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零售逐步恢复正常

商业零售逐步恢复正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引导扶持和商家共同努力下,深圳各大商圈的人流正稳步回升,到店消费情况持续好转。

深圳特区报2020年5月6日讯 最近,不少深圳市民在网上晒消费券。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引导扶持和商家共同努力下,深圳各大商圈的人流正稳步回升,到店消费情况持续好转。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首个“五一”假期,各商圈更是迎来了人流和销售的双高峰,消费信心明显增强。各种迹象和数据都显示,由政府、企业共同打出的拉动消费“组合拳”,极大激发了市场潜力,商业零售正逐步进入常态化。

招数频出商贸活起来

深圳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冲击,从3月初起便相继开展线上购物节、派发消费券、推出汽车消费补贴、举办特色消费活动等,打出了促进消费提振信心的一连串招数,意在刺激、释放被疫情抑制的消费潜力,让消费热起来,让商贸经济活起来。

深圳市商务局主办的“线上购物节”自3月8日启动至今,仅零售专场已有280多家企业参加,覆盖百货、超市、购物中心、药店、互联网零售等各种业态,首月线上销售总额即超百亿元。记者从承办方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了解到,购物节4月销售总额125.04亿元,环比3月增长约12.2%,参与企业线上各端口页面浏览量达5.02亿人次。

3月底以来,深圳陆续有针对性地推出各种不同的促消费举措,拿出真金白银激发消费潜力。罗湖、福田、龙华、光明、宝安、龙岗、坪山等各区相继面向全市分批次发放电子消费券,包括零售券、住宿餐饮券、文旅券、汽车消费补贴、扶贫券、夜间消费券等,共计超4亿元;

南山区4月25日启动“全球云购南山行”活动,联动南山十大商圈、百余商家,通过政府补贴向市民派发商家专属优惠券,覆盖零售、餐饮、住宿、旅游等领域;4月23日深圳首次面向全市派发了10万张购书优惠券;深圳重点电商企业组团参与第二届“双品网购节”,4月28日启动首日销售额超4亿元,直播订单翻倍。

4月上旬,深圳市商务局又公布了一批获2019年消费提升扶持计划资助的企业,沃尔玛、海王星辰、百佳华商业等17家企业获得50万至500万元不等的奖励或资助,共计2650万元。此前已有33家企业、49个项目获该扶持计划资助,已奖励及资助资金超1.5亿元。

为提振商贸行业信心,市商务局还于2月底启动了2020年消费提升扶持计划零售额(营业额)增长奖励,对2019年度零售额(营业额)同比2018年增长超过1亿元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进行奖励,零售额(营业额)每增长1亿元即可获得50万元奖励,单个企业奖励上限为1000万元。

拉动消费市场“热”起来

在各种刺激消费的措施下,深圳消费信心显著提升,商家参与度高,市民消费兴致增强。特别是消费券“豪华套餐”,对深圳餐饮、服饰鞋包、珠宝配饰、美妆护肤等多个行业的消费复苏带来了积极拉动效果。记者注意到,深圳各区还瞄准“五一”假期投放了多批消费券。

“近段时间很多顾客买单时都会使用消费券。”东门天虹的一位收银员告诉记者5月3日上午也收到一张零售消费券,“打算下班后去楼下超市买东西时使用”。天虹商场有关负责人表示,5月1日至4日,天虹整体线下销售复苏率达80%以上,“政府消费券叠加商场优惠活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顾客的消费兴致”。

记者从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了解到,4月1日至5月4日,罗湖区通过微信支付平台发放了10批次消费券,累计核销(使用)消费券66.8万张,核销金额1982万元,直接拉动消费19819.9万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约为10倍。其中,5月1日至4日共核销消费券33.2万张,核销金额915.6万元,直接拉动消费8719万元,放大倍数9.5倍。“目前有5万多个商户号可以用消费券。”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龙华区在微信平台上投放2000万美食消费券,4月28日启动报名以来,累计吸引了44.9万余人参与,已发放16万余张消费券。5月1日至4日,龙华2500余个商户核销消费卷。假日期间已核销4.2万余张消费券,带动消费金额690余万元,杠杆带动比为4.08。”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华区5000万美食消费券第1、2、3期,自4月初陆续在美团和微信平台上线以来,参与活动商家超过32000家,有效促进了线下餐饮消费行业复苏。“此前4月5日至20日首批餐饮消费券使用期间,龙华到店餐饮大盘同比增长87%。”

4月份以来,深圳汽车消费市场复苏情况同样可观,人流量和成交量均稳步上升。记者从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了解到,4月1日至5月4日,龙华各汽车销售企业的总进店量40887人次,客流量环比今年1月至3月增长2至5成,其中,中高端品牌的客流增长较为明显,环比增长约4成;累计已成交并开发票车辆4128辆,累计开票金额8.75亿元,销售数量、金额均超过疫情前水平,同比增长约42%。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