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大国重器”让市民大开眼界

“大国重器”让市民大开眼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5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拉开帷幕,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成果正式亮相。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16日讯 借助科技的力量,蔚蓝深邃的海洋变得不再神秘莫测。10月15日上午,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拉开帷幕,一大批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成果在会展中心1号馆公开展出,其中既有“蛟龙号”等“大国重器”,也有海上移动城市、模拟海啸装置等炫酷的“黑科技”。

深海“利器”揭开海洋神秘面纱

2012年6月,马里亚纳海。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同时这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在本届海博会上,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向公众开放展出,成为全场最瞩目的“明星”,合影拍照的参展群众络绎不绝。

与蛟龙号一起展示的还有“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该潜水器是我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作业能力达到水下4500米,在技术上引领国际载人潜水器的发展趋势,全面应用国产化技术和装备。

深入海底的不一定是潜水器,也可能是机器人。此次海博会还展出了海龙系列和潜龙系列水下机器人,其中“海龙二号”无人遥控潜水器可用于3500米以内大洋海底调查,“海龙三号”无人缆控潜水器最大作业水深6000米,“海龙11000”设计最大工作深度为1.1万米,突破了传统缆控无人潜水器模式。

“海洋漂浮城市”让海洋居住不是梦

雪白的浪花、碧蓝的大海、飞翔的海鸥,是多少人魂牵梦绕的向往。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海洋工程的发展,令人神往的海上城市或将不再是梦想。

在2019海博会中建钢构展区,深晚记者就看到了一个“海洋漂浮城市”的模型。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建钢构与世界知名企业Blue21联合,开展集海上居住、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水下观光、生态养殖等功能为一体的海洋漂浮城市的研发与探索。

按照规划,在“海洋漂浮城市”里,不仅居住设施齐全、绿化措施完善,而且“黑科技”十足,可实现水资源处理再利用、节能减排等海洋生态保护。工作人员表示,“海洋漂浮城市”采用装配式建筑,可漂浮在海上移动,可谓海洋版的“哈尔的移动城堡”。

据悉,“海洋漂浮城市”采用海洋新能源、海洋重防腐等多项海洋高新技术,打造绿色宜居的海洋生活空间和全新的生态系统,为人类未来移居海洋奠定基础。

人造波浪可模拟10米高海啸

本届海博会上,竟然有人将“波浪”运到了会展中心。在天津水运工程研究院的展区内,一个水槽吸引了不少围观群众,通过水槽顶部的动力装置推动水流向前不断产生层层波浪。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天津临港经济区大比尺波浪水槽的模型,水槽原型长450米、宽5米、深8~12米。

看似简单的动力装置其实机关重重,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各种造浪、造风、造流的“机关”设在深水槽的周围及水槽中,其中包括高精度波高传感器、大量程压力传感器、三维地形扫描仪等先进的测量仪器和设备。

“通过动力装置,造波机可以制造不同方向、不同强度的波浪,最高可达3.5米,并以大比尺模拟16米巨浪和10米高的海啸,复演灾害全过程。”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这是目前世界上尺寸最大、造波能力最强、功能最为齐全的大比尺波浪水槽,能为建筑、船舶在大浪下所造成的冲击力进行全面的测量、研究,并为工程建设、船舶建造提供科学的技术数据。

智能无人艇可执行多种任务

来到现场的不仅有模拟波浪,还有货真价实的无人快艇。在深圳海斯比公司展区内,“停靠”着一艘智能无人快艇,海斯比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7年9月,海斯比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就联合研制了“天行一号”,该艇长12.2米,满载排水量7.5吨,最大航速超过50节,是世界最快的无人艇。

深晚记者了解到,智能无人艇主要用于执行危险以及不适于有人船只执行的任务。一旦配备了先进的控制系统、传感器系统、通信系统和武器系统后,可以执行多种战争和非战争军事任务,比如侦查、搜索、探测和排雷,可应用于反潜作战、反特种作战以及巡逻、打击海盗、反恐攻击等。一旦发现险情和可疑目标,智能无人艇可通过雷达或者光电发送信号,相关人员可准确定位信息源头。

可搭载5G微基站的多功能智能杆

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展区内,一台路灯模样的设备引起记者注意,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这不是一个单纯的路灯,而是一个多功能智能杆,可以提供照明、信息发布、环境监测5G基站等功能。

据其介绍,路灯上面的白色装置其实是一个监测器,可对周边环境的温度、雾霾、噪音情况进行实时测量;显示屏可以进行一些市政信息的实时发布,路灯上的监控设备也为城市治安提供重要支撑。值得关注的是,路灯最上方的网状框架未来可以安装5G微基站,并为周围区域提供WIFI支持。

深晚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多功能智能杆已经在深圳侨香路和前海前湾一路等地落地使用。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