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热销450万份奶茶炸鸡冰激凌美团助力“新周末经济”
2020-08-19 14: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两天热销450万份奶茶炸鸡冰激凌美团助力“新周末经济”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9日讯“新周末经济”来了!精准聚焦周末场景、主打新供给的“新周末经济”越来越受到重视,正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8月15日-16日),美团“815超级惠吃节”线上消费总额达到1.37亿元,超过205万份奶茶咖啡、134万份汉堡炸鸡、109万份冰激凌被售出。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疫情步入稳定恢复期,经济持续复苏,消费需求逐渐回暖。在国家实施多措并举扩大内需的战略下,美团结合周末场景,通过提供一系列精准、优质的新供给提振周末消费,助力“新周末经济”释放活力。

“815超级惠吃节”,引爆千城万店消费热浪

为进一步激发周末消费活力,美团推出“超级周末”、“疯狂周末”等周末促销之后,自8月1日起上线了“815超级惠吃节”,活动吸引了全国近1000座城市、超200家连锁餐饮品牌的近15万家门店参与。

在“815超级惠吃节”活动期间,美团专门针对周末场景打造了专属优惠与福利。例如,在8月15日这个周末,活动不仅推出了品牌专属优惠,还首次上线“购物车跨店满减”等玩法,掀起了周末餐饮消费热潮。仅8月15日-16日两天,“815超级惠吃节”线上消费总额达到1.37亿元,消费力惊人。肯德基、CoCo都可、汉堡王、必胜客、华莱士、九田家黑牛烤肉、八合里牛肉火锅、半天妖烤鱼、吉布鲁牛排海鲜自助、书亦烧仙草成为活动热销TOP10品牌。

据美团点评餐饮学院发布的《2020周末餐饮堂食消费趋势洞察》显示,疫情恢复期,餐饮堂食消费活力回归,周末餐饮消费对整个餐饮市场复苏助力明显。美团6-7月线上美食搜索热度中,周末的搜索热度较工作日高出27%;周末餐饮线上订单量占整周总单量的37.7%,日均单量为工作日的1.5倍。周末餐饮消费拉动经济复苏,正在成为驱动消费的新引擎。

《2020周末餐饮堂食消费趋势洞察》显示,周末餐饮堂食消费呈现出了夜间消费、种草消费、社交消费、饮品消费的趋势,下沉市场潜能显现。

夜间消费在周末餐饮消费中备受年轻人青睐。《2020周末餐饮堂食消费趋势洞察》显示,35岁以下群体是周末夜间消费的主力,占比近九成,且最爱小吃快餐、烧烤和饮品三大品类。

从“815超级惠吃节”中8月15日-16日的周末消费来看,北上广深四地的消费者更偏爱夜宵,晚上九点过后到凌晨六点的订单量占全天订单量的比重均超过20%,其中广州地区更是高达32.7%。

跟着榜单种草、拔草的“种草消费”成为周末消费的重要特点之一。美团6-7月数据显示,“必吃榜”成为周末新增热搜关键词,且6-7月周末单均60元以上消费占比达63.9%,明显高于工作日的60.4%。

有着社交消费属性的餐饮品类也是年轻人周末消费中的主力,例如火锅、烤肉和烧烤是消费者们周末聚餐的TOP3选择。

周末餐饮消费中,在美团点评,周末奶茶、咖啡关键词搜索量上涨均超过60%,饮品更是成为25岁以下人群除火锅之外的“心头好”。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天,年轻消费者对于饮品消费也是热情高涨。从“815超级惠吃节”活动期间8月15日-16日周末消费来看,仅奶茶咖啡的销量就超过205万份。以活动中最受欢迎的一款奶茶“CoCo都可的鲜芋奶茶”为例,60%的订单来自90后,其中,95后订单占比达到了33%,新式茶饮已成为90后的周末消费日常。有趣的是,上海的奶茶消费量是北京的四倍。

在周末消费趋势中,《2020周末餐饮堂食消费趋势洞察》还指出,相较于一二线城市,四五线等下沉市场高额消费增速明显上涨,200元以上消费增幅超20%,显示出强劲潜力。

助力“内循环”,“新周末经济”激发消费新动能

长期以来,消费一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疫情冲击之下,居民消费意愿仍需要更多的方式激活居民消费。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公布了7月经济数据。数据显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继续上升,但上升幅度较小,仍处于负值区间,其中餐饮仍明显负增长。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1%,较6月回升0.7%。

“新周末经济”正在成为激发消费需求的有效手段之一。不同于以往的周末经济,“新周末经济”更多在供给侧发力——即通过围绕周末场景,以多元有效的供给为支撑,调动大众消费的积极性。譬如,洲际酒店集团发起周末七折活动,吸引消费者入住;工商银行推出了“爱购周末”消费促销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和商户提供消费支撑,为持卡人带来实惠;肯德基上线了“W0W周末”第二份0元优惠活动,刺激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东方航空推出的“周末随心飞”、“周末随心住”服务,通过盘活运力资源,带动了国内航旅消费市场的大循环……

新华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毕舸认为,随着众多行业纷纷推出“周末随心游”、景点免费、餐饮堂食优惠等利好政策,“新周末经济”的产业链逐步成型。在疫情影响下,“新周末经济”承载了促进消费复苏,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毕舸表示,美团点评作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平台,通过到店餐饮业务正餐品类、周末游玩专题、超级团购、到家业务外卖、商超闪购品类等多个领域多种形式的服务,让数以亿计的用户周末出行、就餐、出游、居家、休闲等各方面获得优惠与便利,在供给侧极大扩展了“新周末经济”的服务边界,提升其价值内涵。

据了解,美团还将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场景持续打造周末消费新供给,激发周末消费活力,推动“新周末经济”的发展。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