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科技>本日精选>

勇当海洋强国尖兵 深圳海洋油气装备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勇当海洋强国尖兵 深圳海洋油气装备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我国海洋油气装备行业在深水装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技术,各种半潜式平台、自升式平台、FPSO、FSO、海洋工程特种船等逐渐得到国际市场认可。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25日讯 海洋油气装备是海洋工程装备的主体,包括各类钻井平台、生产平台、浮式生产储油船、卸油船、起重船、铺管船、海底挖沟埋管船、潜水作业船等。近年来,我国海洋油气装备行业在深水装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技术,各种半潜式平台、自升式平台、FPSO、FSO、海洋工程特种船等逐渐得到国际市场认可。

深圳作为我国沿海城市中距离南海最近的经济中心城市,其位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区域的几何中心,在海洋油气装备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深圳积极引导海洋油气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家能源需求不断增强,海洋油气开发逐渐转向东海、南海等海域,海洋油气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为海洋油气装备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深海探测、资源开发利用、海上作业保障装备及其关键系统和专用设备;推动深海空间站、大型浮式结构物的开发和工程化。《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专用化、系列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断加强,产品结构迈向中高端,力争步入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制造先进国家行列。此外,南海开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已批复广东省落实“以陆地为支撑,以岛屿为基点,着力推进南海深海工程,加快南海油气等战略资源和渔业资源开发与保护,提高南海执法保障能力”的开发策略。深圳的地缘优势和油气服务基础优势将愈加突出,海洋油气装备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将加快向深水化、大型化、海底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深圳一直以来都将海洋油气装备产业作为海洋经济优先发展领域,《深圳市海洋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优先发展新型海工装备与特种船舶、高附加值钻井平台配套模块及关键设备、深海探测设备等海洋高端装备领域。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鼓励引导深圳海工装备企业、科研机构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推动产、学、研联合设计研发深海油气资源开发高端装备,在深圳西部海域建设深远海高端装备研发设计、总装建造、后勤服务的综合性保障基地。此外,作为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海洋油气装备产业享受《深圳市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和《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在产业专项资金、重大产业项目、产业发展空间、产业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深圳海洋油气装备企业高端化发展领跑行业

目前,深圳海洋油气装备企业已具备大规模制造海上钻井平台的能力,覆盖产业链设计研发、总装、建造和应用等上中下游环节。海洋油气装备设计正逐步从以海工平台设计为主向多元化产品设计转型,创造海工设计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业态,推动该领域结构性调整。海上平台建造主要涉及半潜式平台设计建造、自升式平台设计建造和平台维修改造。深圳拥有海洋船舶工业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企业160家,占全市涉海单位的2.2%。其中,上市企业9家,占全市上市企业总数的17.3%。

据悉,此次参加10月14日—17日在深圳举行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海洋油气装备代表性深圳企业有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重工”)、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联船厂”)等。

据介绍,中集集团拥有国内外海工专利400余件,实现了深水钻井平台、工程平台、生产平台、拆解平台的系列化自主设计。从市场份额看,下属企业中集海工已交付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占国内市场80%,在建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占国际市场25%,极地半潜式钻井平台占全球50%。从品牌地位看,其设计建造的“蓝鲸一号”超深水钻井平台代表了全球最高水平,承担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重任;交付的4座严酷环境半潜式钻井平台,在挪威北海8次被评为“月度最佳平台”、“季度最佳平台”和“年度最佳平台”。

招商局重工主营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移动式多功能修钻井平台、钻井模块、生活模块、海上起重船、大型铺管船、挖泥船、物缆船和钻探船等特种工程船舶。从市场份额看,招商重工自升式钻井平台手持订单全国第一,CJ系列自升式钻井平台全球占有率为26%,世界第一。从品牌地位看,招商重工建造的“天鲸号”挖泥船,在南海岛礁建设中被称为“造岛神器”;MT系列多用途饱和潜水支持船填补了我国大深度饱和潜水装备制造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具备该类型船舶的设计建造能力,标志着中国深水工程作业能力跻身世界最先进水平阵容。

友联船厂主营各类远洋船舶、钻井平台的修理、改造及海洋钢结构工程。在高端海工及船舶修理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成功完成FPSO的改装、2017年实现LNG船舶修理零的突破,为国内首家LNG修理船厂,2018年又成功进军豪华邮轮修理市场,进一步扩大修船市场高端客户和高端产品份额。海洋石油钻井平台修理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并以国内首家承修半潜式钻井平台的业绩获得企业新纪录优秀奖,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各单体船厂领先地位,逐步巩固了修船龙头企业地位。(杨桥)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