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大数据:月饼销售激增 五仁月饼继续稳居销量占比第一名
2020-09-29 10: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京东大数据:月饼销售激增 五仁月饼继续稳居销量占比第一名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9日讯 (记者 田志强)双节合一,秋起蟹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国庆+中秋前夕消费大趋势。

月饼销售激增 消费者升级加速

入秋以来,京东平台上月饼销售额农历同比增长135%,录得近年来最高的涨幅。据京东数据分析,今年月饼销售火爆的原因有以下以方面:

1.双节合一。宅了大半年,趁这个长假返乡或访友的人不在少数,而月饼正是体现了中国传统的“阖家团圆”意味的最佳载体。

2.消费线上化。今年特殊原因使整体消费行为日趋转到线上。

上海的一家老字号“杏花楼”近年转到线上后惊讶地发现,其生产的月饼在外省市销量最好的竟然是重庆市。根据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两地的饮食文化截然不同,但在月饼的口味偏好上竟高度重合。重庆消费者很难在线下买到杏花楼月饼,但通过京东就可以选购正品行货——消费者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也为中华老字号打开了新的销路。

此前有报告显示,消费者购买月饼渠道更多样化,已然形成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趋势。而随着京东渠道的渗透、物流的下沉,很多偏远地区的线上消费比例也越来越大,比如西北地区消费者购买广式和京式月饼的同比增长分别达160%和190%,线上销售的方式打破了区域间的地理限制,跨区域尝鲜成为潮流,而且促进了全国各地节( chi)日( huo)的交流。

3.反向定制优势。据一家老北京知名品牌的数据,今年售出的月饼中有60-70%为C2 M化(反向定制 )产品,来自老字号的新潮国货、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 IP、口味独特的新奇特产品等应有尽有,送礼有面子,自用好味道,全面满足用户对月饼消费的需求。

京东通过销售大数据,可以为厂商提供不同区域、层级消费者对包装、价位、口味的需求差异数据,指导品牌开发适合京东平台用户的C2M产品,推出真正符合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月饼产品。今年,足足有上千款定制化礼盒上线京东超市,千人千面的商品使得每个消费者都能买到一款适合自己的月饼。

4.大牌发威。此外,京东超市牵头成立的月饼共赢联盟,联手稻香村、北京稻香村、广州酒家、华美、全聚德等月饼头部品牌,通过全链路助力、探索 C2M模式,

从消费角度来看,深化与京东平台的合作,无疑是双赢的选择,品牌可以搭上“线上”快车,而消费者则可以买到大牌、可信的商品。平台助力两端的同时也带来月饼销售的火爆,尤其是中低线城市的消费者的月饼消费,转到线上、被大牌吸引并购买的比例显著提高。

月饼客单价上涨 消费者更愿为高品质买单

2020年的特殊形势,为月饼品牌带来新的挑战。有业内专家认为,今年的中秋月饼市场呈现主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等特征,月饼厂商此前的预期并不太乐观。

但是,消费者采购月饼时却呈现出更积极的上升趋势:据京东大数据,今年京东平台上不但用户数大幅增加,其中相当大部分新用户来自低线市场用户,而且消费者相比去年更加追求品质,大品牌、高规格的月饼礼盒热销,因此月饼平均客单价比去年上涨了35%以上。下图可见,除北京广东等发达地区外,客单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西北、西南和华中等地区。

这无疑是给整个行业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当前消费者的价值趋向,已经从传统的产品价格、便捷,逐渐过渡到更高阶的层次,即品牌所蕴含的价值,这包括产品的口味、安全、健康、社会认同等。

京东大数据从“客单价涨幅、品牌集中度、高学历及年轻人占比”等指标对1 -6线消费者的月饼购买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京东月饼消费者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70%;90后用户占比65%;中高消费水平用户占比98%;此外需要注意到中低线市场“小镇”中等收入人群的崛起,这些年轻化、高学历、懂品味的人群正在引导整体消费市场从追求性价比到品牌、品味等更高追求的转变。

五仁月饼继续稳居销量占比第一名

如果统计今年月饼口味的销量排名,结果再次令人震惊:近年来惨遭diss的“五仁馅”月饼,不但没有“滚出月饼界”,反而继续稳居销量占比第一名(尽管占比有所下降)。

看到这里,相信小伙伴们不禁发出一声灵魂拷问:到底是谁!还在买五仁月饼?

京东大数据分析出购买五仁月饼消费相对占比(TGI)最高几个省份排名,它们是:海南、广东、甘肃、内蒙古、河北。

有意思的是,如果从年龄TGI来看,广西的青年人群(26-35岁)最爱买五仁月饼,山西的中年消费者(46岁以上)也是五仁爱好者,而其最年轻的拥趸(25岁以下)来自于山东……看到这些是否你已经可以对号入座了?

不过这里也得为五仁月饼说句公道话:国家规定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有些还有肉丁)等食材的才可以被称为“五仁月饼”,而且还需讲究五仁的配比、口感、炒制时间等,工艺相当复杂。之前有些商家用花生仁代替橄榄仁、碧根果代替核桃仁,甚至用劣质猪肉等,影响了口感,可能是五仁月饼“不受待见”的主要原因。

在京东平台上,金九、元朗荣华、广州酒家、稻香村、香港美心等大品牌的五仁月饼都有着很好的销量。不负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名!京东自营商品保证品质、物流快,已是我家买月饼的首选。”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