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购物中心回暖仍“食旺穿淡”

深圳购物中心回暖仍“食旺穿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观点指出,疫情在推动不少商家积极转往线上营销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写各购物中心的业态布局。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3日讯 (记者 张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深圳不少购物中心人气开始出现回暖。记者连日走访发现,我市多个购物中心普遍存在“食旺穿淡”的情况。有观点指出,疫情在推动不少商家积极转往线上营销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写各购物中心的业态布局。

市民消费逐步恢复

记者来到位于科技园的万象天地,看到该商圈仍然保持着较高人气,前来逛街、消费的人群绝大部分是年轻群体,一些临街的饮品店、甜品店人流量最为密集。但在商场内,服饰类店铺的人气则相对逊色一些,顾客也大多“走马观花”,并未显示出强烈的消费欲望。

“周六、周日生意会好一些,大概在正常水平的80%左右,但工作日还比较清淡。”万象天地一家知名服装品牌的销售朱小姐告诉记者,4月以来,店铺的人流量开始慢慢恢复,但生意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因此,该品牌开始主攻线上销售,希望用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扩展销售渠道。

记者随后前往位于国贸商圈的金光华广场,该商场整体情况与万象天地类似,呈现“食旺穿淡”的态势。某服装品牌的销售陈雪芬向记者表示,目前店铺的生意仍未恢复正常,现在一天大概能卖出三、四单,周末情况稍微好一些。对此,该店铺拓展销售思路,针对特定顾客推出寄货上门试穿服务,希望能够改善局面。

疫情期间,深圳不少购物中心推出了“云购物”等线上营销方式,且有不少商家已经尝到了甜头。记者了解到,华强北商圈某商场在疫情期间的美妆产品销售情况几乎与疫情前的正常水平持平,这一现象有望使线上销售逐渐成为各商家的重要手段。

各品牌调整拓展计划

疫情使大多数商场承压前行,一些品牌不得不调整拓展计划。来自赢商网的统计显示,深圳购物中心在2020第一季度新开业43家门店,但都基本集中在1月亮相,2月没有新店铺亮相,3月也仅有5家。

仲量联行日前发布的研报显示,在本次疫情得到控制且商场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后,目前深圳商场空置率上出现小幅上升,达到2.9%,营业恢复情况尚算理想。

“由于疫情原因,深圳市场的不同类别消费品分化明显,服装鞋帽类增速大跌转负。一些运营能力欠佳、同质化严重的购物中心受到挑战,部分品牌出现关店现象。”仲量联行华南区零售地产部总监郭伟明认为,疫情加剧了深圳购物中心的两极分化,

也有品牌不惧疫情影响,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深圳商业环境的看好。例如,广受儿童喜爱的积木玩具品牌乐高近日宣布将在福田星河COCO Park开设其在亚洲的第五家乐高品牌旗舰店,这是该品牌首次在华南地区开设旗舰店,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亮相。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指出,选择深圳,正是看中了这里的活力和创新精神。

或将推动商场调整业态

有分析认为,购物中心是否能够恢复元气,归根结底在于如何提振消费者的信心。

“从外部环境来看,疫情会使消费者对人多密集的场所产生不信任感,推动购物中心带来经营压力。之前深圳推出购物券、商家促销买减、‘秒杀’等活动,都是希望能够快速恢复人们原有的消费水平。”中购联铱星云商总编辑陈勇坚表示。

记者观察发现,在深圳市场,那些运营得法、管理得当的购物中心在“浪潮”褪去之后仍然坚挺。以福田中心区某商场为例,乍看之下有店铺“关门大吉”,事实上却是后备充足,不少新品牌仍然抓紧机会进驻、补强,消费者也普遍认为这些商场并未受到疫情影响,消费信心、欲望仍然存在。但一些商场在出现关店后没有后备补充进场,导致人气不断走低。

从类型来看,此次疫情使KTV、电影院等商业形态“元气大伤”,但超市、健康类则显示出了较强的抗风险性。因此购物中心接下来要考虑的,或将是把这些抗风险型的业态大力引入、扶持,从而破局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那些既有性价比,又属于刚需的商品在疫情发生后凸显出了很强的韧性,这将推动购物中心在业态调整、门店更换时转变原有思维。”陈勇坚说。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