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蓝鲸1号”、海洋牧场平台、智能网箱、液化气船 中集海工品牌展示前沿技术

“蓝鲸1号”、海洋牧场平台、智能网箱、液化气船 中集海工品牌展示前沿技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一号馆记者看到,“蓝鲸1号”、海洋牧场平台、智能网箱、液化气船……中集旗下的一系列海工产品,吸引着参展商和观众的眼球。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7日讯(记者陈发清)在本届海博会上,作为国内海洋经济龙头企业,中集集团携旗下中集来福士、中集蓝和中集安瑞科等知名海工品牌受邀参展,并在现场全方位展示代表全球前沿技术的国之重器、科研成果等,备受全球同行和客户赞赏。

10月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一号馆记者看到,“蓝鲸1号”、海洋牧场平台、智能网箱、液化气船……中集旗下的一系列海工产品,吸引着参展商和观众的眼球。据介绍,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蓝鲸1号”,是目前全球最新一代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2017年,“蓝鲸1号”助力我国首次成功试采海域可燃冰。2018年12月,“蓝鲸1号”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同时作为中国海工行业的领军企业,中集来福士在海博会上,全面展示了覆盖高端海工装备产业链设计、采购、建造、调试、应用和运维等上下游环节的强大“交钥匙”总包服务能力。截至目前,中国向全球客户交付11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其中中集来福士交付9座,占80%以上份额。此外,中集来福士还累计建造14座自升式钻井平台、8座生产平台,已名符其实地跻身全球深水海工装备领域的第一梯队。

近年来,深圳都将高端海洋装备,特别是海洋油气装备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发展,成果显著,主要包括:中集集团围绕国家海洋牧场深度研制的“深海驿站”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集深远海渔业养殖和海洋水文监测于一体的“黑科技产品”智能网箱,深远海渔业重器“深水养殖工船”,全球最大双燃料冰级滚装船,可为海岛供电的“海上发电厂”浮式天然气发电船,被称为“海上石油工厂”的浮式生产储油卸油平台,以及代表未来海洋经济发展方向的海上生活综合体平台等等。

除了海工产品,中集实行海陆联动,助力深圳完善海上天然气产业链。其中在天然气领域,中集安瑞科已成功从传统陆上完整的天然气产业链,向海上天然气领域拓展,逐步开拓天然气海上运输、加注、储存、再气化、海上发电厂等工程服务,将为深圳有效承担国家天然气战略开辟新模式和新途径。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