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2019海博会 光启系列超材料海洋装备受瞩目

2019海博会 光启系列超材料海洋装备受瞩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5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开幕,光启技术公司在海博会上展示了超材料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以及在海洋装备中的最新应用。

深圳商报讯(记者王海荣)10月15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开幕,光启技术公司在海博会上展示了超材料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以及在海洋装备中的最新应用。

此次展会上,光启首次展示一系列超材料海洋装备,包括水下尖端装备“蓝遁”系列、水面尖端装备“定方”系列,舰载航空装备“寄奴”系列、远洋卫星通信“苏武”系列。光启还展示了此前发布的超材料基底材料——“白起”系列高性能电磁材料。

据介绍,“蓝遁”系列属于水下装备,可在海洋环境中长期稳定工作并有效调制电磁波;“定方”系列则是水面舰艇上层建筑结构的超材料技术,实现了舰艇在复杂电磁环境中的去遮挡干扰,让新一代舰艇具备更高性能的雷达通信能力;“寄奴”系列是舰载航空装备的核心技术产品系列,为海洋蓝天提供具备强大电磁功能的航空结构支撑,帮助海洋航空装备实现跨代发展;“苏武”系列远洋卫星通信天馈系统,比国际允许出售给中国的同类产品尺寸缩减50%,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舰艇,帮助中小型舰艇实现卫星通讯,让赤道附近信号微弱的远洋海域不再是通讯盲区,标志着我国在海洋科技领域的最新自主创新成果。

与此前亮相的“白起”系列高性能电磁材料一样,光启此次参展的系列产品,均为超材料技术在尖端海洋装备方面的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夯实了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技术基础。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光启研制的高性能电磁材料“白起”系列,已于日前实现批产,将率先应用于我国航空装备的通讯系统中。

据介绍,电磁基底材料是射频芯片、射频天线、高速电路、雷达阵列、5G通信等现代技术有效发挥功能的基础材料。为在这一底层技术上尽快实现自主创新,从2016年开始,光启科研团队前后开展近四年的科研工作,突破一批底层电磁功能材料的技术,并最终研制成功“白起”系列高性能电磁材料。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