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无接触服务助客流回升

零售业无接触服务助客流回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复工人员越来越多,各商家主动为员工提供工作餐或团购订餐,保障员工舌尖上的安全。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27日讯 (记者 吴亚男)近来,随着企业陆续有序复工,返岗人群迎来高峰,给商业零售业既带来商机,也带来挑战。深圳各大型百货商场、商超、便利店纷纷采取各种“硬核”防控措施,从无接触服务到无接触办公,在购物环境、员工防疫、用餐保障等方面为复工及购物安全做足了功课,迎来了客流回升的景象。

全员武装“无接触”成标配

据了解,深圳不少购物中心、百货商超防疫防控各显神通,除了进场人员必须戴口罩、测体温、登记信息后方可入场外,还在公共区域、重点区域进行不定时消杀,在员工办公安全上也采取多种防疫措施。壹方城入口的保安“全副武装”上岗,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天虹超市的收银员、保安员等特殊岗位人员除了口罩,还需戴手套、帽子,穿一次性雨衣上岗,以最大程度保障员工安全。

在便利蜂便利店,快餐销售区的员工佩戴口罩、护目镜和发套,鼻头、下巴、眉毛被遮盖,耳朵、头发全部放到帽子里。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介绍,进入该区域前,员工还要到指定洗手池,用洗手液双手搓洗至少20秒,彻底烘干后佩戴一次性手套。

苏宁家乐福深圳区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乐福各门店每天必须执行一整套详细的防疫规定和流程,所有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并通过体温检测才能上岗,门店每天至少会在3个时间段使用84消毒液对所有公共区域以及办公区、员工餐厅等区域进行清洁卫生消毒,并对手提篮、购物车、电梯扶手、垂直梯按钮每隔2小时进行清洁消毒。在家乐福新洲店,记者看到卖场所售的熟食产品都加盖加罩,并安排专人看管。为保障安全,门店已暂停试吃、餐饮堂食服务。一位保洁人员正背着消杀设备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入口处一位戴口罩的美团外卖小哥在通过体温检测后,熟练使用消毒液清洁后,才快速奔向提货点。

员工点赞用餐真安全

复工人员越来越多,各商家主动为员工提供工作餐或团购订餐,保障员工舌尖上的安全。

苏宁家乐福深圳区域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为所有在岗员工提供工作餐,保证员工用上健康的热饭,并额外准备了速食面、八宝粥、面包、牛奶、功能饮料等方便食品供员工随时补充能量,要求员工分时段用餐,自带餐盒餐具;在餐厅内用餐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餐位之间用简易卡板隔开。

天虹总部在员工复工前,加急订购材料、制作剪裁模,连夜改造总部大厦办公区域对员工卡座加装隔板,并将某些办公区临时改造为员工用餐区。公司安排工作人员对公共区域的门禁按键等常用区域进行每日消毒擦拭,对食堂厨房定时开启紫外线消毒灯,并对员工的办公卡座台面、电脑屏幕、键盘鼠标、椅子扶手等区域进行消毒,粘贴“该区域已消毒,请放心使用”便签。人员进入总部大厦需提前报批,完成系列核查流程方可进入,同时从出示证件、体温检测、鞋底消毒到手部消毒一样都不能少;进入的车辆还需进行车轮消毒。

记者了解到,深圳多家商业零售公司总部自上周开始已陆续全面复工,各公司做足了防控措施,采取分时段上下班、部门分散办公点、轮班到岗、部分员工在家办公等灵活方式。

高科技设备助高效防疫

商场入口是防疫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为避免人流过于集中,减少顾客与检查人员面对面接触,一些商场入口采取高科技自动测温设备,助力商场防疫防控。

除人工测温外,壹方城和龙华观澜天虹在人流量大的入口专门安装了自动红外测温仪。顾客进出商场时,仪器会自动测体温,如发现进场人员体温超过37摄氏度,仪器立即启动报警装置。kkmall创新使用了体温检测杆,员工持杆测温,避免与顾客距离过近。深圳万象城则采用“热成像摄像机+黑体”高精准人体测温的硬核科技,实现无接触、高精度、大客流量时高效快速式体温检测,从而避免客流停滞,还能进行大范围异常体温实时监测、精准定位和秒级预警。

不少商场通过细节防疫举措让顾客安心,如张贴商场每日消杀防控信息,并有负责人员签字,减少商场出入口等。在皇庭广场,商场目前仅保留5个主要入口和停车场2个入口,并安排专岗进行测温、二维码检查等,场内洗手间、服务台、公共区域等多处摆放着消毒洗手液。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