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人次参与!第三届国际儿童海洋节(中国·深圳)落幕
2020-10-12 11: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近万人次参与!第三届国际儿童海洋节(中国·深圳)落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2日讯(记者 张俊达)昨天,第三届国际儿童海洋节(中国·深圳)闭幕式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顺利举行。活动现场展示了历时4个月的海洋节成果,包括短视频和儿童绘本征集获奖作品、“儿童le海洋”地图、非遗贝壳DIY拼图包等,并为现场儿童及其家庭开展 《蓝色鲨漠》科普讲座,倡导儿童从小保护海洋。

儿童分享海洋绘本创作初衷

据了解,第三届国际儿童海洋节由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和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共同主办,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指导,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及其“乾元 -爱心捐赠”慈善理财提供爱心支持。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联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武波,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李森, 《水下中国》纪录片总导演、著名水下影像师周芳,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文锋,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马海鹏等出席活动。

绘本获奖颁奖仪式

本次闭幕式活动包括儿童海洋绘本展、公众海洋科普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内容。走进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厅,充满了海洋气息。

据介绍,这是第三届国际儿童海洋节绘本展览。参展作品来自儿童与海洋绘本征集活动中遴选出的34件优秀入围作品,绘本皆由创作者自印成册,作者主要是来自全国的儿童绘本创作者,少量由成人作者创作。

活动现场,来自南山实验二小6年级的由宸睿向现场观众分享创作《鲸鱼岛》的初衷和灵感来源。“虽然人类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但是如果只是等待黎明,何不自己冲破黑夜?”由宸睿的作品以鲸鱼为切入点,想象鲸鱼通过复杂的工厂,一道道工序,把垃圾转为灯塔的光亮,为迷失的船只指点方向,呼吁更多人行动起来保卫蓝色星球。

绘本获奖者分享创作感想

除了儿童自身创作,还有亲子共同完成的作品。插画师彭晓文分享了与女儿冉冉共同创作《我能把贝壳做成很多东西》的过程,希望每个爱画画爱海洋的孩子都能切身参与其中,愿每个孩子都能遇见海洋里美好的事物。深圳小学李骐铭创作的《鲸的旅程》描绘了座头鲸群的一次迁徙经历,反映鲸类乃至海洋生物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随后,活动现场邀请了《水下中国》纪录片导演周芳开展 《蓝色鲨漠》科普讲座,带领现场观众认识鲨鱼,揭秘鲨鱼和人类的关系。

周芳分享《蓝色鲨漠》

“印象最深刻的是周芳老师与鲨鱼亲密接触的片段。”梁女士说,此次科普分享受益匪浅,对鲨鱼的认识更深入了,希望今后可以多举办类似活动,增强孩子对海洋的了解,加强海洋环保意识。

多样活动倡导儿童保护海洋

据介绍,自2018年起,深圳妇儿基金会与蓝色海洋协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国际儿童海洋节(中国·深圳)”,倡导培养儿童海洋环保意识,让儿童亲近海洋。同时也契合了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倡议。

今年的国际儿童海洋节自5月启动以来,公众线上、线下体验活动累计开展15场次,累计线上线下互动参与人数近万人次,包括参观红树林、科芙海洋研学以及走进海洋馆等。此外,主办方还在线上举办了更多妙趣横生的主题内容,包括儿童海洋科普课程、儿童与海洋短视频征集、儿童与海洋绘本征集、绘制并发布深圳“儿童le海洋”地图等。向公众免费派发深圳“儿童le海洋”地图近2000份,鼓励儿童及其家庭深入海洋教育基地,让儿童全面认识海洋,保护海洋。

接下来,第三届国际儿童海洋节绘本展览计划在不同场所进行巡展,同时欢迎有意向申请联展的机构联系主办方。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