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快消品平均价格增速下滑 消费价格呈两极分化态势

2019年快消品平均价格增速下滑 消费价格呈两极分化态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快消品价格增长出现分化,部分品类呈现持续升级趋势,而其他品类价格增长放缓甚至下滑。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2020年7月2日讯 贝恩咨询公司携手凯度消费者指数6月30日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疫情下的“新常态”》(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快消品市场销量增速出现增长,平均售价增速却有所放缓。报告认为,目前快消品价格增长出现分化,部分品类呈现持续升级趋势,而其他品类价格增长放缓甚至下滑。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快消品市场销量增速出现增长,平均售价增速却有所放缓。数据显示,我国快消品市场销量增速从2018年的0.7%上涨到2019年的2%,销售额增速从2018年的5.2%上涨到2019年的5.5%,但平均售价增速却从2018年的4.5%下滑到2019年的3.4%。贝恩分析师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可能来源于一些底部品牌的崛起或很多产品促销力度的加大。

报告显示,目前快消品价格增长出现分化,部分品类呈现持续升级趋势,而其他品类价格增长放缓甚至下滑。在许多品类中,消费均呈现两极化趋势,即高端和大众细分市场比翼齐飞,双双实现快速增长。

对此,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消费品业务主席邓旻认为,消费两极化一方面反映出消费者的购物理念越来越成熟、理性,当前的消费者不希望只买贵的,而是希望买对的,更看重这个产品是否能满足他们自身的需求;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市场中消费者的品牌选择趋于多元化,是市场成熟的标志。

快消行业专家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快消品行业消费的两极分化从2018年开始慢慢显现。他认为,我国中产阶层约3亿人,之上的更高收入消费人口约5000万人,剩下的10.5亿人的普通老百姓才是消费的主力。在部分高收入人群追求高品质产品的同时,很多普通消费者消费趋于理性,越来越追求“性价比”。

从贝恩咨询公司重点关注的快消品行业26个品类来看,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和2017年,26个品类中大部分品类平均价格上涨很多,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而到2019年,很多品类的价格增速甚至慢于通货膨胀率,价格上涨有一定压力。但牙膏、牙刷两个品类的平均价格持续上涨。报告认为,牙刷品类价格的上涨源于电动牙刷增长的推动,这背后是牙刷市场格局的变化。

与此同时,有几个品类2019年两极化趋势最为明显。例如,卫生纸品类中,高端产品价格增速为12%,大众产品价格增速为28%,而中端产品的增速仅为1%;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类中,高端产品价格增速为15%,大众产品价格增速为17%,而中端产品的增速却为0。

朱丹蓬坦言,越是生活必需品,越呈现出消费两极化的趋势,因为这些产品使用的人群最多,而一些对消费者而言并不是刚需的产品,只在某些场景被消费,消费两极化趋势不太明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