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产经>科技>本日精选>

欣旺达:智能制造闯出蓝海 走出一条特色智造之路

欣旺达:智能制造闯出蓝海 走出一条特色智造之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97年,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在宝安区成立,是当时深圳市最早从事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及生产的企业。

宝安日报2019年9月23日讯 (记者王悦文/图)欣旺达是制造业企业转型“智造”的成功典范,扎根宝安20余年。从一开始的被动到主动,到走出去,最终用智能制造成果服务社会,在成长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的征程中,欣旺达走出了一条“外部市场导向-自身发展需求-走出国际合作-服务社会推广应用”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之路。

创业板第一家“锂电池模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上市企业,深圳市新能源产业的领军企业。2018年,公司产值为245.6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71亿元,纳税总额为1.07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57亿元,同比增长43.75%,持续努力地为深圳市经济发展做贡献,预计2019年全年公司产值将保持继续增长。

成就客户紧跟外部市场导向

1997年,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在宝安区成立,是当时深圳市最早从事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及生产的企业。从成立之日起,欣旺达一直秉承“成就客户、自我批判、诚信本分、激情奋斗、团队合作”的核心价值观,其中首位就是“成就客户”,这也是欣旺达开拓智能制造业务的契机——满足客户与市场需求。

近年来,智能手机、智能终端等产品发展迅速,技术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与此同时,欣旺达的客户主要为全球顶尖公司,他们对锂离子电池模组的高精密化、一致性、安全性能等提出最高要求,这让欣旺达意识到智能制造对于生产“高精尖”产品的推动作用,促使欣旺达追求锂离子电池模组整体开发设计的最佳路径,迈出了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的步伐。欣旺达于2008年成立自动化测试部,于2011年成立自动化事业部,进行自动化产线设计改造和核心装备研发,也是在2011年,欣旺达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是创业板第一家以“锂电池模组整体研发、制造及销售”的上市企业。

拥抱智造主动自我技术革新

在客户的需求下“被动”迈入智能制造的大门后,欣旺达认识到了锂离子电池产品这类安全性能产品,不仅仅依靠研发,制造过程亦举足轻重。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工艺,都决定了锂离子电池产品的品质。此外,人工成本、土地成本的不断增加,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些因素都促使欣旺达主动拥抱工业发展趋势,全面建设智能制造工厂,进行自动化产线升级改造和核心装备研发,实施数字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2014年,欣旺达开始在国际客户的手机电池产线上大规模替换自动生产线;2016年,这一变革开始拓展到国内客户的产线上。此后五年,智能制造为欣旺达带来了爆发式成长,企业营业收入在2015年就首次突破50亿元。

“当时国内的电池PACK厂主要靠人工组装,基本没有自动化的经验,没有行业先例,我们等于是从零开始。”电池事业五部总经理肖颖聪回忆,在产线方案规划设计时,企业走了不少弯路,也报废了一些设备,“自动化不仅仅是‘用机器换人’这么简单,如何让设备通用、如何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如何提高产线投资收益都需要考虑在内。”在肖颖聪看来,企业的重视、尤其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劲往一处使”的做法,让欣旺达很快完成了与智能硬件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合作,完成了自主品牌的转型,建立了全新的智能硬件生态。

以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全自动生产线为例,欣旺达已建设完成行业领先的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从电芯到成品的整个生产过程自动化,已建成国际先进的聚合物锂电池自动化封装智能制造车间。每条生产线上从原来的40多人减少到只需2人,生产效率在行业领先。欣旺达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智能制造水平亦表现不俗,已建立以智能工艺装备群为基础的动力电池自动化生产线。

对接先进探索国际合作模式

德国制造业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在全球制造装备领域拥有领头羊的地位。欣旺达为与德国“智能制造”进行对接与合作,在新一轮的工业转型竞赛中占据优势,已在德国设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Sunwoda Europe GmbH(欣旺达欧洲(德国)有限公司),通过德国公司的设立,引入德国先进的技术、管理、研发资源,利用德国的先进工业技术环境及优惠的投资政策,提升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以期建立面向新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工厂框架模型,对国内新能源行业产生积极示范作用,努力寻找适合中国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同年4月,欣旺达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工厂——欣旺达印度工厂开业。印度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以此为基地,企业即可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亦能把欣旺达高品质的新能源产品和优秀的服务理念带入印度。海外工厂的设立也标志着欣旺达正式迈入了国际化制造和全球化布局的新篇章。

深度智造服务社会推广应用

当前,欣旺达正积极整合国内外自动化和智能制造行业资源,推动智能制造领域业务的布局和发展,积极布局商业智能BI、基于物联网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智能工厂全面解决方案,力争成为行业内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和解决方案企业,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智能制造领域的业绩增长。

先进的智能制造工业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客户,当中的亮点产品当属微软电子笔。2016年2月,欣旺达与微软公司签署了智能电子笔技术授权合同,微软公司经过多方考量,决定将其智能电子笔专利授权给在智能制造表现突出的欣旺达,允许欣旺达使用微软智能电子笔专利生产制造3年,面向全球销售。欣旺达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此授权的公司。

欣旺达的“智能制造情怀”远不至此。欣旺达将内部积累的经验和智能制造方案逐步推向市场,先服务于锂电池行业,然后逐步扩展至锂电池以外的行业。欣旺达在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的成果,将开放服务于上下游产业链及企业,欣旺达旗下子公司欣旺达电气已为同行提供智能制造的改造升级服务,当中也包括主要竞争对手,努力提升深圳市的智能制造水平,为深圳市和宝安区产业经济发展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田志强]