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卖卖卖”模式 一代人记忆中的东芝为何输得彻底
2020-08-14 10:50
来源: 中国商报

开启“卖卖卖”模式 一代人记忆中的东芝为何输得彻底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2020年8月13日讯(记者 祖爽)日本东芝公司(以下简称东芝)最近的日子不好过。8月12日,东芝公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运营亏损达126.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亿元)。就在前不久,东芝宣布将退出笔记本电脑业务,接手该业务的是此前已经购买了东芝主营个人电脑业务股份的夏普。

实际上,由于业绩下滑,近年来东芝持续抛售旗下业务,开启“卖卖卖”模式,“接盘者”中也出现了中国家电企业美的集团和海信集团的身影。百年日企东芝为何会沦落至如此窘境?其家电业务又能否重新“起死回生”?

现四年来首次季度运营亏损

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一季度,东芝销售净额为5998.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9.3亿元),同比下滑26.2%;运营亏损也高达126.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亿元),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电子设备销售的下滑。而值得注意的是,东芝上一次出现季度运营亏损还是在四年前。

今年4月,受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东芝宣布,除了与电力、铁路以及电梯等基础设施相关的维修业务照常进行外,位于东京总部和日本各地工厂的所有员工,原则上从4月20日到5月6日临时停工,一共涉及大约76000人。

“疫情对东芝的各项业务而言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也是其巨额亏损背后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东芝的亏损还与芯片市场的低迷有关,最近芯片市场的产品价格一直在下跌,这也影响了东芝的盈利能力。”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业绩不佳的东芝近年来逐渐开启“卖卖卖”模式来自救。近日东芝发布声明宣布,已经转让了Dynabook公司(玳能科技有限公司)19.9%的流通股给夏普公司。此次转让的结果是Dynabook成为了夏普的全资子公司。两年前,东芝以3600万美元的价格将旗下主营个人电脑业务的东芝客户解决方案部门(TCS)80.1%的股份出售给夏普公司,随后夏普将该部门更名为Dynabook。今年6月,夏普购买了剩余的19.9%的股份。

今年6月,东芝还对外透露计划出售所持存储芯片公司 KIOXIA (铠侠)股份,并将大部分收益返还股东。据悉,东芝持有KIOXIA40.2%股份,而 KIOXIA致力于开发、生产和销售闪存及固态硬盘。

百年日企为何沦落“卖身”

背景资料显示,东芝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也是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隶属于三井集团,业务领域包括数码产品、电子元器件、社会基础设备、家电等。东芝是日本许多产品的首家制造厂商,例如雷达、晶体管电视与微波炉、笔记本电脑、DVD等。

而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东芝也是一代人的记忆。1994年,东芝冠名的《东芝动物乐园》开始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直至2007年。这也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开始认识、熟知这一日本品牌。

转折点出现在2006年。当年东芝以54亿美元的三倍溢价收购了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大力扶持核电业务,然而2011年的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却让东芝巨额投入的核电业务受到致命打击。2016年,西屋电气出现了14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10亿元)的巨额投资损失,宣告破产。

而真正让东芝的企业形象跌至谷底的是2015年的“假账事件”。东芝被发现在过去的七年中虚增利润224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6亿元)。消息传出,东芝股票暴跌,市值缩水40%。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对其罚款额预计超过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当年,东芝确认消费电子部将裁员6800人,约占该部门总人数的30%。

做假账和美国西屋电气的破产,使得东芝的经营赤字高达719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7.2亿元),这不仅是东芝创立以来的最大赤字,也是日本所有企业从来没有过的最大赤字。东芝由此开启了“卖身”之路,接连卖掉了家电、医疗、半导体等业务。

家电业务能否“起死回生”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中国家电企业出现在了东芝家电业务的“接盘”名单中。2016年,美的集团以51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东芝80%的白色家电业务股权,并获得了其40年的品牌授权以及超过5000项家电相关专利。2017年11月,东芝又宣布以1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4亿元)的价格把电视业务子公司TVS(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95%的股份出售给海信集团。

“改嫁”中国家电企业后,东芝家电业务境况如何?去年12月,美的集团披露了东芝项目的协同整合进展情况。美的集团表示,去年上半年,东芝家电继续聚焦核心白色家电业务,全面推动与美的集团事业部价值链协同拉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毛利,确保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日本市场,东芝品牌在空调、洗衣机和微波炉领域的市场份额均有不同幅度增长。

同样是在去年,东芝开始重新布局中国高端冰箱市场,推出了星级料理冰箱东芝芝味系列和东芝本色系列,前者价格区间在8499-25999元,后者价格区间在7499-10999元。

今年4月,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视像宣布,其完成了对TVS自有销售渠道的切换,TVS经营大幅改善,并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TVS实现营业收入37.28亿元,同比增长39.65%,实现净利润2709万元。从市场表现来看,去年海信及东芝品牌在日本市场的销量占有率由年初的21.8%提升至12月的26%,在第四季度,海信及东芝品牌在日本市场的销量跃居到第一位。

海信视像同时透露,今年下半年将收回国内东芝品牌授权并自主经营,东芝品牌将以打造顶级画音、精细工艺为核心技术的高端产品进行定位。

不过,梁振鹏表示,东芝家电想要“东山再起”难度极大。“借助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智能化是家电产品未来的大趋势,东芝家电业务在此领域缺乏技术积累,很难再适应当今家电市场的竞争。”梁振鹏如是说。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