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揭晓

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揭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2日讯(记者王海荣)10月21日,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记者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获悉,共有81项成果榜上有名,其中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杨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肖京、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高小山分别摘得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殊荣。此外,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等也有获奖者出现在榜单中。

此次揭晓的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共评出81个获奖项目成果,包括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15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15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2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12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14项。共有59个高校院所和57个企业单位获奖。

北京科技大学贺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等完成的项目成果分别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北京邮电大学程渤、同济大学蒋昌俊等完成的项目成果分别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深圳大学李坚强、东南大学宋爱国、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清华大学黄民烈等完成的项目成果分别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观察,这批获奖者中既有为人工智能重大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默默钻研、成就卓著的科研工作者,有奋斗在前沿交叉领域的科技骨干,有活跃在高校院所开展跨学科研究的青年精英,也有扎根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技术应用与产业化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得到了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的支持。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核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告,2011年1月6日正式设立,被外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至今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九届评审活动。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办公室主任余有成介绍,“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借鉴了国内外民间奖励的办奖经验,实行推荐与提名制相结合方针。通过建立“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永久评选基地,每年都吸引近2000名国内外人工智能顶级专家和学者观摩颁奖盛典。迄今已累计有314个单位及行业机构、291个创新成果和项目、972名学者及专家获得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