情绪的方式有关。中国自古有所谓“男儿有泪不轻弹”的说法,男性可能从小被教育为有情绪是不好的,会把情绪自动忽略掉,不去体验和表达。久而久之,不良情绪堆积,容易形成心理问题。因此,南园街道心理服务站计划开展男性心理讲座,进行情绪教育,让他们学习如何识别、接纳情绪及合理表达情绪。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深圳人口结构偏年轻化,心理问题也呈年轻化。18-30周岁这一年龄段占据了各类心理问题的绝大部分。该年龄段面临着升学、择业、婚恋、生育等诸多人生选择,会体验到很多困惑和压力。因此,尤需对他们加以关注。接下来,南园街道心理服务站将安排开展主题沙龙、团体辅导等心理服务,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 (吴艳 )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