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开推送六家预付式消费失信企业信息
2019-11-08 09: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开推送六家预付式消费失信企业信息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8日讯11月7日,为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宝安区消委会”)、龙岗区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龙岗区消委会”)和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光明区消委会”)将六家预付式消费领域“跑路”、未按约定退还消费者预付款项的经营者及其主要负责人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通过深圳信用网公开披露。下一步,对于此次推送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者,消委会将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全方位信用监督、联合惩戒和约束机制。

本次信用推送有三大特点:一是此次推送的六家经营者全部属于预付式消费领域,且均已停业;二是互联网预付式消费再现经营者停止营业且未退还消费者预付款问题;三是健身行业出现同一法定代表人名下多家企业同时关门的问题,少儿教育培训行业经营者“跑路”问题高发,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了解,2019年1月至10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收到预付式消费投诉1.9万余宗,同比增长105.38%,其中消费者投诉经营者停业或跑路的投诉4720宗,占预付式消费投诉总量的26.67 %。

针对预付式消费不良经营者“跑路”频发的问题,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1.谨慎选择。防范新型互联网预付式消费欺诈陷阱;审慎选择注册时间较长、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大型连锁企业进行消费,并降低预付额度、缩短使用周期,科学理性消费。

2.留存证据。签订预付式消费合同前,认真阅读有关会员细则、服务合同等格式文本,详细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并保存活动页面截图、支付记录及其他相关消费维权凭证。

3.及时维权。如遇纠纷,及时通过拨打966315电话、“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

预付式消费不良经营者携款“跑路”对消费者造成的权益侵害,导致消费者难以挽回经济损失。深圳市消委会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通过失信企业信用推送、支持消费者起诉等工作构建全方位信用监督机制,提高违法企业的失信成本,督促各行业企业诚信经营,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并通过消费教育、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审慎选择预付式消费。

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日渐形成。深圳市消委会同时告诫广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珍爱企业信用“羽毛”,切勿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附件1.失信经营者信用推送信息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