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童心向阳·护航青春”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项目启动
2020-10-22 15: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市妇联“童心向阳·护航青春”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项目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2日讯(记者 张俊达)近日,“童心向阳·护航青春”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市龙华区中英文实验学校举行。活动期间,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馨基金向龙华区32所民办学校100名教师捐赠了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开展的《心理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中级)》课程,旨在提升教师对青少年的心理辅导能力和辅导家长进行良好家庭心理教育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助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启动“童心向阳·护航青春”项目

据了解,活动由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馨基金主办,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龙华区妇女联合会、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作为指导单位,活动得到了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支持。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权益部二级调研员江海清,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区妇联主席高红,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再旺,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文锋,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馨基金发起人方瑛,以及民办学校100位参培教师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权益部二级调研员江海清表示,青少年心理健康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积极心态,提升教师对学生的心理辅导能力和辅导家长进行良好家庭心理教育能力,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及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活动现场,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馨基金向龙华区32所民办学校100名教师捐赠了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开展的《心理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中级)》课程。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馨基金发起人方瑛说,青少年从家庭走入社会、面临角色转换时极易遭遇心理问题,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从培训100名老师开始,关爱影响更多的孩子,也希望能汇聚更多各方资源,惠及更多的青少年。

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区妇联主席高红感谢市妇联一直以来对龙华区妇女儿童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市妇儿基金会对龙华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此次对老师进行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区妇联将继续加强同教育局等各部门合作,维护好校园安心行动平台,从家庭出发,从孩子心理健康出发,发挥好妇女半边天作用,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龙华区教科院院长袁再旺介绍了龙华教育系统在维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本次民办教师心理辅导员培训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此次心理辅导员培训是一份爱的厚礼,非常感谢主办方。”参培老师代表尤晓彤说,希望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心理学专业知识,打造一把属于我们的金钥匙,去开启学生内心深处的心灵之锁,让民办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更上一个台阶,让更多外来务工子女更加阳光、快乐和幸福。

为百名教师开展三个月远程培训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心理健康既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也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健康工程和幸福工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当下深圳市民办学校学生可寻求解决心理问题的资源和渠道有限,并且家长的家庭心理教育能力有限,亟需增强辅导解决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和辅导家长提升家庭心理教育能力的师资力量。

据悉,“童心向阳·护航青春”项目计划对深圳市民办学校教师开展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心理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教师对学生的心理辅导能力和辅导家长进行良好家庭心理教育能力,同时开展民办学校中小学生心理关爱服务,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及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第一批受助对象为龙华区32所民办学校的100名老师,包括心理辅导员、班主任、德育主任等。未来期望链接更多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和媒体等资源,在全市各区复制推广,惠及更多青少年和家庭。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面向中小学班主任、学科教师、德育主任、心理咨询师等倾心打造的一套系统课程,由首都高校心理中心专家授课,所有学员通过远程平台培训3个月,学习与考评顺利完成后,可获颁 《心理辅导员证书(中级)》。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