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华为首超三星夺冠
2020-07-31 11:02
来源: 中国商报

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华为首超三星夺冠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2020年7月31日讯(记者 焦立坤)机构数据显示,华为终于超越三星,首次摘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季度第一的桂冠。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美国的制裁,目前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国内市场成为其登顶的最大助力。

7月30日,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报告引发了手机行业的震动。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5580万部,同比略降5%,但是这份季度成绩单却超过了三星。三星当季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5370万部,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0%,以微小的差距落后于华为。

这是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首次夺得季度冠军。不过,对华为来说,这其实是一份“迟到”的桂冠。按照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的说法,如果不是美国打压,华为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大概率超越三星了。虽然这一高光时刻到的有些晚,但是对当前身处严峻环境中的华为来说难能可贵。

Canalys在报告中表示,华为仍然受到美国政府的限制,这几乎扼杀了华为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业务,其海外出货量在第二季度同比下降了27%。该机构表示,华为已经成为国内市场的主导者,第二季度其在中国的出货量增长了8%,目前华为智能手机的销售量70%以上来着中国大陆。

Canalys资深分析师本·斯坦顿(Ben Stanton)提到:“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一年前很少有人会预测到。”他认为,华为充分利用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复苏的机会,加速发展智能手机业务。相比之下,三星在中国的业务非常少,市场份额不到1%,而其核心市场,如巴西、印度、美国和欧洲,都受到疫情暴发和随后的封锁的严重破坏。

知名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华为取得的这一战果并不意外,因为中国市场是其最大的支撑。

根据知名市场研究机构赛诺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在国内的销量约为4070万部,市场份额达46%,创下新高。

赛诺资深分析师李刚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华为凭借自身品牌和科技领先的产品,今年第二季度在国内5G市场取得了约六成的市场份额,在海外市场退守的大环境下,这份成绩实属不易。而今年下半年尤其第四季度的表现将是华为后续市场走势的关键。

另外一家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CINNO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为(含荣耀)在国内的智能手机销量继续增长,市场份额达到40.2%,同比增长4.9个百分点。

目前,其他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尚未出炉,华为登顶是否会获得普遍认同尚待进一步确认,华为官方对此也没有表态。不过,可以明确的是,华为在海外市场遭受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7月13日,华为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在全球疫情扩散、美国制裁加码的大背景下,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为2558亿元,同比增长15.85%。今年上半年,华为(含荣耀)在国内发布了一系列5G手机,覆盖了1500-10000元的价位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7月30日凌晨,美国高通公司宣布与华为达成专利和解,华为将支付给高通公司约18亿美元。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