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他们让人类重新认识宇宙

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他们让人类重新认识宇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的获奖者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看法。詹姆斯·皮布尔斯的理论发现有助于我们理解大爆炸之后宇宙的演化,米歇尔·梅耶和迪迪埃尔·克罗兹搜寻未知的行星,探寻了我们的宇宙“邻居”。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9日讯(记者袁斯茹)北京时间10月8日下午5时50分左右,2019诺贝尔物理学奖评选结果揭晓——诺奖委员会宣布,将此奖项颁发给加拿大裔美国物理学家和理论宇宙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瑞士天文学家米歇尔·梅耶(Michel G·E·Mayor)和瑞士天文学家迪迪埃尔·克罗兹(Didier Queloz),以表彰他们在理解宇宙进化上作出的卓越贡献——因为他们的工作,人类重新认识了自身在宇宙中的位置。

据悉,詹姆斯·皮布尔斯因在物理宇宙学理论上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奖,将获得1/2的奖金;而米歇尔·梅耶和迪迪埃尔·克罗兹因共同发现了第一颗围绕类太阳恒星运转的系外行星获奖,将平均分享另外1/2的奖金。

詹姆斯·皮布尔斯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领先的理论宇宙学家之一”,他对拥有数十亿个星系和星系团的宇宙进行了研究,其理论框架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对从大爆炸到今天宇宙历史理解的基础。

据悉,皮布尔斯的成就包括:参与预测了宇宙微波背景(CMB)辐射;为大爆炸核合成、暗物质和暗能量作出了重大贡献;此外他还是1970年宇宙结构形成理论的主要先驱,为暗物质问题的创立作出了贡献;并在1987年提出了原初等曲率重子模型;他还因奥斯特里克-皮布尔斯判据而闻名,该判据与银河系形成的稳定性相关。

1995年10月,米歇尔·梅耶和迪迪埃尔·克罗兹宣布发现了第一颗太阳系之外的行星,即系外行星。它位于我们所处的银河系中,围绕一颗类太阳恒星运行。在法国南部的上普罗旺斯天文台,他们用专门定制的望远镜发现了飞马座51b(51 Pegasi b),这是一颗气态行星,体量与太阳系最大的气态巨行星——木星相当。

这一发现掀起了天文学的一场革命,此后人们在银河系中发现了4000多颗系外行星。

至今,奇特的新世界仍在被发现,它们有着各种各样的大小、形态和轨道,差异之大令人难以置信。它们挑战了我们关于行星系统的陈旧观念,迫使科学家们修改了行星起源背后的物理过程的理论。已经有更多的计划开始寻找系外行星,人们最终可能会找到一个永恒问题的答案,那就是宇宙中是否还有其他生命。

今年的获奖者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看法。詹姆斯·皮布尔斯的理论发现有助于我们理解大爆炸之后宇宙的演化,米歇尔·梅耶和迪迪埃尔·克罗兹搜寻未知的行星,探寻了我们的宇宙“邻居”。

三位科学家的发现已经永远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

詹姆斯·皮布尔斯

加拿大裔美国物理学家和理论宇宙学家,目前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科学名誉教授。他在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获得了学士学位,1958年离开曼尼托巴进入普林斯顿,1962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

米歇尔·梅耶

瑞士天体物理学家,也是日内瓦大学天文学系名誉教授。他于2007年正式退休,但目前仍活跃在日内瓦天文台担任研究员。他和迪迪埃尔·克罗兹于1995年一起发现了第一个环绕类太阳恒星飞马座51的行星:飞马座51b。此后,他的研究聚焦在搜寻系外行星上。

迪迪埃尔·克罗兹

瑞士天文学家,卡文迪许实验室和日内瓦大学物理学教授。1995年,克罗兹在日内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与导师米歇尔·梅耶一起发现了太阳系外的第一个巨行星,这一发现挑战了当时公认的行星形成观点,为行星形成和演化理论带来了一场革命。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