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可持续发展(深圳)峰会顺利举办
2020-09-27 11: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0可持续发展(深圳)峰会顺利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讯 近日,可持续发展(深圳)峰会暨2020深圳质量年会在深圳福田希尔顿大酒店举办,众多知名学者和行业大咖共300余名齐聚一堂,论剑深圳特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议题,为深圳经济发展和企业未来把脉问诊。

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发展成为GDP总量26927.09亿元,人均人均GDP全国第一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诸多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深圳目前也面临总体发展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经济体系特别是产业体系仍存在突出短板,产业发展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仍显不足,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但接续不力的矛盾仍较为突出等问题。作为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受到了世界各层级人士的关注。

据了解,此次峰会旨在响应联合国《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推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深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

当天下午的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哈工大唐杰教授发表主旨演讲《深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GRI董事吕建中博士作“可持续发展前言实践”主题演讲。此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张浩,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深燃研究院院长杨光作企业经验分享、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及TUV等行业精英代表将作企业经验分享。

由GRI董事吕建中博士主持,中兴通讯可持续发展负责人陈通、招商银行总行办公室副主任陆文东、深圳市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张亚龙院长、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冯念文秘书长、TÜV南德可持续发展产品经理朱文珺几位资深专家的可持续发展圆桌论坛成为峰会的压轴大戏,一起探讨“可持续商业与可持续社区的共生生态”。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翘楚聚齐一堂,一起为深圳社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体现了新时期质量工作者应有的价值和责任担当,对企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此次峰会是深圳市质量协会继首届高质量发展(深圳)领袖峰会以来,第二次举办高水平的质量峰会。把协会的年会与高水平、高规格的质量峰会相融合是质量人的创新之举,也是为“深圳质量”赋能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和践行。

近年来,深圳市质量协会服务水平在不断升级,服务手段更加丰富、服务内容更具系统性和精准化,协会的角色定位不断改善,功能优势得到升级。据悉,为更好服务会员,该协会开设“会长走访日”,每周三由执行会长带相关专家下沉企业一线走访,互通有无,现场提供质量诊断服务,协会所吸纳的专家均来自深港澳等地区的产学研等机构技术与知识兼备的综合型专家,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课题攻关、市场调研、人才培训、资质评审等服务。与此同时,在培训人才方面,采取公益服务与专业技能提升相结合。针对企业高中层质量管理人员和基层一线质量人的知识水平和不同需求,量身定制各种公益培训和相关职业技能提升活动等,确保不同层次的质量人学有所成。

据悉,该协会重点打造的注册质量经理培训资质证书首次实现深港两地互认,员工持证上岗在企业蔚然成风。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许多企业生产、销售、出口灯方面损失严重,协会获悉后,主动作为,提供医用口罩、消毒液、防护服、医用药品等服务,及时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并积极引导企业申报政府各项政策支持和税收优惠,力助企业复产复工,让会员在关键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在一项“2020年上半年度深圳质量服务企业满意度测评”中,协会得到了96.3高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深圳市政协常委、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表示,社会组织虽然没有公权力,也没有资本资金,但也有自己的优势,协会能够跨界合作、机动灵活,能够发动多方资源。据了解,2020年4月,在广东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邝兵组长的倡议下,深圳市质量协会等十个社会组织组成“深圳市社会组织广西扶贫联盟”,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结对助力广西扶贫攻坚。并迅速发展到了20个成员组织,其中19个己与贫困村签署了对接帮扶协议,共计对接广西河池、百色两地9个挂牌贫困村。首期投入意向扶贫经费100万元,首个捐建的弄往村停车场项目已经竣工。

在联盟的积极呼吁和示范带动下,协会会员企业如银广厦、玉禾田、铨圣、平安财险公司等纷纷行动起来,相继投入帮扶资金,帮助广西结对贫困村道路硬化、学校水柜、住房加固、新屯改造、篮球场建设等项目。

现阶段,深圳正主动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集聚更多高端要素、高端资源、高端企业、高端人才,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不断壮大新动能、提升新势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强大核心引擎,成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高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军强调,一是希望推动各方共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路径。对照中央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创新理念、问题导向、多元参与、开放共享”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和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的思想碰撞、学术交流和开放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交流平台,为深圳高质量发展集智集聚力。特别是深圳市质量协会要进一步发挥好自身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二是希望提供更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功案例。希望各方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深圳发展全局,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贯穿到各项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中,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成为最高最好最优,形成更多能示范引领、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最佳实践、经验案例,为持续增强新时期特区发展的能力潜能,再次争当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早日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市质量协会会长杨洪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历史地位的确立,深圳重新被赋予新的发展使命,特区企业要紧紧把握全球供应链重整和经济内循环发展机遇,坚持走可持续发展路径。(吴艳)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