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消费评价二维码”你了解了吗?

这个“消费评价二维码”你了解了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消委会联合深圳市消委会315志愿者在宝安的商场组织开展了消费评价指数点评监督志愿活动。

宝安日报2020年5月22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消费评价指数的推广和应用,帮助消费者和商家深入了解“消费评价二维码”的意义和使用方法,日前,宝安区消委会联合深圳市消委会315志愿者在宝安的商场组织开展了消费评价指数点评监督志愿活动。

据悉,深圳市消委会坚持“应用+完善”的消费评价指数推广理念,全市目前已有多个商圈都铺设了消费评价二维码。其中,宝安区消委会选择在宝安壹方城和海雅缤纷城两个重点商圈率先开展指数的应用工作,涉及餐饮、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珠宝配饰、教育培训、通信数码、美容化妆等多个行业共计584家门店,均已启用消费评价二维码。商家启用二维码即“好人举手”,代表敢于做出信用承诺、主动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

此次评价指数推广过程中,志愿者指导消费者扫码进入消费评价指数小程序,查看商家的信用承诺、诚信档案并进行消费评价。消费者可以通过诚信档案了解商家的各项市场监管登记信息和投诉量,并可通过小程序界面底部的“我要评价”对本次消费的实际体验做出点评。

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消费者纷纷拿起手机扫一扫消费评价二维码体验点评活动,并均对这次活动和消费评价功能表示肯定。有一位消费者感慨道,没想到现在有这么方便的工具,在点评商家的同时还能够进行消费维权,感觉作为一名消费者,权益得到了更大的保障,并表示会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鼓励他们也来体验。

目前,评价的具体内容在通过一定时期的评价数据积累以后,将以消费评价指数名片、指数地图等形式直观呈现。届时,消费者可通过指数地图定位和扫一扫消费评价二维码,查看每个商家的指数名片,选择优质商家进行消费。对于商家来说,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提升消费者的消费品质,才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的潜在保障。

什么是消费评价指数?

消费评价指数是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建立的一套全面、科学、客观的消费评价模型,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指数依托深圳市消委会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平台——“315消费通”进行运算,在真实的消费场景中则依托消费评价二维码来呈现。消费评价二维码作为链接“消费者-指数-商家”三方的入口,是消费者用以维权和推荐、商家用以展示自身消费信用水平的良器。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