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笔墨——守望兰亭·全国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即将举行
2020-10-20 17: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福田笔墨——守望兰亭·全国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即将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0日讯 金秋时节,万物勃兴,由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福田笔墨——守望兰亭·全国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将于10月23日在福田美术馆(原雅昌艺术馆)开展。

百余件墨宝联袂亮相,囊括真、篆、隶、行、草等诸书体,由历届兰亭展部分获奖及入展者所创作,形式多样,或取法高古、金石神致,或尚意追韵、行云流水,或如琢如磨、精妙各异,笔墨精良,气势宏大,表现了书法家独特的个性语言和创新精神,也彰显出别具一格的艺术审美。

“一点一画,支起中国气度;一提一按,激发东方哲思。”书法,作为中国美学的基础,其在中国艺术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若论中国最为出名的书法,“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自是当仁不让,《兰亭序》通篇遒媚飘逸,字字精妙,点画犹如舞蹈,有如神人相助而成,被历代书界奉为极品。宋代书法大家米芾称其为“中国行书第一帖”。后世但凡学习行书之人,皆倾心于兰亭不能自拔。

为纪念这一书坛盛事,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书协引之以名,作为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授予在书法艺术创作、理论研究、书法教育、编辑出版等领域有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的书法家、书法理论家、书法教育家和书法工作者,彰显其在领域内的卓越成就。

“福田笔墨——守望兰亭·全国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则遴选了历届兰亭展部分获奖及入展者所创作的精品佳作100余件参加展览,基本上代表了书法界的最高水平。

以笔墨传承兰亭人文精神,以精品书写时代华章。“福田笔墨——守望兰亭·全国书法名家精品邀请展”还将开展“中国书法(兰亭书法)进校园”、“书法艺术讲座”等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受众人群,以此反映中国书法艺术极为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再现传统文脉连绵不断、代续传承的本质,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包容大度与创新进取。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市民群众,届时不仅可以一窥新时代中国书法发展之面貌,也能在氤氲笔墨间享受书法艺术之美妙。

佳墨精构一展书法魅力,万千气象尽显书家才情。据悉,曾获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著名书法家、金石篆刻家高式熊以九十高龄创作的5米行书长卷也将在展览中亮相。(吴艳)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