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消费”依然可期

“报复性消费”依然可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消费的回暖,对涉及3亿就业岗位的上亿家中国小店帮助很大,对饱受疫情冲击的零售服务业帮助很大。

深圳商报2020年5月19日讯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尽管降幅较3月收窄8.3个百分点,显然离预期中的“报复性消费”还有不小的差距。

另一方面,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近日接受专访时预计,今年中国消费规模有望达到45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中美两国的消费规模还差多少?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同比增长8.0%。;美国为62375.57亿美元,同比上涨3.6%,约合430391亿元人民币。二者相差约19000亿元人民币。

今年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一度下降19.0%,但这与严格实行防疫隔离措施有关,此后消费随着复商复市的步伐一路回升。鉴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巨大,我们依然期待“报复性消费”出现,但目的不是为了超越美国,也不是为了争第一,更主要的还是为了自身发展。

消费的回暖和提高,对涉及3亿就业岗位的上亿家中国小店帮助很大,对饱受疫情冲击的零售服务业帮助很大;有消费需求才会有订单,企业的复工复产也需要消费带来的驱动力;中国消费如能继续保持增长,将是今年全球消费市场不可多得的亮点,这将更加提升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

而“报复性消费”的出现也并非不可能,中国消费者的能力与意愿,其实一直都“在线”。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人民币的整体存款增加了8.07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元。4月份住户部门存款一改一季度大幅增加的态势,减少了7996亿元,存款开始流出;与此同时,4月新增个人消费贷款4782亿元,同比多增90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675亿元,同比多增173亿元。

一些消费领域的数据也显示出消费回暖迹象非常明显。例如车市,4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销量达到了142.9万辆,环比增长了36.6%。“五一”小长假则成为疫情发生后今年首个旅游小高峰。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5月1日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远超事前预计。

要推动“报复性消费”的出现,还需要创造一些条件。首先是还需要经济的持续回暖,提高消费者收入预期进而增强其消费信心;其次是还有一些消费领域仍然受隔离措施影响较大,未能得到更大释放。不过,上半年消费市场的试水证明,市场开放与防控措施可以并行不悖,相信这些经验会进一步总结完善,经推广后可促进消费再上台阶。

因此,只要疫情可控,加上各种消费方式的创新及刺激措施的出台,“报复性消费”依然有望在下半年出现,中国经济依然能够展现出其巨大的回旋余地与韧性。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