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消费牌”“知产”变“资产”

打好“消费牌”“知产”变“资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将着力打好“四张消费牌”。南山提出“三新”——新举措、新增量和新市场。

深圳商报2020年3月26日讯(记者苑伟斌)3月25日,深圳各区复工复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福田区区长黄伟、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宝安区区长郭子平和龙华区区长王卫参加发布会。

福田区:着力打好“四张消费牌”

福田区区长黄伟介绍,从3月5日起,福田区实现了“五个100%”:“四上”企业、持牌金融机构、总部企业、千家重点企业、工业产值前100强均已达到100%复工。

福田区现已推出“福企11条”和“福企”新十条,近期将修订出台覆盖各行业的“1+9+N”产业支持政策,更加聚焦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等领域。

此外,福田区将着力打好“四张消费牌”。一是推出“福田自然风健康消费专区”,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按照“净”“优”“美”“旺”等4项指标逐一进行星级评定并每周公布榜单;二是推出“安心餐饮”九大行动,覆盖从“食材选取”“后厨”到“餐桌”各个环节;三是推出“福田春夏欢乐GO”,将采取政府引导与商家促销相结合方式,安排3000万元,直接以电子消费券形式发放给市民,涵盖餐饮、体育、图书、旅游等各项消费内容;四是推出“福田观光游玩六大线路”,感受文化科技风情、绿色生态之旅以及围村民俗风情、时尚购物风情、休闲美食之旅等精品线路。

南山区:助力企业变“知产”为“资产”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介绍,截至3月24日,全区复工企业数44634家,复工人数931059人。工业、服务业、批零业百强均已全部复工,7548家“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9.30%。全区318个建筑工程已有287个复工,在岗人数52152人。

南山区先后制定暖企、惠企“双12”举措,做好“早、准、优、新”四个方面工作。

南山提出“三新”——新举措、新增量和新市场。黄湘岳重点推介南山区推出的全市首只防疫主题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该产品将助力科技企业变“知产”为“资产”。产品设计储架10亿元,惠及企业约40家。首期产品专门选取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的12家代表企业,规模3.2亿元,已于3月13日完成贷款发放。后续7亿元产品资产,预计将于近期完成封包,尽快推动发行。

疫情期间,腾讯、顺丰、盒马鲜生等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带动南山区1-2月营利性服务业增长6.9%。

宝安区:精准解决企业“五缺”难题

宝安区区长郭子平介绍,宝安区36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403个在建工地已经100%复工,复工人数达223万人。

郭子平表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缺工、缺口罩、缺资金、缺供应链和缺订单等“五缺”问题不断涌现。为解决这些问题,宝安区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协调联动机制,出台“撑企十条”“关爱九条”,精准服务各类企业,全力以赴保障员工权益,多措并举打通1100家企业涉及珠三角城市以及长三角区域的上下游供应链条。

宝安区在供水供电和物资物料保障上形成了特殊机制,截至目前,宝安区供水量达到112.23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2.14万立方米,增长2%;供电量达到314.8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加23.4万千瓦时,增长近7%。建设过程需要砂石和物料,宝安区通过帮扶措施,使宝安区25家混凝土企业和砂石料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现在每天能够提供2.8万立方米混凝土和120吨砂浆,支撑了深圳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基础原材料供应。郭子平透露,目前宝安区正在开工筹建保障性住房1.5万套,今年将推出7000套,希望能招收2万名以上高端人才落户宝安。

龙华区:将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

龙华区区长王卫表示,“此次疫情促进了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的成长和壮大。”龙华区将围绕数字化、智能化等方向,重点关注疫情中表现优异的人工智能垂直应用、大数据行业新应用等细分领域,加强分类指导,推动优势产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向精深加工领域拓展。

特别是聚焦中成药、化学药品、生物药品等重点领域,大力支持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省级高性能医疗器械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大健康产业布局。

王卫提到,为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龙华区制定了商贸业“促消费”系列措施,资金规模将达到5000万元。龙华区还从优化人才办事程序、护航人才复工复产和提供暖心关爱服务三个方面,推出人才“暖心六条”,切实关心关爱人才,持续发挥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