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消费>协会·会展>

第十届“深圳老字号”评选名单揭晓 再添20名新成员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十届“深圳老字号”评选名单揭晓 再添20名新成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老字号”家庭又添丁啦!12月22日,由市商务局指导,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商报、深圳广电集团生活频道主办的第十届“深圳老字号”评选评审会在中洲万豪酒店举行。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3日讯 “深圳老字号”家庭又添丁啦!12月22日,由市商务局指导,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商报、深圳广电集团生活频道主办的第十届“深圳老字号”评选评审会在中洲万豪酒店举行,评出了科源、南洋商业银行、美芝装饰、国安居等20个企业品牌为第十届“深圳老字号”。自此,“深圳老字号”大家庭成员总数达到了214家。本次活动也同时对第四届和第七届深圳老字号进行复审。

承载历史与文明的金字招牌

老字号,他是历经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商业极品,它代表着严谨、励志的商业精神,是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它们都有着艰苦创业、苦心经营、历经风霜的光辉历程,塑造了一个个久负盛名、经久不衰的光辉形象。

“深圳老字号”是一个含金量十足的金字招牌,代表着深圳商业文化的精华,形成独特的深圳老字号文化,具有鲜明的文化特征,以及独特的工艺和经营特色,是在漫长的岁月中沉淀下来的商业和手工业的极品,是深圳商业文化与价值的标签。

深圳市老字号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平表示,“深圳老字号”的评选,作为深圳的市民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通过广泛评选和深度挖掘,树立和宣传深圳市企业的杰出典型,树立深圳老字号的全新形象,传播深圳老字号的创业奉献精神以及独特的经营特色、历史文化。老字号作为一个有特色的、有影响的品牌,需要懂得知识产权的保护。

深圳商报编委鲁军说,每一个“深圳老字号”都是解读深圳发展与历史的最好教材,蕴含了一代代企业家的传奇故事,闪烁着企业家的才华与智慧。老字号对于我们市民来说,它或许是一个建筑、一个食品、一件事物。它承载的是一个城市的商业文明,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文化传承,它是定格在我们脑海中的那些美好的回忆,成为这座城市特有的标签。

深圳老字号代表、百果园总裁徐艳林在发言中认为,“深圳老字号”作为深圳文明的传承者、记录深圳文化记忆的活化石,不仅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更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文化价值。“深圳老字号”品牌在改革开放发展的浪潮中,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拼杀出来,是大浪淘沙中的精品,也充分体现着深圳精神,是深圳老百姓青睐的品牌,也是深圳商业文化的精髓。

“深圳老字号”企业拥有的独特品牌理念和文化内涵,是无法效仿的核心竞争力,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他们是深圳商贸服务业的优秀代表,凝结着深圳的城市记忆,汇聚着经济特区的品牌资源,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增添了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

老字号要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经济的竞争已经转化为科技的竞争、知识产权的竞争,特别是争夺专利权的竞争。“深圳老字号”是一个商标、一个品牌,应以国际视野,参与全球竞争,维护自己来之不易的商标权,预防自己的金字招牌,被抢注,加强“深圳老字号”商标的布局。

深圳市高新企业云集,每年都有大量的商标和专利技术问世。但是,包括“深圳老字号”企业在内的很多企业现在对这个制度还不了解,还没有充分地利用起国家强制力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深圳市商标大数据平台主任李军在今年走访老字号企业中就表示,知识产权归根到底是服务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当前应该转变观念,采用更加务实的方法促进和保护知识产权。不管商业新业态如何发展变化,知识产权保护都是这些新的经济得以生存、持续的基础和保障。没有了这些基础和保障,新的生态经济将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知识产权保护是对所有新经济业态最基本的支撑。

“深圳老字号”企业需要团结、联合起来,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建立同业联盟、产业链联盟、消费链联盟、品牌联盟,进而形成资源有偿共享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不管商业新业态如何发展变化,知识产权保护都是这些新的经济得以生存、持续的基础和保障。没有了这些基础和保障,新的生态经济将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知识产权保护是对所有新经济业态最基本的支撑。(张俊达)

附:第十届“深圳老字号”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

1、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源)

2、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南洋商业银行)

3、深圳市美芝装饰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美芝装饰)

4、深圳市航天远东实业有限公司(国安居)

5、深圳市金凤凰家具集团有限公司(金凤凰)

6、深圳市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顺电)

7、深圳市容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金因美)

8、深圳市星富贸易有限公司(自然派)

9、太兴饮食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太兴)

10、深圳市香格里拉大酒店有限公司(香格里拉)

11、七彩人生集团有限公司(七彩人生)

12、深圳市友谊书城有限公司(友谊书城)

13、深圳市特发小梅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小梅沙)

14、深圳市信德缘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信德缘)

15、深圳东方银座美爵酒店(美爵)

16、深圳市三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也真品)

17、深圳市庆美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庆美银楼)

18、深圳市瑞辉钟表有限公司(保时捷)

19、深圳市家味康食品有限公司(家味康)

20、深圳合纵文化有限公司(本色)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